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芭莎珠宝

封面人物 | 刘亦菲:内心的光芒

2017-04-06 来源:时尚集团
贯穿于整个少女时代的,便是刘亦菲与生俱来的冰雪气质,晶莹剔透,绝尘美丽,却偏偏生在8 月的灿烂骄阳中,注定了体内冰与火的交融。一直被角色赋予各种美丽的标记,却一直在角色之外寻找真实的自己。只待时光流转,冰雪消融,升腾出水一样丰盈的生命轨迹,奔流向前。

6

刘亦菲

成为一个演员

每演一个角色,都是一次转身和回望。

每当岁末临近,人们都开始习惯为逝去的这一年记录下些什么,对于演员刘亦菲而言,此时此刻,或许这些最能代表当下的心情:三部即将上映的电影、一份愈加淡然的心态,以及一段久违的返乡归途,那是她演员之梦的原点。外婆家在武汉,亦是刘亦菲的故乡。这次拍摄恰逢感恩节,她给自己放了个小假,回家看望外婆,她说,也正是因为外婆的原因,让她对“演员”一词有了最初的认知。“外婆虽然不是艺术工作者,但她对这个职业很尊敬,妈妈也是在她的影响下当了舞蹈演员。我记得当时家里有一本挂历,每一页都是一个电影演员,外婆会如数家珍地告诉我他们每个人的经历,那也是第一次让我对‘演员’有了模糊的概念。她还会带我看很多黑白胶片的老电影,让我知道原来镜头后面还有那样一个奇妙的影像世界。”

随着时间的累积,童年时代的记忆让“成为一个演员”的愿望变得越来越具象,特殊的经历让她比同龄人更加自醒与独立,也更早体会到独自成长的滋味。

“每演一个角色,都是一次转身和回望。只是每次往前走的能力不同,能力好的时候可以多往前跑几步。小时候刚开始拍戏时,可能那个时候的理解就在那儿。但我依旧很感激,每一部电影都是我重新认识和感受生命的过程。这些人物的经历,或多或少会在你的人生轨迹里面留下一部分东西。比如你演一个年代戏,你会真的相信,你是在另外一个环境和时空,这和阅读一本书,投入进去的感觉又有很大不同。”

如果说读一本书是被作者的思想引领,而演一部戏则是自己去感受人生。成长有时候只是一瞬间的事情。“这本身就很神奇。在戏外的时候你会以你的方式去审视一个人的选择、一个人的经历,或者是作者的视角,但当你进去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噢,原来是这样!近几年拍的作品都会让我有这个瞬间,不是一个短暂的角色,有可能在任何一个情境下,或多或少都有这种体会,有的还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会让我觉得很幸福,从而感恩这个职业,但我知道我动力的来源是在于整个过程,我所能体会到的那些情绪和我期待之外的那种惊喜、不曾预期的感受。那就像是来自上天的一份很大很大的恩赐,让我知道人不仅可以享受爱与恨,也可以享受悲伤,或者享受狂喜,而感受力是最大的礼物与领悟。”

而现如今“演员”对于她来说又被赋予了一层更深的意义。

“它可以帮你回到一个原点,帮你审视自己的生活,帮你学习新的可能性,展开新的人生面貌,这就是一种营养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