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国梁四十|一个男人和他从事三十多年的运动, 一起迈向了中年危机(3)

2017-06-29 来源:时尚先生
一个男人和他从事三十多年、几乎无法分割的运动,一起迈向了中年危机。本文首发于我司旗下《时尚先生》 2016 年 1 月刊,我们对刘国梁进行了深入采访,直面当时国乓所面临的困境。如今,变局再度袭来,在官方表态与网络语言争论不休之际,我们以审慎态度将此文再次发布,希望为读者们提供更多的思考空间与角度。

1

刘国梁

只能用笨办法

伦敦奥运会结束后,中国乒协在湖北黄石举办了一场庆功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乒乓球队原总教练蔡振华上台致辞时首次公开提出“第三次创业”的构想。“就是从单一的训练、竞赛,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乒乓球运动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蔡振华的弟子刘国梁是这次创业的执行者。

刘国梁为世乒赛选拔赛搞了网络票选,因为“有些人不守规矩”停了;他带着队员去拍广告片,几乎每一个广告商都会要求他摆拍夺冠场景,但他觉得那些最珍贵的瞬间没法重来,“你根本不可能找到状态。”不少真人秀找上门来,被他拒绝了,“要去作秀的话,我内心就比较排斥。”

这波运动员里,张继科被认为最具明星潜质。 2011 年 5 月,首获世锦赛冠军之后,张继科激情撕衣的庆祝动作打破了许多人对乒乓球运动员缺乏个性的刻板印象。在接受采访时,刘国梁也毫不掩饰对“小藏獒”(张继科绰号)的喜爱。

“仅仅因为这个动作,他把庞大的90后群体吸引到了乒乓球这个圈子里。”周到说,在随后和张继科一同参加活动时,她能明显感觉到大家对他的痴迷要远甚于其他运动员,“都疯了”。

不过过去一年来张继科陷入了低谷,先是因为赛后怒踢广告牌引发争议,接着又“外战”接连失利。

周到和刘国梁讨论过张继科能否成为林丹的问题,她问刘国梁,“无论什么情况,李永波都会用林丹。如果树立张继科作为乒乓球队的形象代言人,那你是不是无论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你都永远用他?你能把所有好的广告都给张继科吗?”

“不能,我们乒乓球队是个集体。”刘国梁回答。

“你都要平衡的,怎么可能出超级巨星呢?乒乓球队的梯队建设,让你永远不担心这个人不行了,我们就完蛋了,这就是因为它的资源分配是均衡的,但这和塑造一个超级巨星是有冲突的。”周到说。

刘国梁说,给张继科找个经纪团队不难,但他担心“走偏”。“在我们这个体制下,强调的是为国争光、奉献精神。因为你是被国家培养的,是整个团队在塑造你,但当你的收入、你的广告、你的名利都归到自己名下给自己的经纪团队、合伙人之类的,那别人呢?别人凭什么?”

“还有什么手段让大家对你关注呢?能采取的就是笨办法。”周到说。

每年赛事间隙,刘国梁会率领弟子们去大学校园做活动,每个活动都要花上他近两个月的时间——先得做个周全的计划,然后报给乒羽中心,然后全队开会,然后他或者领队以球队的名义给学校负责人打电话,“每一个细节我都盯,场馆、安保等等,我还得去请主持人、媒体。”曾受邀参加主持的张斌说:“我感觉到他们迫切希望更多人参与、分享、消费,刘国梁甚至在某个阶段把这个当成最重要的工作去做。”

但刘国梁觉得这比做教练累多了。“我们没有那么专业,也没那么大的力度。可请公司来做,他们是要有商业的,谁给钱?乒羽中心又没有这项经费,肯定报不了帐。我去拉广告,又怕一旦商业进来,变味儿。现在没有专门的人和钱来做这件事,就光说项目推广都是我们的责任。”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