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亮点 > 时尚芭莎

忻钰坤:《热搜》与切片

2024-04-12 来源:时尚芭莎
几乎没有人想到,在拍出了《心迷宫》以及《暴裂无声》这两部个性鲜明、风格冷硬的犯罪题材影片后,导演忻钰坤的新作,会是偏向商业型和社会热点的《热搜》。放弃了自己曾擅长的结构迷宫、人性复杂的探究,以及在乡村对撞迸发的冷硬感,走向商业、城市与“热搜”,在舆论反转之下,弱者与强者对决,“蚍蜉撼树”最终迎来正义与胜利,周冬雨等主要演员完全演绎出了职业生涯中未曾有过的面向,诸多元素加起来,会让故事之外的导演忻钰坤,也迎来属于自己的新成功吗?

1

忻钰坤 

反转

2014 年《心迷宫》横空出世,作为处女作,虽然有着演员演技稚嫩、成本极低等等诸多缺陷,但这部小众电影迅速在专业圈中风靡。环环相扣的多线叙事、粗粝中的真实感、对人性中黑色属性的挖掘,诺兰+ 科恩兄弟式技巧的融会贯通,使得大众虽对它闻之甚少,导演忻钰坤却迅速为圈内人所知。

9 年后,见到他,则是因为《热搜》。片如其名,诞生于热搜的故事,网络舆论反转的背后,人性如纸面上的钢笔划痕,清晰,却曲折蜿蜒,在每一次反转的时间节点,都走向不知归路的那面。最终,画卷般展开的卷轴来到了它的终点,故事,也得偿所愿地来到了正义战胜邪恶的篇章。典型线性叙事的故事,怎么会吸引忻钰坤?这是最初也是最核心的疑问。“我一直想做媒体从业者的故事。”落座后,忻钰坤开了篇。《热搜》并非典型被期待的“忻钰坤”式犯罪类型片,忻钰坤还是觉得一切有迹可循。“做犯罪或类犯罪类型片,除了司法系统,我也想找找媒体视角。”

现实中,和许多人一样,忻钰坤也常常看到热搜。几年过去,热搜也变了样貌:总会有反转反转再反转,“吃瓜群众”也习惯了“让子弹飞一会儿”,喧闹悬浮的表象下,经历过热搜的沸腾后,社会事件会迎来“正义降临”时刻。“大家对社会事件的关注,从以前的电视台、报纸转移到了网络上,对网络上信息的汲取,也有了不断延伸的过程。一开始会相信,会‘站队’,当看到反转再反转,甚至被梳理时间线……热搜的发酵和传播是非常快的,但每次人们关注到它的时机,可能截取的只是一个切片。”

4

忻钰坤

如《热搜》中的公众号女主编陈妙所言,热搜,就是要让观看者参与其中。“事件上了热搜,点赞、转发、评论似乎就有了强烈的参与感,但后来呢?迎来反转再反转,你会觉得自己被利用了。所以,我们就想做出全貌式的展现,展现这样的过程。”《热搜》是热点,也是沉淀。是切片,也是全景。在忻钰坤以前的两部作品中,并未有如此“光明”的显现。

疑问也因此而生。是基于投资、题材或者其他角度,《热搜》才成为了它更加黑白分明,虽有对抗但最终胜利的样貌吗?忻钰坤的回答是,这并非取决于此,也不取决于自己的个人审美与个人喜好。“我看到互联网上的很多事件,在大众层面产生了巨大共情,往往会得到非常大的舆论关注,甚至是社会层面的关注,因此会最终走向胜利。”忻钰坤说。从校园霸凌反转到桃色秘辛,富豪性侵女孩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个体与个体产生对抗,挂在了热搜上。“最后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收场,有时是很可能有争议的,有时未必。”

3

忻钰坤

尝试

忻钰坤私下看的电影,风格也不尽相同。他喜欢《沙丘》的导演维伦纽瓦的风格,带着古典主义的光辉,甚至是原教旨主义电影的感觉。

落实到自己的作品,《热搜》用了不纠缠于技巧的线性结构,却是忻钰坤心头清晰的落点。“做结构可能是为了放大和叠加,但《热搜》的故事,更注重与短时间里事情的走向,一旦走向被打断,观众就接不上了。”“我也会注重比重。比如《热搜》不会特别烧脑,但我们重点关注在,主对抗的两方,如何通过舆论给对方施压,扳回一分,然后迎来下一战。”他不愿意在这样的影片中刻意制造悬念,甚至有意删减了一些你来我往的对抗情节。“就是因为觉得观众很聪明,你如果总是围绕着观众能想到的点来回展现,观众的观影趣味也会减半。”

顺流而下的曾经是,在《心迷宫》与《暴裂无声》后,忻钰坤迎来了一大堆“奇案”的剧本。“非常多、非常多反映犯罪案件的剧本,甚至是小说改编。但我自己知道,我不仅仅是要拍个‘奇案’,那也不是我的诉求。一个故事,本身或者背后有没有什么东西打动我,才是最重要的。”

