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罗博报告

英国家具,木纹间的时光

2016-07-26 来源:时尚集团
在伦敦国王街10号佳士得拍卖行的展厅中,每年都会有大型的家居拍卖专场,来自不 同时期的英国古董家具是其中的主角,家具和艺术品一样成为家族传承的一部分。

屏幕快照 2016-07-26 下午4

家具记载家的时光

最早有比较详细记载的英式家具,出现 在 15 世纪末期的都铎王朝。那时的家具 种类虽然很少,造型也很简单,但装饰 上已经开始出现代表英式风格的木质雕 刻图案。而英式风格真正得到蓬勃发展,则要归功于英政府在 1721 年决定降低 进口木材关税之后。这个政策,使红桃 心木(Mahogany),这种由印度进口的 高档木材,在英国得到了广泛的使用。

“英式风格”的家具,以“低调的奢 华气度”而著称。所谓低调,是指英式家具以纯木质本色呈现,摒弃了“欧洲 大陆式风格”中以金属装饰为主的设 计。贴近自然,且沉稳大方;而所谓奢 华,一方面是指英式家具对木材的选用 极为挑剔,多以使用如红桃心木、玫瑰 木(Rosewood)、 黑 檀 木(Ebony)、安博娜木(Amboyna)等昂贵的高档 木材进行制作。好的木材使家具更容易 保存,且木质光泽会随着使用而更加温 暖、柔润。另一方面,“英式风格”在 家具装饰上,以木质雕刻和木纹镶嵌为 主要装饰手法。这种工艺要求工法细腻、 自然流畅,以达到与物件本身浑然一体, 不露痕迹的装饰效果为最高境界。这也 成就了英式家具装饰设计中以不计成 本、精雕细刻著称的奢华之处。

Alex Loveday 的家族四代都在与英 式古董家具打交道 :“英国人对于古董 家具的喜爱也和我们热爱历史息息相 关。一直到现在,英式教育里依然强调 历史课的教育。我们重视历史,注重传 承。一件古董家具,可能被一个家族拥 有了两三百年,因为当时在购买这件家 具的时候,就是高级定制的,本身的价 值就很高,所以家人都特别注重保护, 每三个月就上一次蜡,做好保养工作。 这件家具也渐渐成为这个家庭的一部 分,见证着这个家族的悲欢离合、喜怒 哀乐,乃至这件家具也被赋于了生命的 意义。我想,大概这就是我们热爱古董 家具的原因。”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