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张龄心 | 在孩子的成长中自我学习

2018-04-18 来源:时尚健康
很多时候,一部戏剧里的人物能够入得人心,不仅仅关乎演技,多少也在于演员本身与角色在深层次里的神交。看了《琅琊榜》里爽直独立的夏冬,再看到张龄心本人,恍惚会觉得,就是同一个人吧。

1a

张龄心 & 扈耀之 & 释元

人物档案:

张龄心:演员,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2006 年,凭借处女作电影《水墨青春》荣获美国国际电影节最佳新人奖和第五届广州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女演员奖。代表作《永不瞑目》《琅琊榜》《我的前半生》《父母爱情》等。

张龄心先生扈耀之:电影表演专业学士、首届艺术学硕士、电影学博士。现任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北京电影学院教务长。

张龄心儿子释元:2岁

去年年底刚刚杀青了新戏《骨语》,在其中饰演法医的张龄心把一头利落的短发留到了现实中,干净爽利。整个拍摄的过程中,与孩子的交流亲密又不失理据。镜头之外,先生扈耀之则全程调动着儿子的情绪,一家三口和谐的状态让一次有两岁孩子参与的拍摄前所未有的流畅。

被称赞有一位特别会带孩子的先生时,张龄心笑着表示,“他不是受他爸爸的控制,是受葡萄和樱桃的控制。”这虽是玩笑,但我们都明白通常一个性格美好的孩子背后,都有一对教育得当的父母。

要孩子之前就说好了,还是要以我们之间的感情为主要的家庭纽带

张龄心和先生扈耀之是在上大学的时候认识的,相处到现在,差不多20 多年的时间了。“中间当然也有吵吵闹闹的时候,一直没有结婚,主要是我觉得自己也没怎么定性,直到前几年我们结婚,我就觉得是时候了,我可以定性了,你行不行?如果行,就结婚。”

对于结婚这件事,张龄心考虑得十分成熟,“对于我来说,我觉得结婚了就不要轻易地离婚,可能我会遇到比我先生更好更帅的人,但这一切跟我就没有什么关系了。”

相识这么多年,张龄心相信彼此都十分懂得与对方相处的方式,括结婚、生孩子这些在别人看来可能是很大变动的事情对他们来说都是挺自然的过渡,“我们是完完全全想好了,确定我们有这个责任心、有能力去抚养一个孩子之后才决定生孩子的”张龄心表示。

孩子的到来肯定是会改变一个家庭的关系,张龄心表示她也曾跟先生认真讨论过这个问题,“很多中国式的家庭是以孩子为中心,一切都围绕着孩子转的,但我们在要孩子之前就说好了我们还是要以我们之间的感情为主要的家庭纽带的,爱孩子,也爱自己的事业和生活。”

3a

张龄心 & 释元

社会环境复杂了,养育好一个孩子没有想象中简单

2016 年儿子出生之前,张龄心和先生曾经打算丁克,但在经过了深思熟虑之后,还是做了要孩子这个重要的决定。真正当了妈妈之后,张龄心感受到,有一些想法会跟当妈妈之前的重叠,而有一些就会完全不一样。

“没有孩子的时候都会去设想,以后自己的孩子要成为什么样什么样的人。但当你真的有了自己的孩子的时候,就会发现,根本就没有你想让他成为什么这件事,每一个孩子从一出生开始就是完完全全不同的个体。因为我自己很喜欢运动嘛,我还希望他也是一个好动的小孩儿,但事实上,他就是特别的慢热,不爱动。”但跟所有爱孩子的妈妈一样,张龄心接纳孩子的一切,也重新思考与孩子的相处方式。

她有自己的困惑,“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社会环境变化了,像我们小时候,父母都是双职工,胸前挂把钥匙自己就去上学了,好像对父母的陪伴也没有那么大的需求。但是现在我身边就会有很多全职妈妈,而且很多人都会告诉你,对孩子的陪伴有多么重要。我当然也会给孩子很多陪伴的时间,但是把时间全部铺在这上面,不是我的性格。”

