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杨采钰 | 有点科学范儿的美容狂人

2018-06-19 来源:时尚COSMO
冯小刚的电影《芳华》,让人认识了一个娇嗲现实的上海小姑娘林丁丁,不过,演她的女孩杨采钰,和林丁丁性格一点也不像。她说话慢慢的柔柔的,但语气里并没有太多撒娇感,语音也更低沉一些。没想到的是,就是这样年轻、阳光、随性、柔和的女孩子,原来是个聪颖学霸,还是一枚美容狂人!杨采钰的狂热,有点科学范儿,头头是道地分析自己的肤质,该用什么产品……还有,她是各种各样美容仪器的拥趸,一边甘当小白鼠,一边毫无保留地分享。嗯,这样的美容资深爱好小伙伴,给我来一打,再来一打!

4

杨采钰

演出,和我差距很大的林丁丁

小时候,杨采钰还挺“别人家孩子”的:擅长歌舞,多才多艺,拿了一堆大大小小的奖项。不过回忆起来,“更多是为了满足我妈妈的梦想吧。”她边说边笑。

她坐在我们面前,皮肤通透纯净,脸上有一种超乎年龄的冷静和文艺感,还常常浮现笑容,带着幸福。不过,多聊几句之后,我们发现,这是一个天资聪颖的“学霸”型姑娘。

“孩子的天性还是想玩,周末上那么多课,肯定不是很喜欢。但站在舞台上的感受,还是挺享受的。”杨采钰回忆着。在11岁时,妈妈就带她去录音棚录制了DEMO,寄给了大型动画《哪吒传奇》剧组,她就这么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独唱了片尾曲《少年英雄小哪吒》。

在其他人眼中丰富的业余生活、得奖连连,杨采钰并不以为然:“ 学习才是最重要的,中学时妈妈问我要不要去专业院校学跳舞,我说,绝对不去。”就是这么一个“我爱学习学习爱我”的姑娘,最终还是选择了演戏当自己的路途。

“我的个性还是保持了坚定的那一面。我会比较坚定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过区别是,经历不同了,我也长大了,对于职业规划也有改变。”

2011年,被美国南加州大学、波士顿大学等五所大学的传媒专业录取后,杨采钰却选择了去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我现在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么选,可能是想家,反正很神奇地就回国了,在家过年时妈妈说你闲着也是闲着,去上上表演课吧……碰上电影学院招生考试,我就去试了试。”

一连串的阴差阳错在偶然中铸就了机会。进了电影学院后,从大一下学期就开始接戏,顺其自然,杨采钰终于渐渐地知道了自己想要做什么。

1

杨采钰

“我的第一部戏,霍建起导演的《1980年代的爱情》,剧组的氛围特别好,导演对我的指导也是半开放的状态,后面得到了一些夸赞,我才发现,我有点演戏潜力,那就继续试试吧?”

《1980年代的爱情》和《夏天19岁的肖像》的角色都和杨采钰本人有相似处,她尽管表演青涩,但胜在青春自然。她的每一步,都在逐渐学习。她开玩笑,“我在好莱坞的《史前怪兽》里,纯粹是去打酱油,去学习锻炼的,也第一次知道了剧组拍戏的全过程。”

直到冯小刚的《芳华》,直到林丁丁,杨采钰才被更多人认知。林丁丁距离杨采钰的个性挺远的,如何掌握她?

首先,《芳华》 的主角基本全是没有太多表演经验的新人,为了和剧中角色们相处自然,大家去海南的基地里提前几个月就生活在了一起,“这很像宿舍的集体生活”。其次,林丁丁比较反面,差不多从头坏到尾,她还问过导演,林丁丁后期不能有一些成长升华吗?冯小刚回答她,有的人一辈子都是这种个性。“哦,那我明白了,导演就是想呈现出这样的人的状态,他想做那个年代的众生相。我的工作就是将她更完整地体现出来。”

看完剧本,杨采钰很怀疑,我能演林丁丁吗?冯小刚前期也有担心:“ 林丁丁的娇嗲和媚,你可以吗?“我就去琢磨啊,从剧本到身边的朋友,譬如比较娇的南方姑娘说话是什么样的,神态和手势有什么特殊的地方,还有一些台词上的处理,音调是什么样的。”

得到了启示后,她更知道导演想要什么了。拍摄几天后,冯小刚眼睛渐渐亮了:你现在挺自如地进出林丁丁了!

《芳华》上映之后,沉浸在戏中的观众,对林丁丁的愤怒,有一些投射到了杨采钰身上。当然,杨采钰也得到了一些有趣的体验。有一次出去吃饭,旁边一桌是年龄加起来有几百岁的几个叔叔,他们亲切地叫她:丁丁,你是林丁丁吧?

“演林丁丁让我知道了更多可能性。以后的角色,不管类型,我觉得都可以尝试。我已经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2

杨采钰

随性,走出自己风格的美容狂人

“我是个比较随性、温和的人。”说起自己的性格,杨采钰这样简单地总结,“我的穿衣什么风格都有!”

