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蓝盈莹 | 从大家眼里的“坏女人”变成了“好演员”

2018-04-27 来源:时尚先生
相比星光熠熠的花旦,青衣在娱乐圈里被理解成演技拔群的女二号。蓝盈莹不在意这个,她只在意自己演绎的角色是不是鲜活。一路从女人戏里的反面角色摸爬滚打到现在,蓝盈莹终于从大家眼里的“坏女人”变成了“好演员”,她永远知道自己是谁,永远自信,永远有趣,永远爱自己。

5

蓝盈莹

最近,蓝盈莹心情很不错,理由是她一走出门,人们开始叫她蓝盈莹了,以前叫的可都是“浣碧”。网上的观众和采访她的媒体总是问她:你怎么只演反面人物,从来不接正面角色?她委屈,又不方便说:谁说我没演好人啊,可是奇了怪了,找我演坏人的戏准热播,这也成了个奇怪的规律。

她记得在中戏念书的时候,总是戏好的同学演“坏人”,这说明什么?说明能把坏人演得贼像的是好演员啊。大多数的女演员更倾向于扮演傻白甜,可蓝盈莹却说,自己扮演的不是一类人,只是一个角色。别说,还真有观众把她当成了反面角色专业户。“这很可笑!”她哈哈哈地笑一阵,有点得意于大家都被自己骗住了:“ 超级无敌好玩。”

帮她撕掉标签的是《演员的诞生》,这是她参加的第一档综艺节目,因为跟她的职业以及她的未来规划有关,她才答应下来:“ 我是用我的演技站上了这个舞台,用演技让大家看到了我。”

4

蓝盈莹

万里挑一

蓝盈莹算不清自己出道多少年了。演员的出道时间,要么从第一部戏开始算,要么从毕业开始算。这两种计算方式都不适用于蓝盈莹,2010年演完《甄嬛传》,她回到中戏念书,两年多没拍戏;毕业以后,她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又有两年没拍戏。

前阵子,她拿到了从业以来的第一个奖项——第八届澳门国际电影电视节最佳女配角。听到入围的消息时,她激动了一阵子,但要是跟当年考上人艺比起来,那就算不上激动了。当年她在剧组里,接到了中戏老师打来的电话:“ 盈莹,北京人艺来学校调你的档案了,还问你的思想品格什么的。”她已经过了人艺的三试,知道这就是确定要自己了,“哇”地叫了一声,就在那儿又蹦又跳,神经病一样的,兴奋了好久。

很难想象,一个从小到大的发展路径都是不偏不倚的三好学生,考上了人艺会这么喜出望外。但她真的没想到,“好学生多了去了,虽说我是我们班第一名毕业的,但是还有北电、上戏、中传很多很多优秀的同学。而且人艺不是每年都招的,我们上一年一个都没招,后一年也一个都没招。如果说考中戏是千里挑一,考人艺那就是万里挑一。”

刚进人艺那两年,蓝盈莹一部影视剧都没接,每天像上班族一样挤早高峰,骑半小时自行车到剧院,下班后再骑回来。半年后,她在剧院旁边租了房子,走路到剧院7分钟,上午排练,中午在食堂吃饭,晚上演出,过得“清贫但很愉快”。

“剧院好需要我啊,”她说,“ 我主演的戏有两部,巡演了大约80场,对一名90后演员来说,这已经很幸运了。(其他戏里的)宫女啊什么都是我演的,男演员不够,大兵也是我站的,因为我个子高,就背对着观众,握着一杆枪。”

最过瘾的是,人艺的创作氛围“ 超级无敌的理想”,“每一个对手演员戏都好,都是艺术家。”拍影视剧的时候,蓝盈莹需要贡献出自己的养料,每拍完一部就感觉自己被掏空了。一回到人艺演戏,她能感觉自己在“不停不停地吸取养料”,在舞台上感觉到所有演员的呼吸是一致的,节奏、轻重都一样,大家的劲全都拧在一起,舞台上萦绕着一种气场,特别神奇。

