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刘亦菲 | 成熟是越过千山万水,却有一颗从不混沌的心

2017-06-26 来源:时尚芭莎
这个夏天,备受期待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即将上映,被票选出饰演白浅的刘亦菲再次与我们相约巴黎。多年来,从15 岁就开始备受关注的冰霜美人一路在众人眼中成长,到现如今慢慢融成水,通透澄澈。她的成熟不在于年龄,甚至不在于阅历,而在于愈发随心所欲的情态。白浅历劫才可飞升,对刘亦菲的精神世界来说,亦是如此。

5

刘亦菲

盛名之时未成年

刘亦菲第一次在大多数人眼中出现的时候,还是在张恨水原著改编的电视剧《金粉世家》中饰演白秀珠,人设是比她当时实际年龄大了好几岁的豪门小姐,她在戏中穿着民国时的淑女服饰,身材高挑,妆容精致。虽然这是刘亦菲第一次主演的电视剧,但当年在央视频道黄金档首播后就获得了高达7.68% 的平均收视率,很多人深深地记住了她,甚至并没有意识到,她还是一个少女。

自此,这个尚在青春期的姑娘红了,因为几乎没人见过像她一样美得不像真人的女子,如同一个漂亮的芭比娃娃,颇有几分“此女只应天上有”的意味。刘亦菲开始受到远多于同龄人的关注,那时,她接受了很多采访,答问的时候规规矩矩,很爱笑,始终挺拔着腰背—这个习惯保留到了今天,聊的话题和每个同龄女孩也并无太大差异,比如收藏了满屋子的水晶,向往成为奥黛丽·赫本那样的女人,觉得布拉德·皮特是全世界最帅的男人,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期待。

人们对她充满好奇,像刘亦菲这样清澈的女孩儿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她曾在微博上晒出妈妈、外婆年轻时候的照片,笑称自己是“家里长得最不好看的”。十岁那年,刘亦菲被送进纽约陌生的学校,敏感而细腻地面对陌生的人和环境,但她从未想过要逃避。虽然看似是保护在象牙塔里的公主,其实自小便早早走出去看了这大千世界,面对和适应着生活环境的转换。

回来之后的事,大家都再熟悉不过。15 岁起,这个女孩就开始在星途接连画上惊叹号。《金粉世家》、《天龙八部》、《仙剑奇侠传》……不过18 岁的刘亦菲,已经接连拍了好几部拿得出手的电视剧作品,身负盛名。在她18 岁生日前几天,她还在准备去日本接受声乐、舞蹈及日文特训,和所有同龄少女一样,她也很爱艾薇儿的轻摇滚,王菲的歌是K T V 必点曲目。一年多后,她出了一张同名专辑,甚至还有一张日语专辑《All My Words》,是元气满满的甜美少女风,现在听也很好听。除了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她还找到了心之所向—她尝试过唱歌,但仍然清楚地知道,只有演戏才是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这几乎是从三岁时就认定的事情,那年,刘亦菲因为一本满是好莱坞电影海报的挂历萌生了“演员梦”,幼小的她指着挂历跟姥姥说:“将来我也想像他们那样。”

她用很淡然的态度聊起自己的拍摄《神雕侠侣》的经历,那时的电视剧拍摄条件艰苦:冬天跳进冰河;雨天在泥水里滚;每天都要吊威亚在几十米的高空中拍高难度动作;最长一次试过两天三夜没睡觉,艰苦卓绝的拍摄过程,让她对表演生出敬畏之心。未曾想,却因这个角色让她成为小龙女的最佳代言人,多年以后,刘亦菲版的小龙女成为了大家心目中最经典的荧幕形象之一,而刘亦菲自己也没想到,还会有另一位“姑姑”在十几年后的未来等待着她。

现在再回头看,那一段时间对刘亦菲而言,可以算作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分水岭,正彷徨在十字路口的她,刚刚成年,就要为自己选择未来的方向。

1

刘亦菲

自己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奥义

之后几年,在电影中摸爬滚打的刘亦菲在公众眼中已经脱胎换骨,她没再演电视剧。依旧柔和的外表之下平添了一股锋利之气,那气场虽细微,离近了却能察觉到。巨星围绕下的刘亦菲以20 岁之年纪签约好莱坞著名经纪公司,她的面目依然美好清澈,她的脊背仍然挺直着,但她已真正地成为了一个明星。

