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首届“天地表演艺术节•虹桥天地木偶戏剧季”盛大启幕

2018-06-04 来源:美通社
6月1日,国内首个大型木偶主题戏剧节——“天地表演艺术节·虹桥天地木偶戏剧季”于西上海地标虹桥天地盛大启幕。在为期一个月的木偶戏剧季中,虹桥天地将携手来自法国、中国台湾、四川和上海等国内外著名木偶文化艺术团体,共同带来3大主题展区,9个演出团体,16个不同剧目和71场演出,倾情打造一场精彩纷呈的木偶艺术文化盛宴。

此次,虹桥天地首次将木偶剧场艺术带到城市公共空间,所有展览和演出均可现场免费观摩,为公众带来前沿且拥有独特内涵的木偶艺术文化,让人们与艺术近距离接触,从而进一步提升虹桥天地的“艺术文化西引力”,丰富沪上文娱休闲生活。

虹桥天地项目总经理陈纯女士与嘉宾一同为木偶戏剧季揭幕

虹桥天地项目总经理陈纯女士与嘉宾一同为木偶戏剧季揭幕

于天地间“偶”遇,3大主题展区呈现经典的现代演绎

此次虹桥天地木偶戏剧季带来3大木偶主题展区,呈现出独一无二的震撼视觉体验。将古典神话与童话故事一网打尽,经典故事在城市空间以现代演绎方式精彩呈现。

作品嘻嘻福木偶照相馆结合了知名艺术家马良团队两大经典作品“嘻嘻福”和“移动照相馆”创新打造。巨人木偶 “嘻嘻福”作品名称来源于希腊神话中悲剧式人物“西西弗斯”,设计者为他赋予了新的乐观样貌和生活态度。作为蒸汽时代的飞行器驾驶员,它有4米高的身躯,由松木、竹篾、藤条、旧铁丝及牛皮纸纸浆等全环保材料构成,拥有蒸汽朋克的造型,神态丰富活动自如。而木偶照相馆则是马良团队为木偶戏剧节度身定制的木偶主题移动照相馆,作为一个充满机械工业风格的木偶工作坊,内设多个形态迥异的小木偶以及制作工具、图纸,消费者可近距离接触木偶制作过程并和小木偶互动拍照。每逢整点舞台上的齿轮更会伴随音乐转动起来,为人们带去别样惊喜。

霹雳布袋戏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风靡台湾的大型奇幻武侠电视剧集,它将传统木偶戏结合最新 3D 尖端光影科技, 打造独一无二的“偶动漫”。从1998 年播出《霹雳金光》以来,历时 27 年,完成一系列共 70 部故事,2875 小时偶动漫节目,塑造 3869 个角色,影响深远。本次虹桥天地木偶戏剧季将12尊高1米的珍贵霹雳布袋戏人偶进行现场展示,男主人公素还真翻糖手办也将同步展出,消费者还可以在虹桥天地·购物中心GF东中庭的快闪店内购买到Q版霹雳布袋戏人偶,让你仿佛置身二次元与武侠世界的异想之境。

为虹桥天地木偶戏剧季量身定制的木偶旅行家,以提线木偶为造型,高达7米,是目前国内城市公共空间中最大型的木偶艺术装置。该木偶手提旅行箱,在游历了世界各国之后来到虹桥天地,完美融合了虹桥天地独特的枢纽特色,成为西上海艺术文化的象征,都市生活的精神堡垒,将虹桥天地“微旅行”的内涵彰显无余。

好戏连番上演,在城市空间唤醒传统文化的时代活力

此次虹桥天地木偶戏剧季集结国内外著名戏剧艺术团体,共同呈现巡游表演、小剧场演出在内的丰富表演形式。以经典故事内容为核心,打造全新场景式互动体验,进一步提升虹桥天地“艺术文化西引力”品牌定位。

巡游演出部分由首次到访中国内地的法国匿名者剧团光影舞马领衔担纲,该剧目曾参加过比利时、法国里昂、英国伦敦等世界各地知名文化艺术节。作品完美融合“音乐和光影”效果,展现“马”的矫健身姿和舞动魅力,为观众带来难以忘怀的欢乐巡游体验。堂吉诃德则由来自法国的南部巨人剧团精彩呈现,他们的演出更是遍布法国及世界四大洲。首度来到中国的堂吉诃德身高4米,气势庞大恢弘,仅由单人完成操控,观众还可近距离观赏并与之互动,感受一个为和平而战的传奇人物魅力。此外,巨型木偶嘻嘻福也将带来户外巡游演出,4米高的嘻嘻福仅由双人操作,体格庞大但行动自如,其表演技术堪称世界领先,首次在2017年乌镇戏剧节亮相便广受赞誉。另外,由中国乌龙剧团带来的巡游演出森林之灵、绿野仙踪、以及由叁匠呈现的小丑巨人等剧目也将陆续与大家见面,为公众带来丰富有趣的沉浸式体验。

剧场演出部分,虹桥天地特别邀请到曾完美呈现2018冬奥会闭幕式“北京八分钟”的四川大木偶剧院,带来4出在国内外广受好评的剧目:长绸舞、木偶书艺、戏耍佛珠、变脸,将经典木偶戏与中国传统杂技、书法、舞蹈相结合,给观众带来创新的文化视觉体验。此次还请到享誉盛名的上海木偶剧团,带来3部国内外获奖经典演出剧目: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华山神童、小红帽。另外,来自中国台湾的霹雳布袋戏也将以现场操偶的表演形式与公众见面。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亲子家庭,都可以在精彩的演出现场亲身体验到木偶艺术的独特魅力。

此外,木偶戏剧季更带来精彩丰富的木偶戏剧主题活动。著名剧作家赖声川的首部奇幻童话亲子剧《蓝马》,将在虹桥天地展开小演员海选活动,入围的小朋友将得到顶尖戏剧导演的培训指导,并有机会与专业演员一同登台表演。艺术家马良的创作团队也将在言几又小剧场带来主题为“嘻嘻福巡游诞生记——从制作车间走向公共表演艺术”专题讲座,为大家解开嘻嘻福的身世之谜。此次更联合商户KiDSHUB开展手工木偶小课堂,莫莉幻想推出啦啦人偶表演,乐图空间也将在蹦床公园这一独特的场地展示不一样的亲子戏剧表演。

木偶戏剧季期间,虹桥天地还推出i·天地会员专享福利,消费满额可以获得精美手偶玩具。在溜娃节之际,更有消费满额得XCARD,抽取丰富儿童节神秘礼物,及百元现金券大放送活动。众多餐饮和零售商户同步推出亲子特惠套餐,超值折扣和特价商品等多重购物惊喜。

秉承天地系列一贯的人文精神,并契合“艺术文化西引力”的品牌定位,虹桥天地希望聚焦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意先锋,将传统文化通过新颖、具有创造力的方式展现给消费者,带领更多的青年朋友和亲子家庭去探索传统文化之美,让他们深入感受当代表演艺术的人文活力,打造出一个充满艺术气质的城市社区和新生活中心。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