2

忻钰坤

身为男导演,忻钰坤笑说自己不太会拍爱情片,可能拍着拍着会变成人性冲突与对撞.的确,主角可能会从纯爱战士直接变成战士。不过,《热搜》显然在关注女性,无论是新媒体主编陈妙,热搜当事人张小穗,还是和她遭遇类似的同学等“饭局女孩们”,以及转发、评论的人们。忻钰坤是否曾经担心过,在女孩们的故事里,自己能不能自如地进入她们的世界?“ 我的制片人是女性,我太太是我的合伙人,大家每天聊的事情也都与这些相关。侧面来说,这些事情并不遥远。”《热搜》的三位署名编剧也是女性。“这给了故事足够的基底,也让我在认知上没有任何障碍。”不过,《热搜》拍摄于2021 年,剧本更早,传播媒介的更新,使得公众号不再是热点,短视频、“小作文”崛起,这是忻钰坤也未曾预料的事。“我们又去了解了现在的公众号,发现还是有很多人在看,还是有很多十万加。”他稍微放了点心。“而且陈妙在开始也说,对公司有新规划,要做新媒体矩阵,要做视频号,就是意识到风口转向了。”故事的核心,还是直击人心的,这一点不会改变。

5

忻钰坤

神奇

《热搜》于2021 年12 月在大湾区开拍。相比《心迷宫》和《暴裂无声》的拍摄地,忻钰坤开了个玩笑:“这一次‘进城了’。”

宋洋出演陈妙的合伙人何言,人到中年,总有顾虑,开始唯唯诺诺,影片的后半部,越来越呈现出不同的面相。《暴裂无声》后,忻钰坤和宋洋一直有联系,有时,宋洋接触到一些角色,还会问问忻钰坤,括表演上的阐释讨论,“就是有信任感”。再次合作,忻钰坤觉得有神奇的幸运,各种原因,档期和人选,让他最终再次撞上了宋洋。“一拍即合!”

周冬雨也在《热搜》中表现出了知性又有锋芒的熟女气质。红唇、卷发、职业装,是装束,也是武器。卸妆后素颜的一场戏,显露出女性的柔软。意外惊喜则是袁弘,集团总裁岳鹏,被袁弘成功地演绎出斯文败类,甚至是衣冠禽兽。最大的反派富豪王世民,通过层层渲染和推进,让人们感受到他的神秘、无声,却是无处不在的压迫感。

在拍摄现场,周冬雨其实在表演上并没有多大的障碍。“她做了足够多的准备,从内心也很渴求这样一个角色。”有大量的专业术语,但周冬雨台词流利。“显然准备得很充分,背得很熟练。”唯一的问题是嗓音,周冬雨本身的嗓音有些尖而年轻化,后来,拍摄几天后,她自己找到了个方法:“跟‘宋师傅(宋洋)聊天!”周冬雨擅长模仿,通过模仿宋洋的嗓音,周冬雨成功地将自己原本的嗓音降低。“后来越说越‘沉’,太对了。”

6

忻钰坤

在忻钰坤看来,每个人动机不同、阶层不同、身份不同,心境也不同。“比如,王世民身处顶层,像是高塔中的王。而岳鹏,他会认为站在高处是身份与实力的象征,想用这样的方式给陈妙施压,也是在拉拢她。”这种设置,也是因为《热搜》这部戏没有太多的动作和景别。“大量是对话,虽然有对决,但不是追逐,不是枪战,就只能是,第一,想办法台词做得凝练有趣,第二,想办法将人性、心理和景结合起来。”

题外话是,《热搜》之外,疫情前后的几年,让忻钰坤也有了新的人生认知和感受。重新进入拍摄项目,和更有经验的主创以及演员合作,让他感觉:“一切都更加游刃有余了。” 比如群戏时大家会到现场先走一遍戏,再碰撞,甚至有即兴,顺畅而火花四射。曾经,无论是拍摄《心迷宫》还是《暴裂无声》,现场的创作环境都非常艰苦,冬日凛冽,罡风伤人,都成了记忆里难忘的一幕幕。忻钰坤说:“我常常想起拍《暴裂无声》的时候,真的很多时候是在和大自然做斗争。”

不过,即使是那些时日,忻钰坤也总能感受到“神奇”在眷顾,比如在杂草丛生的野外赶上了时间,赶上了天光,种种波折也都在惊险过后,迎来成果.如同陈妙的做到。“陈妙最开始想做的事情最终还是做到了。她也传递了一个声音,不管是对离她最近的人,还是网络那端很远的人。”忻钰坤说,“其实《热搜》并不是个人英雄主义,因为最终,胜利不是靠陈妙一己之力实现的,还有很多很多其他的人。陈妙只是传递了声音,还需要很多人的接力,才能完成蚍蜉撼动大树的结果。”

《热搜》和忻钰坤本人的经历两两相映,也令人想起一句话:助人者天助。

 

 

摄影:亓冰 / 策划:Timmy / 采访 & 撰文:孙三好 / 妆发:窦凯 / 形象:沈杨 / 统筹:陈柳凝 / 制片:王路、李赫璇 / 服装助理:zhangdandan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