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滋润汤水 冬季不要燥起来

2018-01-03 来源:时尚健康
秋冬季节,除了气温日渐寒凉之外,很多人最明显的感觉恐怕就是干燥了!口干、口渴、鼻干尚能忍受的话,嘴唇干、皮肤干、容易出现皮屑,恐怕是最难以接受的。想要摆脱干燥,让皮肤保持水嫩弹滑,不妨每天喝一些可以滋阴润燥的汤水,帮助身体补充水分。

4

桑葚枸杞粥

原料:桑葚20g,枸杞10g,粳米50g,雪梨1 个。

做法:由于桑葚在干燥过程中容易有沙子,因此要清洗干净备用。雪梨洗净、去皮、去核切成小块。先将桑葚、枸杞放入锅中煎煮20 分钟,最好使用砂锅,然后加入粳米、雪梨,煮成粥即可。可隔日食用一次,最好晚餐食用。

功效:桑葚有滋阴养血、生津润肠的作用,枸杞有平补肝肾阴血的作用,粳米有养阴生津止渴的作用,雪梨有滋阴、润燥、止咳、止渴的作用。

四种配合使用,可以缓解秋季干燥引发的口干、眼睛干涩、咽干、鼻干、易疲劳及腰腿酸痛等不适,还具有养肝明目的功效。

3

生地石斛茶

原料:怀生地6g,铁皮石斛2g,桑叶3g,蜂蜜适量。

做法:将上述三种中药放入壶中,加水1500ml 左右,煎煮约20 分钟,即可代茶饮用。每份中药可以换水煎煮2次,每天1份,连续饮用2周。

功效:生地,又被称为怀生地、怀地黄,具有滋阴清热,凉血生津的作用。石斛,具有润肺、补肾、生津养胃、滋阴清热的作用。桑叶,要选择霜桑叶,经霜打之后的桑叶,清热、润燥的作用更强,不仅可以润肺止咳,还可以调解血糖。

三者配合使用,既可以滋阴润燥,缓解口干、鼻干、口渴、咽干咳嗽等问题,还具有清热凉血、清胃泻火的作用,对于便秘、口臭、食欲亢进等问题也有缓解作用。

2

沙参麦冬黄精汤

原料:沙参15g,麦冬10g,黄精30g。

做法:将材料洗净后,一同放入砂锅中,加水1000ml,大火煮开后,转为小火,煎煮30分钟后,放凉,喝汤,吃掉黄精。秋冬干燥季节,可每周喝两三次此汤,连续服用至少两月。

功效:沙参和麦冬,都具有滋阴润肺、生津养胃、清热化痰的作用,是滋阴、生津常用药,可缓解口干、鼻干、唇干和皮肤干燥等问题。黄精则具有滋阴补肾、健脾益气、润肺止咳的作用。

三者配合使用,即可润肺,又可养胃,还具有滋阴补肾的作用。不仅可以消除口干、鼻干、眼干、口渴、口唇干裂、皮肤干燥的问题,还可以消除肾阴不足导致的失眠多梦、腰膝酸软等问题。

1

百合银耳莲子汤

原料:莲子15 枚,银耳1 朵,百合3g,冰糖适量(也可用蜂蜜代替)。

做法:先将银耳泡发、洗净、去根后切碎。莲子、百合浸泡30 分钟后,清洗干净。然后一同放入锅内,炖煮40 分钟后,加入冰糖(或蜂蜜),再煮10 分钟即可食用。此款汤水,香甜软糯,可每天煮食一次,连续食用至少2周,这样滋润的效果才会更好。

功效:莲子,尤其是红莲,具有较好的滋阴,养心健脾的作用,主要是红皮具有滋补脾胃阴液的作用,因此选用不脱皮的红莲为好。银耳,具有养阴润肺、生津养胃的作用。百合,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作用,冰糖或蜂蜜具有滋阴润燥,止渴生津的作用。

这款汤水不仅缓解秋燥引发的咽喉干痒、干咳,口唇干裂、皮肤干燥,还有养心安神的功效,对于心烦、失眠,健忘等不适也有缓解作用。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