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邓超 | 每个角色都是一个房间(3)

2017-09-05 来源:芭莎男士
邓超能出现在不同风格的作品中,却依然保持自我的那种风格,可笑可骂可以倦怠颓废,可以浅吟低唱。

2

喜剧的红线

“在上帝面前谁都像笑话一样,在时间的齿轮上谁都带着悲剧色彩。”

即使是喜剧,邓超也不肯妥协。他说自己一直是用的笨方法,看剧本,去环境中体验,然后重塑戏剧环境,解构它,剖析它,进入它。

在他大三的时候,每次表演他都会选择喜剧,然而老师给表演喜剧的分数永远比表演大师的作品要低很多。“喜剧其实更需要功底,谁说喜剧就比悲剧更简单了?”所以,虽然身份很多,但邓超还是坚持做小剧场喜剧,连续不断。

“那种你的一颦一笑立刻能收到反馈的感觉,是银幕形象无法比拟的;那种绚烂的舞台也是充满魔力的。”

我相信成功的喜剧一定有一条红线,我不敢说邓超已经达到了那条红线,但至少你能看到他在向那个方向疾跑。

陈佩斯说:“每一个引得观众发笑的人物,其实都有一个悲情的内核。”

周星驰说:“一直以为自己拍的是悲剧。”

邓超说:“在上帝面前谁都像笑话一样,在时间的齿轮上谁都带着悲剧色彩。”

好的喜剧的内核应该是悲凉的,这就是那条红线吧。

如此说来,貌似邓超忍辱负重似的,其实也没有,他就是那个站在风中的邓超,像竹子,虽然偶尔随风而动,但绝不会折断。

他说自己是幸运的,表演,那一幢幢房子充满了玫瑰色的诱惑,他想进去,每一间都想去仰望、去居住,所以他时间极为有限,哦,对了,他还需要陪伴孩子,他甚至说,自己没有什么应酬,除了工作就陪着娃娃。然后你再见到他的时候,还是特别激情四溢。

“每天都特别亢奋,这样好吗?。”

“好啊,我喜欢,我热爱,这些事儿我都顾得过来,因为我热爱啊。”

邓超大体上的画像就如是。

 

4

Q&A:

《芭莎男士》:《乘风破浪》表现的是父子之间的关系,其实父子之间的关系,也是中国社会关系中最重要,也最微妙的关系,你是如何把握的呢?你认为,韩寒为什么会拍这样一部电影?

邓超:我能体会到自己和父亲那种感情存在,所以我是住进了角色的心中。整部片子完成后,我觉着很温暖。韩寒为什么找我?不知道啊,觉得我演得好呗(笑)。

《芭莎男士》:拍完戏之后,有没有更深的感受呢?毕竟也是俩娃娃的父亲了。

邓超:不太一样,以前父亲代表着权威和决断,很少说话,但掷地有声。我和自己的孩子是朋友,我更看重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比如,我很少让他们玩手机这些电子产品,我想和他们直接沟通。

《芭莎男士》:你会担心自己饰演的角色脸谱化吗?

邓超:没有过,每一个角色我都要深入进去。

《芭莎男士》 :我记得你曾经发照片,就是你和孩子们一起演《狮子王》,有一些道具,你会亲手去做是吗?

邓超:其实有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特别简单。你会想很多形式上的东西,我要带他去迪士尼玩什么,或者是我要给他做一个什么。其实都不用,你只要一个主题就可以开始了。我说我是一匹马,四肢一着地,嘿,他马上就开始了。经常是他扮演黑豹,我扮演老虎。有的时候是他跟妹妹一队,我一队,因为我比较强壮。他现在也喜欢表演,他喜欢根据小人书,(模仿道)爸爸爸爸,你现在是辛巴的舅舅。他说要扮演爸爸,让我扮演小辛巴,我要被他托起来,我买过一个绿巨人的手掌,他学我把手揣到里边,托着我的屁股,把我举起来。我爱跟他们这么玩,很尽兴。他们的童年过得很快,等等已经5 岁了,很快啊,马上就要上学了。他们慢慢慢慢就开始要建立自己的关系群。我也不希望他那么辛苦,希望他更自由一点,做他喜欢做的事情,我都没有给他刻意报什么班。

《芭莎男士》:参加跑男会让你的时间被挤压,来不及干正事儿了吗?

邓超:你觉得我是一个演员,所以参加综艺节目是不务正业?

《芭莎男士》:多少有点吧。

邓超:但我也是个艺术工作者,跑男带给我很多不同的体验和体会,那是另外一种获得感。

《芭莎男士》:你塑造的角色性格迥异、各不相同,你到底是如何把握的?

邓超:其实我就是用特别笨的方法,我觉得每一个角色都是一个房间,你得住进去,成为他的一部分。演警察如果不去公安局体验,你绝对演不好的。演员不看剧本也绝对演不好角色,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我必须要去体验。可能我比较笨吧。没什么特殊天赋,只好一步步地去完成深入角色的内心,这个过程吧。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