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芭莎珠宝

设计红人榜 | 钱钟书:给古典珠宝加点时尚料

2017-03-01 来源:时尚集团
他是我们认识的第二位钱钟书,前一位文学巨匠钱钟书先生为世人留下了千古佳文;而此钱钟书,在他的成长之路上,用深厚的绘画功底和手工雕刻工艺,赋予古典珠宝新的生命力。他是﹁狮记首饰﹂的灵感源泉,在创作中从不计功利,不计成本。无论外界如何评价,他都坚定地在新古典珠宝设计师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1

钱钟书

以严苛的态度成就自我

几乎每一个刚认识钱钟书的人都会问他一个相同的问题:“你真的叫钱钟书吗?”他习惯了被问,因为已经被问过了30 多年,一个问题重复回答了上千次,慢慢也就变成了一种习惯:“我爸姓钱,我妈姓钟,他们希望在我的名字里有他们两个人的姓氏,后来,妈妈就大胆地给我起了这个如雷贯耳的名字。”

因为这个名字,钱钟书在成长中潜藏着一种爆发力和专注力。很小的时候便开始学习美术的他,经过多年的鏖战,在众多艺术类考生中脱颖而出,考入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见过他绘画作品的懂行人给出过这样的评价—— 细腻精致,疏离冷峻。也是因了这样的独特性,钱钟书的水彩作品更是被收藏于国立日本美术馆。

古人用“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来形容钱钟书的家乡杭州,和很多漂洋过海吸纳西洋文化的珠宝设计师不同,钱钟书独爱中国古典文化,大学时一次关于宋代珠宝的资料收集,让他就此爱到了极致。不论是古代的名人字画还是珠宝首饰,都成了他研究品读的对象。大学毕业后钱钟书加入被称为“天下第一名社”的西泠印社,在这个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的学术团体中充实自己。同时也穿梭于各类古董市场、典当行去寻找自己心仪的古典珠宝。他是靠近处女座的狮子座,他总是无法克制地要求自己的作品完美地呈现于世,“对自己严苛,其实是对艺术的敬仰。”成长的路上练就出的一手好工艺,给了他去创作的胆识,他以狮子座掩饰不住的张狂内心和处女座谨小慎微的细腻,努力为自己加上珠宝设计师的标签。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