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芭莎珠宝

封面人物 | 张静初:不忘初心

2015-11-17 来源:时尚集团
张静初,一个非同一般的女演员。五座影后奖杯加身的她,离开大众视线后,和每一个在路上风尘仆仆的背包客没有任何区别。为了克服内心的动荡不安和时刻笼罩着的虚无感,她独自一人四处行走,去菩提伽耶朝圣,去冈仁波齐转山。而今,她终于在这一场寻找自我的心灵之旅中回归本真,不忘初心,站上人生旅程的新起点,再次出发。

 1

 张静初

新世界之门

张静初刚刚完成电影《三体》的拍摄,这部有史以来最为成功的中国科幻小说,从确立由文字转码大银幕后,她就是女主角叶文洁的不二人选,当身着绿色军大衣、梳着麻花辫的她在漫天飞雪中的侧影剧照发布之后,《三体》迷的共同反应是:神还原!这就是我心中的统帅!不仅仅是外形上的符合,还有她的书卷气和她的隐忍平静,国内几乎再找不到如此形神兼具的女演员了。

事实上,在2014 年5 月,制作公司找到张静初的时候,她并没有看过小说,所以拿到剧本时还有些犹豫,“因为小说的内容太庞大、太有想象力,而剧本是浓缩的,所以很多地方我没有看懂,就去找了书来读,看小说的心情可以用瞠目结舌来形容。”

第一次接触之后就再没有后续,直到今年年初,制作方才又一次找到她,将改动巨大的新剧本交给她,这一次她果断决定接演。“新版的剧本线索更清晰,叶文洁的角色也更完整,作为书迷,我想我一定不能错过。”之后她去恶补了很多天文学和物理学的知识,“比如凌日干扰、日凌干扰,看似差不多的词在物理和天文学上是有很大差别的,接演这部电影给我的感觉,就像是打开了一个新世界之门。”

这也是她无法放弃表演这项工作的原因,对于自小就恨不能把自己藏在人群里,希望被忽略的张静初来讲,表演其实是一个跟她的性格严重相悖的职业。

当年她来北京只是想报考美院,但来了以后才发现以自己的水平考个三五年也未必能考上,有朋友劝她试试别的,一心只想考艺术院校的她就去了电影学院听课。考导演系是因为它是专业课考试最早的一个,她自己也没想到,居然会以专业最高分被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录取。

读大学的时候,张静初依然非常自我,不合群,习惯独来独往,她最讨厌上的就是表演课,“所谓的解放天性练习就是要做各种各样的怪相,比方要想象自己是一颗种子然后发芽结果,我就总放不开,找不到可以说服我那么做的理由,就觉得特可笑。”但是班里的毕业大戏,却是她演的女主角,“那一次的演出让我改变挺多,体会到做演员的乐趣。我原先给自己的性格的定位是中规中矩,没什么个性,可能骨子里比较叛逆,表演是把我性格里自己都没发现的很多面给激发出来,这对我来讲是好事,会觉得人生变得更丰富。”

毕业以后,她当然是没有机会当导演的,只能断断续续拍一些广告,或者接些电视剧来维持生活,结果却变成了专职的演员,但从内心来讲,她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喜欢演员这个职业,“这一行太不稳定、不靠谱,尤其要做很多自己不愿去做的事,比如去见很多人,被人像挑黄瓜、西红柿一样地挑,或者一屋子的女孩子被所谓的导演像选美一样随便拣,多可怕!”

所以她对这份工作总是有一搭没一搭的,缺乏积极的态度,直到《孔雀》。“最近每个记者都在问我《孔雀》,我才意识到,今年是这部电影的十周年,确实它对我来说是人生很重要的一个转折点,如果不是因为它,我现在可能已经在做别的了,而不是一个演员的身份。”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