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芭莎珠宝

封面人物 | 李冰冰:我为我做主

2015-04-23 来源:时尚集团
很难用简单几句话勾勒出李冰冰的轨迹,因为她习惯把自己的事业和生活安排得丰满而充实,从中国电影到好莱坞,从公益大使到成立投资公司,她专注奔走于每一个不同的身份与角色间,当别人用“坚持”和“进取”来评价她时,这个无限光环下的女人却常常淡然一笑,“其实只是想让人生更有趣些”,她骨子里或许有着难以被察觉的童心和冒险精神,明媚而充满生命力。

人生似一段旅程,不断重复着停靠在大大小小的站台又疾驰而去的过程,对于李冰冰来说,她停留的每一个站台都有着超乎寻常的意义。凭借着对自己的信仰,李冰冰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而成功,她的名字已经被深深镌刻在这个时代最灿烂的舞台。镁光下和红毯上的她光芒万丈,生活中的她低调内敛,宛若一朵静静盛放的兰花,纯净、优雅、大气,释放着淡淡的幽香。在这个春天,她正用行动向世界宣告,她的角色千变万化,她的人生无限可能。

1

李冰冰

励志从来不是传奇

她登上过无数舞台,却从未像此刻般扼住“全世界的呼吸”,2014 年9 月23 日,这个被她称为“80岁时坐在摇椅上仍无比感怀”的时刻,联合国全球气候峰会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开幕,括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等6 位重量级嘉宾在此发声。在全球200 多个国家的注视下,一袭优雅白裙的她深吸了一口气,静静地走上那个神圣的演讲台,开始了那段长达2 分30 秒的全英文讲演:“大家好,我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亲善大使李冰冰……”其间她举重若轻,时而面露浅浅笑意,全场安静得只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声。李冰冰,这个来自东方中国的美丽女人再一次令全世界为之驻足、凝望、赞叹。这个值得回味一生的演讲,远远超出了演员及偶像本身的意义。李冰冰在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里,完成了一次灿烂的洗礼。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正如我们只是茫茫宇宙中的一粒小小微尘,但是永远不要忘记相信自己在某一个瞬间会爆发出夺目的力量。也许正是为了这一瞬,我们已经为此付出了几个世纪的努力。李冰冰无疑是这个时代的偶像中最努力的那一位,踏进好莱坞或许是她命中注定的一次美好相遇。她也许并不知道前方等待着的是什么,然而人生的际遇就如一条永远向前奔涌的河流,它永远不会停下来等待你去揣测或迟疑,正如时间永远不会为谁而停留,这一刻你把脚伸了进去,然后被裹挟进这个时代最好的洪流,它会带着你一直激流勇进,看尽两岸最旖旎的风景。“是啊,我从来没觉得哪件事对我来说就一定是个转折点,人生往往都是你回头的时候才会了悟。其实在它向你跑来的时候,没有机会去想,只能是勇往直前。”

在强烈价值观和文化思潮碰撞的西方世界,每一个能够留下自己名字的中国女人都是一个传奇。从20 世纪30 年代第一位好莱坞女星黄柳霜开始,东方美人的神秘与灵动是西方审美历程中一道难以磨灭的灿烂云霞,并在当今这个时代挥洒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力,作为这个“影响力”的中坚力量,李冰冰身上带着某种与众不同的特质,这种特质很难被轻易地归为“国际化”还是“东方美”,她有着西方人一般的夺目明眸,然眼波流转间没有慑人的压迫感,却尽是少女般的净澈,一种难能可贵的亲和力就像是她坚韧性格中的一种温暖的催化剂,让人们记住她的那一瞬便难以忘记。

她的骨子里同时流淌着动与静的血液。徐克曾评价李冰冰是一个少见的具有弹性的“侠女”,或许正是这样的气质让她在《变形金刚4》和《生化危机5》中占据一席之地,在这样的商业巨制中,一个中国女星如果想出类拔萃,美丽的面孔和强大的内心皆不可或缺。在《生化危机5》中,她与不甚了解亚洲美的化妆师据理力争,自己掌控自己的形象话语权;在《变形金刚4》中,她向导演迈克尔·贝争取到了最丰满的人物戏份,她把剧中果敢冷艳的科技女强人形象发挥到极致。不卑不亢的专业态度让她最终赢得了好莱坞的尊重与赞美。然而第一次让西方人深刻记住她的,是另一部上映更早的电影。2011 年,一部拥有西方制作外壳,内里讲述中国故事的文艺片在北美上映——《雪花秘扇》,这部建筑于中国传统之上的纯女性题材电影给了李冰冰最大的展现空间。穿梭在两个世纪的时空中,她是“百合”也是“尼娜”,将自己完全交给那个最隐秘最细腻的女性世界。

海报中,“百合”朱唇轻启,轻吻秘扇,似要讲述那个欲说还休的遥远故事—— 关于友谊与忠贞的第四类情感。李冰冰将东方女性最柔软最感性的那一面带入西方视野,正是这部电影让《生化危机5》的导演保罗? 安德森最终将目光锁定到她的身上。

“对于每一个没有尝试过的角色,我都有想体验它的欲望。”李冰冰越来越向往那些能够开启强烈戏剧张力的影片,2013 年的低成本电影《达拉斯俱乐部》是她很喜欢的一部片子,讲述1986 年的达拉斯,一个被告知只剩下30 天生命的艾滋病晚期患者为自己和病友的生存权利争取到了生命的最后一秒。“我希望以后能参演这样类型的电影,它探究一种生命的力度,也是对演员本身的一种挑战。”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