怎么陪他玩、玩什么,都是在慢慢地、一点点地摸索

不过对于事业的追求也让张龄心感慨有所得便有所失,给她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出去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回来就会发现孩子又学会了新的东西,而自己没有参与到其中。

“现在看来,我也没有自己像自己之前想象得那么潇洒,对小朋友还是会牵肠挂肚,以前对有孩子的朋友,还经常嘲笑别人手机里都是孩子的照片,结果现在一翻自己的相册,都一样,全都是孩子,没有其他的。”

时间的分配上, 张龄心会有意地把戏与戏隔开,中间留出整段的时间来陪伴孩子一起成长。这也是她因为孩子而做出的一些妥协,“以前没有宝宝的时候拍完一部戏我可能抬脚就出去旅游去了,在外面待个十几天、一个月,现在肯定就不行了,包括接戏。以前可能选得比较多,现在会要求自己拍完一部就要留出时间来陪一陪孩子,剧本上如果不是很好的题材,我就不会接了。”

现在孩子到了两岁,张龄心打算在与孩子的相处上再做一些调整,花比去年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我跟先生也一直有一个协议,就是两个人尽量不同时工作。”

张龄心把跟孩子一起成长看作自我学习的一个过程,“其实我们也不是很知道孩子在现在两三岁的年纪应该怎么陪他玩、玩什么,都是在慢慢地、一点点地摸索。”

2a 

张龄心 & 释元

要让孩子自己去发现自己的乐趣,强迫比不上引导。

因为去年拍了比较多的戏,陪孩子的时间短了些,趁着先生在大学工作有寒暑假的便利,张龄心拿了整整一个月的假期,两个人带着孩子去泰国休长假。

也正好是在这次假期中,张龄心在关于孩子的教育上又有了新的体悟,“去年带他去泰国旅行,一开始在游泳馆就会有点强迫他去游泳,就会觉得你现在有这个环境、有这个条件,就应该游泳,但是小朋友就会不愿意,不开心。我们很快就会反省这件事,因为我们是带他来玩的,小朋友自由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好,所以后来我们也就不说让他游泳的事情了,倒是他自己后面几天自己就喜欢上游泳了。”

自我反省,张龄心说她和先生常常感慨,“还是要让小朋友自己去发现自己的乐趣,强迫比不上引导。”

我不太愿意让孩子接受隔代教育

张龄心表示,在带孩子这件事情上,她和先生两个人都坚持亲力亲为,“我不是很愿意让孩子接受隔代教育,在这一点上我们双方的老人也是比较开明,支持我们的想法。有一次我跟我妈也聊过他们对于孙辈教育的想法,其实他们也不是所谓的溺爱孩子,而是说人年纪大了,多少就心软了,很多可能在我们看来很原则性的东西,在他们那里就比较能够宽容了,对于孩子来说,这并不一定是好事。”

Q&A:

看得出来,爸爸对于孩子的教育也很有一套,平时是否经常照顾孩子?

张龄心:照顾孩子的分工上,家里只要先生在,基本上99%都是爸爸亲自上阵。我不拍戏的时候,还是有整块的时间可以陪在孩子身边的。爸爸是电影学院的老师,平时要上下班去上课,最近在招生的阶段,基本上孩子起床他就不在家了,晚上回来的时候孩子已经睡了,所以他们父子是能有相处机会就绝对不浪费。”

很多妈妈会嫌弃爸爸们带孩子粗心,你怎么看?

张龄心:嫌弃爸爸粗心还是少不了的。基本上只要他带着小朋友,就总是少不了磕着碰着,作为妈妈的心态嘛,我也总是有点儿火大。但是我觉得还是说不要过多的干涉,所以我就是选择不看,哈哈。

有孩子后,除了孩子和工作,夫妻之间的交流和自我空间都有受到挤压,你会怎么处理这些情绪和关系?

张龄心:我们现在基本上每年都有四五天的时间,把孩子暂时托付家人,两个人出去旅行。这一点上我觉得我先生做得很好。他告诉我,你除了工作、妈妈和妻子的角色之外,还要有一个完整的自我,我想要一个人出去旅行几天,他也会全力支持,安排好家里的事。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