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时尚芭莎

芭莎大咖秀 | 大张伟:大娱乐时代下的蛋(2)

2017-03-31 来源:时尚集团
少年成名的大张伟,看起来放荡不羁。出道十八年来,和他沾边的新闻很容易上热搜榜。喜欢他的人哭喊着要做他的大蜜,不喜欢他的人说他轻浮、庸俗,好在这是一个兼容并蓄的娱乐时代。只要你抓住机遇,才华就会有展现的舞台。

2

大张伟

大张伟不一样,他胆儿小,又知道自己的特长,还能适度的“虚与委蛇”地拥抱这个时代,做一颗娱乐时代下的蛋—外壳硬脆,打开后能百变,摊着吃、煮着吃、做煎饼灌饼都不可或缺。

早年,大张伟做大咖秀之前,也上过好多综艺节目,那时候人们称他为综艺太监—他说的,或者说,他喷的话都被无情剪掉,留下些不咸不淡的只言片语。大咖秀让他翻身,导演惊讶于大张伟的敬业—他模仿张震岳有点像李宗盛,他模仿路易斯·阿姆斯特朗风韵十足,他模仿蔡琴嗓音还真的足够厚重,一颦一笑倒也神似。

他说自己打小就喜欢模仿别人,喜欢观察别人。小时候,住大杂院,他总在傍晚时分,坐在马扎儿上,看人群下班回家,有人归心似箭,有人不急不慢,有人下雨撑伞,有人自行车掉链子……他现在也爱观察生活,“北京瘫”不就是他观察来的?他喜欢被大众审视,也喜欢观察大众。

后来,他参加了无数综艺节目,江湖上也都是他留下来的金句不朽。更重要的是,人们开始爱上了大张伟,在他音乐之外。没人介意他讲的那些段子是否合乎时宜,人们也喜欢看他歪坐在椅子上不顾形象,人们甚至把这种做法当作潮流,把“一种毫无意义的放松”当作放松本身;人们也喜欢看,当主持人情深意切、语调悠扬地煽情的时候,大张伟的插科打诨破坏气氛。“你这么着,得罪过谁吗?”“有吧,但他们不说我也不知道啊。”

实际上,大张伟看了很多年脱口秀,国外能看到的都找来看,他最爱穿着邋遢西装恶搞吐槽的苏格兰脱口秀主持人克雷格·费格斯,“他说笑话时特别一本正经,而且爱讲脏话,我太喜欢他了,他做节目的状态特别好。”他喜欢的喜剧片也是那种充斥着低俗笑料段子的,比如好莱坞喜剧天王亚当·桑德勒去年主演的《长大成人2》,是《时代》杂志评选的2013 年十大烂片第一名。然后,他喜欢冯小刚、郭德纲,他不喜欢吴宗宪的港台腔,但深受吴宗宪说话思维方式的影响。

反正人们已经接受了大张伟这种娱乐自己和大众的方式,并且远远超过了观众的预期。明星是一群被过度保护,同时也被过度曝光的人。明星的生活大概都如履薄冰,大张伟并没有撕碎明星的面纱——他只是觉得不该被保护的那一部分也该拿出来分享,于是成了娱乐世界一股卓尔不群的溪水。说到底,是有限度而且聪明的张扬。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