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罗博报告

艺术家 | 严培明:画布上的生命旅程

2015-04-23 来源:时尚集团
人总是在克制孤独与享受孤独生存的双重旅程中,只不过有些人把孤独“潜藏”,另一些人痴迷于孤独中沉重的人性感触。这种痴迷可能是和所有人的精神世界或看待世界所达到共鸣的出口。严培明用简单的色彩呈现了生命之旅的厚度,在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平安大街玉河新空间的展览中,我们看到艺术家近年来游走在中法艺术之间的追求与收获。

人活着的态度

在没有任何调查和征兆准备的前提下,透过严培明“这样死,这样活”新作展的作品就能直视画面中某种痴迷孤独和人性的气息—相信人的精神底层首先是对自我生命的判断。这也充分验证了严培明说的一句话,“我相信人的生活或生命中除了美好之外,它也有更多的‘沉重’和‘灾难’。”这正是严培明的绘画带给人的强烈初识,也是对他本人的精神领略,对此种种“沉重”使得人不由自主地对他的精神历程和生命经历产生浓厚兴趣。

3

《我跪着》2014,三联,布面油画,每幅250x200cm

走进这些带着战争、生命、死亡、信仰、希望等气息的作品,你会发现展厅中央挂着一组三联的黑白自画像《我跪着》和开间的厅里挂着一组《妈妈· 我》的作品,时刻透露出严培明时常会提及的自我内心的思索与徘徊,“我的这种心情,无奈、焦虑、愤怒,作为一位艺术家,我想我要是‘跪’就只跪在我母亲面前,我要告诉他们,严培明只跪在妈妈面前,这种心情也很难用言语解释。”假如这种场面就显现在眼前,那将是多么的悲怆和沉重。这也正是严培明绘画的生命线索中一直凝视的态度。

5

《妈妈· 我》 局部,第1 幅,2014,双联,布面油画,每幅200 x 200c m

熟知严培明声誉的人都应该清晰记得2009 年2月至5 月于卢浮宫举行的严培明展览“蒙娜丽莎的葬礼”——同时他也是第一位在世在卢浮宫举办个展的艺术家。作品同样富有极强的生命意义,依然持有那种与表象“有别”的看待生命的精神线索。他的一番话植根到“死亡”所带出的压力和魅力,“‘葬礼’就是把蒙娜丽莎埋葬了,因为她永远是一个谜,就像死亡一样,同是一个谜。”再加上严培明的蒙娜丽莎与原作《蒙娜丽莎》只有一墙之隔,他觉得自己画的是蒙娜丽莎的影子,并且这张画也是在卢浮宫这样富有“艺术价值权威性”的地方进行展示,所以作品对待生命价值的寻思就变得显而易见。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