《功夫之王》后,她突然给自己放了两年的长假,去洛杉矶游学。她推掉了很多工作,褪下锦衣华服,剥离了一个尚且贪恋“明星”光环的自己,重新走进校园当起了学生,学习表演、武术、语言、舞蹈……她在蛰伏,等待一个被唤醒的契机。一盘棋局赌生死,《围棋少女》这本全册鲜有对白的小说终于在她耳边将她唤醒,她开始觉得,“我才开始真正是个演员”。这一段看似沉静的蛰伏,却是更重要的成长与自我觉醒。

甫一进入这个行业便获得盛名,在她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还未真正成型的年纪,但刘亦菲对最初理想的坚定信念从未改变过,对生命的认知、对自我的认知,都是从角色的体验中获得的,现在,刘亦菲仍然认为,表演是她人生里最重要的事。

曾经的小龙女和赵灵儿这两个经典角色,让刘亦菲成为观众心目中无可取代的“神仙姐姐”,这称号伴随她至今。但近几年,她似乎不再只是大家一直以来认知中的那个“仙女”了,你常常可以在她身上发现一点小叛逆的成分。去巴黎时装周Dior 秀场看秀时,她内穿休闲牛仔裤,外搭Dior 2017 春夏系列新品仙女裙,落落大方地出现在大家面前,被指“看个秀就撩到了全世界”。拍摄本期BAZAAR封面之前,她也直言曾想尝试一组暗黑系偏歌特风格的片子。拍摄时自己收拾好行李就去了巴黎,镜头里也常常捕捉到她大口吃甜点的样貌,聊天时触发笑点就忽然笑趴在床上,采访结束时也是自己拿着钥匙独自下地库开车回家,轻装简从,面目坦然得仿佛自己并不是那个万众瞩目的明星。大家眼中刘亦菲也许是“仙”出新境界的梦幻双鱼,但实际上她是个脚踏实地的、接地气的处女座。私底下的时候,“仙”这个“袱”并不存在。对刘亦菲来讲,敢于去分析自己和面对自己是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课题,认清“我是谁”,并能够直面最真实的自己,也是每一个人都需要经历的最重要的成长。

除了演戏,阅读也是刘亦菲不断向自己提问并寻求答案的过程。她爱读书,这成了“世人皆知的秘密”,通过读书的方式向内倾听自己最真实的心声。她读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朗达·拜恩的《秘密》、尼尔·唐纳德·沃尔什的《与神对话》,从而领会到“活在当下”和“外人如何看待你无关紧要,最重要是自己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奥义。她又找来福柯、黑格尔、弗洛伊德的著作去钻研,以此来调整自己的思维模式,当视野变开阔以后,很多事不是只有一个答案或方向,它其实有更多的可能性。

转换了思路以后,她开始用直觉挑选喜欢的角色,哪怕之前没有看过导演的作品,或者剧本有不合逻辑的地方,但她会想:它有没有闪光点?如果闪光点放大,其他的问题可不可以解决?如果别人不能帮你解决,你自己能不能解决?她不会再因为一点问题就推拒,最后却发现,通常自己担心的,结果反而会变成最出彩的部分。《恋爱通告》、《倩女幽魂》、《鸿门宴》、《铜雀台》、《四大名捕》、《露水红颜》、《第三种爱情》、《夜孔雀》、《原来你还在这里》、《营救飞虎队》、《一代妖精》、《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心已打开,她勇敢尝试各种各样的角色,时间在她身上锻造出一种年轻的成熟感,这是刘亦菲最好的时光,因为她明白了自己的心,明白任何标签贴到自己身上都不用撕下,“就算它们将我全身都贴满,我该是什么人还是什么人”。她清清楚楚地知道,所有的纠结不过“其实就是看你敢不敢用自己的自信心撑起胆量”。

刘亦菲不再给自己设定任何限制,那些所谓不同的题材、类型在她眼里都不是划分一部作品、一个角色的标准,只有她自己有赋予自己热爱的角色意义的权利。原本处女座给自己安排好一切才有安全感的特性也被她打破,这几年她做的事,一直都是在踩自己的雷区,因为在她看来,真正的安全感,是从自己愿意冒险的那一刻开始。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