首页 > 时尚潮流 > 罗博报告

封面人物 | 李冰冰:五言立世 领略浮生之美

2015-04-07 来源:时尚集团
最近一年,李冰冰似有意调整自己的状态,读古书,入饭局,浸染美食之艳,演好莱坞动作大片,热热闹闹一群人。调整着一直以来绷着的弦,质地却依然如故,清醒、自持,对自己及他人不抱丝毫幻想。尽管她会说,但愿桃花朵朵开。只为那绽放的一刻。

3

李冰冰

中文里有一个凛字。适合用来形容李冰冰。

凛然不可侵犯,凛冽沁人,抵住这一份凛,里面有一点儿回甘。有马革味,野花被马蹄踏裂后的甜香,只是一点儿,不多。她是烈性酒。放入金戈铁马时代,手中有长柄斧,胯下有汗血马,临危而不乱者,李冰冰。圈中以拼劲与耐性著称。即便压力巨大,身有艰难,亦不会掉一滴泪。若有柔情亦被千年冰封似锁于内心深处。不轻易与人分享。

所以她演《风声》里的李宁玉分外好看。这样一个女子因环境时势被敌逼迫至褪衣量体,自尊与信仰之间的纠斗,如兽般受伤,闷声蹲下去,余生都在纺织厂里沉默做工。

不能死,因那时还需保护一件绣着密码的旗袍

这样的戏只有李冰冰能演好。

《风声》令李冰冰得金马奖,《回家过年》、《天下无贼》、《云水谣》分别带给她新加坡影展奖、华表奖与百花奖。仔细翻看履历,会诧异发现,这名更多时间被大众目为花瓶的女主其实已经将诸多重要奖项揽入囊中。看似商业符号,实则演技已得肯定。金马奖领奖台上,李冰冰哭至泣不成声,当时台下就有知名经纪人教育艺人,给你这个奖项你都哭不出来,因为你们从来不像李冰冰那样拼过。

又有著名导演总结,漂亮女孩子容易犯两个错误,一是懒一是娇,这两个毛病李冰冰都没有。但她亦不是对自己狠,只是似乎始终是那种会留一点儿自卑感在体内的女生。总觉得还不够好。总觉得还可以更好。幼时学习成绩不好,人不够聪明,自卑感种下一颗种子。成长后以理性教育说服自己,底子却很难更改。渐渐怕也习惯下来,在这种状态里长出自己独特面貌。或者只有自我苛求才可令她感到安全。其实自卑最是难得,若果功成名就是那醇烈威士忌,自卑就是加入其中的冰。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