3

蓝盈莹

原地爆炸

从一开始,“傻白甜”类的角色就被蓝盈莹屏蔽掉了。她的表演老师告诉她:好演员千万不能演自己,一定要走到自己性格的反面,不断突破极限,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她是白羊座,O型血,确实有点儿傻白甜。人家说白羊座女生顶个脑袋是为了显高,她听了感觉受到一万点暴击,但又不得不承认这是事实。她知道自己是从来不会拐弯的性格,处世之道就是“能动手绝不吵吵”,因为吵架她向来是吵不赢的。最要命的一点是,她的忍受力为零,但凡她觉得有一点点不爽,或者发现有一点点的不公,她就会“原地爆炸”,“反正我活到现在,从来没受过隔夜气。”

拍《甄嬛传》的时候,蓝盈莹19岁,也许是生长发育期的原因,她胖了。导演让她减肥,她大冬天的踩动感单车,努力地减了好几个礼拜。之后,有天一早去化妆,见到她的人都说瘦了,那一天她的心情都超级好,晚上,最后一场戏要收工的时候,场记说:“盈莹,你看你那大胖脸,双下巴都挤出来了。”她先是佯装冷静地“哦”了一声,没撑住3秒,还是“啊”地哭开了,哭崩了,全组的人都来安慰她。

妈妈嘱咐她,姑娘嘛,遇到任何事情都要保持微笑,不要把情绪挂在脸上。她也一直告诉自己,要做一个有修养的人,但是每次一生气,再怎么对自己说“微笑!微笑!微笑!”眼睛也在冒着杀气。

拿到浣碧这个角色的时候,蓝盈莹是崩溃的,小说里的浣碧比剧里的更扭曲,勾心斗角玩心计,她越看越讨厌。但是,好演员的思维又劝她:你不应该这样,你要饰演她,你一定要理解她。每一个剧本都有一个视角,有作者的偏向,以甄嬛的视角看到的世界就是真实的世界吗?以华妃的视角看,以浣碧的视角看,甄嬛是与她们争夺爱情的敌人。

她一场戏一场戏地分析,刚随甄嬛进宫的时候,浣碧是怎么想的;第一次见到果郡王的时候,浣碧是怎么想的;发现果郡王爱的是甄嬛的时候,浣碧又是怎么想的。“我慢慢地发现,我好理解她啊,我就是她,我不觉得我自己可怕。”蓝盈莹说,“如果你真正地进入人物,你不会觉得那个人物可怕,你会觉得其他人可怕。坏人永远不会觉得自己是坏人,哪怕是杀人犯也有自己的绝对正义。在杀人犯的眼里,你才是坏人,你好可怕。”

没错,成为一个通俗意义上的坏女人,挺过瘾。入戏越深,演戏越多,你越会发现世界不是非黑即白,而是混杂了各种颜色,一片混沌。而人性永远是复杂的、丰富的:“ 角色里面的自私自利,谁都不要吹牛,每个人身上都绝对有。”

1

蓝盈莹

每日打卡

听起来,蓝盈莹的日常生活不像一个艺术工作者,更像一个延续校园生活的好学生。每天都得按照计划来,早起学英语,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忙完去健身,接着要看书,晚上和家人联系。她的2018年计划已经给自己布置了全年的阅读任务,具体到每个月、每个礼拜要读几本书。

她反倒说,按部就班的计划生活是因为自己“挺有野心”。还在念书的时候,她就给自己定下了职业发展规划:从毕业开始,5年之内尽我所能地当一个好演员;从第6年开始,一边当演员,一边学习编剧、导演、制片等行业技能;从第10年开始,我要说我想说的话,拍我想拍的片子,传递我想要传递的人生信条。

没办法,对手演员多专业,角色多完整,剧本多深厚,是一个概率学问题,她不能掌控:“我能做的只有在没有天时地利的时候保自己的人和,一旦有天时地利的时候,你才能融入其中。”