“以前有段时间是复古文艺路线,最近开始走休闲风,不过始终喜欢简洁的款式。”她轻言细语地回答。奇妙的是,她本人的声音其实比林丁丁要低沉一些,并不娇柔,只是说话也喜欢慢慢的。

“我最喜欢的配饰耳环。其他首饰懒得戴,就是喜欢戴大耳环,很简洁的大圈圈,长方的、方的、椭圆的……。”简单,有造型感就好,可能个性使然。

So,杨采钰也是个素颜爱好者,“我就算出门也不太化妆,就算化妆也很快,十几分钟搞定,重点是用气垫打好一个底,再画点眼影,涂上腮红,描两笔眉毛。”

“我本身肤质颜色比较深,就比较注意防晒了。”有时候,她也会在敷面膜时使用几次美白面膜,“精华也会使用含维C的美白精华。”

因为肤质稍微偏干,所以杨采钰还很注重保湿,“我还会经常泡澡,常常用一些保湿的浴液、浴盐。不过这些喜好,都是这两年养成的。”

现在的流程:先仔细地使用洁面,卸妆完毕洗好脸,拍一拍化妆水,涂上保湿等等的精华,再加点提亮肤色的含维C的精华,再上乳液。“基本上,我也每天都敷面膜,基础的补水最多。”她对我们的一个小建议是,除了贴的面膜,大家也可以使用粉状的面膜,“贴的面膜贴太多了可能伤害角质层,所以中间使用一些粉状面膜,能让肌肤休息一下。”

“我在护肤方面真的挺狂人的,各种美容仪器用起来,各种精油各种功能很爱研究。”因为是美容仪器的“小白鼠”,杨采钰试过各种小东东,说起来还挺在行,“REFA这种带滚珠的微电流美容小仪器,对于清早起来消除脸上的浮肿真的有用,以色列的TRIPOLLAR的功能有点像热玛提,主要是淡化细纹和法令纹,刺激脸上胶原蛋白的再生。”还有日本的一个仪器,使用分为5个步骤,从保湿、提拉、眼部等等都含在内,一次使用管全脸的感觉,棒棒的!

“什么仪器好用,什么产品好用,我一般都是从网上搜索,去看那些比较帖,然后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那一款。”她“很科学”地说。曾经被美容仪器坑过吗?好笑的是,杨采钰并不承认!“嗯,其实美容仪器坚持使用都是会有效果的,关键要坚持!”

不管是去海南和西藏等地拍摄《芳华》,还是辗转其他城市,杨采钰都没放弃平时对皮肤的护理,“保湿是最重要的,不能放弃的还是要有一个好的睡眠”;在重大场合来临前,她还会在前一两天做一次更加细致的护理;身为南方人,在北方拍摄天气干燥,会在房间里放一个加湿器;她的皮肤在季节交替时分也比较容易敏感,所以,“我春夏和秋冬用的护肤品和化妆品都不太一样,秋冬的质地会更浓稠一些,保湿效果更好”。如此细致,分场合分环境,难怪只用了两年时间,杨采钰就能从美容萌新变成狂人了!未来,我们更看好你呦~

3

杨采钰

杨采钰快问快答

问:皮肤上的一个小遗憾?

答:希望自己更白点儿!

问:适合自己的年龄的皮肤护理方式是什么?

答:保湿为主。抗皱抗衰老的先不要着急用。包括瑞士欧洲的一些产品,我都觉得过于营养了。使用更多的就是日本等等的亚洲品牌,选择的产品线也是比较年轻的护肤品。

问:如何爱护自己的头发?

答:我有点自来卷,所以需要定期做发膜,将头发弄得更顺滑一些。

问:平时爱运动吗?

答:一阵一阵的。一段时间觉得自己该运动了,就每天练习,过了一段时间哎好像可以了,可以懒一阵了(真·心声)……我喜欢的还是无器械的运动,譬如深蹲;还喜欢打网球。

问:饮食有禁忌吗?

答:没有。我喜欢吃辣的。很幸运,我不太长痘。不过吃辣之后冬天确实火气比较旺~问:想体验谁的一生中的24 小时?

答:额……不太了解别人。还是过自己的人生吧。

问:最近开的一个脑洞?

答:回到10年前。我还在上高中。

问:曾经在护肤上踩过的雷?

答:过敏过(都是泪……)

问:想去尝试还未曾尝试的新的护肤方式?

答:感觉我都已经尝试过了!(奏是这么自信)

问:遇到陌生美女第一眼看她哪里?

答:脸。看她整张脸的感觉。

问:遇到陌生男生?

答:也是看脸。

问:看到别人皮肤比自己还好的第一反应?

答:羡慕(并没有嫉妒恨)。纯羡慕,然后就想问问是怎么保养的。

问:对什么人会素颜见?对什么人会有礼貌地化妆后见?

答:熟悉的人素颜,比较陌生的人会化妆,也看场合。

问:见什么人会更有礼貌地化很长时间的妆见?

答:多人聚会的大场合!

问:化妆包里的三样必备小物?

答:唇油,口红。(没了?!)没了。因为我从来不补妆,出门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笑)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