换一种说法,就是“幸运只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样古老的道理,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之类的老话一起,组成了蓝盈莹的价值观。她的父母对她说得最多的话还有:凡事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凭你的双手生活。

妈妈的观念是,女孩当自强,必须考前三,不允许看课外书,只能学习。爸爸却认为,小姑娘,开开心心就好了,所以一直带着女儿浑水摸鱼,逮着机会就溜出去玩。于是,蓝盈莹在两套教育理念下养成了正统的“三观”,骨子里的叛逆也被助长。

她的叛逆不是反社会、反人类,也没有多不乖,只不过是不随大流,遵从自己的内心。“我一直要做一个很随性、很任性、看心情的人,”她说,“不会因为别人怎么想而怎么做,就算与主流价值观有一些格格不入,跟大多数人格格不入。”

其他艺人为自己的恋情保密,她反倒主动公开男朋友,两人还时不时在微博上互动;其他艺人在上升期都是不停工作、赶通告,她反倒坚持每年给自己留一点假期,去过自己的生活;站在《演员的诞生》的舞台上,当众说出“谢谢这个节目,让我们演员可以不被流量捆绑”,也是她的叛逆的表达方式之一。

6

蓝盈莹

阅人无数

进入《外科风云》剧组的第一天,情绪管理能力有点弱的蓝盈莹就感受到了压力。因为对手演员说错了台词,她哈哈哈哈笑了半天,才发现全场所有人毫无笑意,从演员、导演到工作人员都在严阵以待,她尴尬地喝掉了助理递来的半缸水,才让自己冷静下来。

接下来的每一天,她都在领教这个剧组的处女座气质。拍一条,就听到导演李雪说“这不是杨羽(蓝盈莹在剧中饰演的角色)的表情”“这不是杨羽的行为”“这不是杨羽的全意”“这不是杨羽的呼吸”。

李雪是该剧的编剧兼导演,每一个人物是他塑造的,每一句话是他琢磨了成千上万遍之后定下来的,他也最有权利,严格要求演员还原他心目中的人物。蓝盈莹紧张到满脸冒痘,“ 那时候我真的非常紧张”,一直在害怕中拍戏也不是办法,她主动和李雪谈了两次,不撒娇,单刀直入地提出自己的想法:“我会努力的,因为我想演好这个角色。”好在,这一次蓝盈莹塑造的杨羽,给她带回了第一座奖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这话从蓝盈莹嘴里说出来,好像有点儿违和感,可她说得特别认真,“真的,我觉得阅人无数不是一个坏词儿,这对演员很重要,因为世界太丰富多彩,生活才是最好的老师。”

2

蓝盈莹

每一年,她都要独自去一个没人认识她的地方,开启一段新生活,重新定义自己,探寻自己。先把演员蓝盈莹这个角色放下,做回普通女孩蓝盈莹,再把自己介绍给新认识的朋友们。她的自我介绍里并不一定有家乡、兴趣爱好、性格特点这些惯常的标签:“ 在我们交往的过程当中,你会知道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也会渐渐认识真实的自己。”

在国内,她是艺人蓝盈莹,很多话不能说,很多事情不能做,“你要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传递正能量,你要敬业,你不能哭,你不能脆弱,你不能流露出‘现在我很烦燥’或者‘我真的不想工作’这样的负面情绪。”她说,“但其实我是人,我也有情绪,除了艺人的身份以外,我们只是工作性质不一样,我们完全平等。”

这对她来说非常重要,演员的生活像是一种失真,需要不停地清空自己,注入一个新的灵魂进来。当她进入一个“自我探寻期”的时候,她终于可以没有标签,和周围的人平等相处,没人在乎她是谁,而她在乎的是:现在我不是明星,你是不是真的喜欢我;我们能不能真的志趣相投,最后成为朋友。

回家的路上,我还在想着姑娘那张有点儿倔的脸,可能她是我见过的最不像明星的演员,不过这没什么,她是个好演员。

这样,我跟蓝盈莹就都很高兴。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