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Jessie J | 这一刻,听她的

2018-07-04 来源:时尚COSMO
“写出更多的好歌,保持健康快乐,深入探索人生,并享受刚刚到来的30 岁。”这是JessieJ 的“而立”宣言。

3

Jessie J

反套路“封王”

中国综艺首秀即夺冠,成为《歌手》史上第一位外籍“歌王”,是这位被粉丝昵称为“结石姐”的英国女歌手为自己赢来的生日大礼。闪回决赛登台演唱《I Will Always Love You》前那一刻,她曾对自己说:“ 想想那个因这首歌立下歌手志向的4岁女孩,那就是你—如果4岁的你站在台上面对观众,是什么样的感觉?”用现在颇为审美疲劳的一个词来形容,这就是初心了—虽然Jessie J并未刻意去谈中文里的这个概念。

“我希望人们知道,我所写所唱的每一首歌都来源于纯粹,来源于爱,并且希望这些歌于他们有益。”在与COSMO谈论音乐理念时,她以时装设计师的类比来解释自己,“正如你买了我设计的西装,但怎么穿它呢?你要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心情状态下,挑选合适的鞋,搭配合适的衬衫、妆发……”

同样的外套,你喜欢配裤子,别人可能配裙子—音乐也有这样的妙处。“你知道自己该听什么,就像知道自己该穿什么。我把一首歌交给歌迷,他们听的时候,有人哭有人笑,有人唱有人跳,还有人重新混音……每个歌迷都能从中各取所需,那是最好的。”爆款综艺通常能给咖位“洗牌”,不少艺人借此证明实力,或东山再起,或改变人设。但Jessie J奥运舞台都登过,唱片也热卖全球,多少被选秀节目成就的歌手表演的都是她的经典作品,实力已无须证明,为什么还要来中国参加这么个歌唱比赛节目?

《歌手》2018第一集播出时,Jessie J就一鸣惊人。有人感叹她“用三成功力就碾压全场”,也有人质疑节目请来这种大神是为了营销吸粉,不会让她比到最后—更何况,以内地综艺的套路,一个外国人,就算唱到天上去也拿不了冠军。套路终于被打破了,外籍“歌王”真的诞生了。但对她的粉丝而言,重要的不是比赛,也不是这个冠军的头衔,而是能一直看她那殿堂级的表演到最后啊!

Q&A:

你如何看待“ 歌王”这个荣誉?

Jessie J:中国音乐人认为我具备足够的实力,并因此邀请我加入,这对我来说已经是莫大的荣誉。打破陈规与界限,在中西文化之间架起一座桥,这是比夺冠更有意义的事情。我这三个半月的中国之行,如果能带给未来的音乐些许改变,那才是最大的胜利。

比赛中最难忘的是什么?

Jessie J:我通过歌手们真正去了解中国文化。这三个月来,我和我的团队一起吃饭、欣赏方言歌曲,还在中国过年!我差不多真的成了中国人,感觉很妙!作为一个音乐人,离开自己的“舒适区”,体验文化差异,学习新的东西,最难忘。

2

Jessie J

年轻人,请为自己而战

即使人未到,Jessie J的作品在国内选秀节目里存在感一直很强—逐梦演艺圈的各路少年,竞相拿《Price Tag》《Domino》花式炫技博得高分。Jessie J本人唱功那么厉害,参赛选歌的首要依据却从不是技巧。她告诉COSMO,在《歌手》 中唱的每一首歌,都是她人生故事的一部分。

《I Will Always Love You》尤其特别。“我在4岁时第一次听到它,就立志长大要做一名歌手。”Jessie J透露,WhitneyHouston走的那天她伤心极了,“恨不得走的那个人是我……Whitney无疑是我最重要的灵魂导师,我曾立誓,直到配得上那个资格,我才会去唱那首歌。”

《歌手》证明,今天的Jessie J,配得上。“不是说你开了多少场巡演,有几百号伴舞,把整个马戏团搬上台,就有资格去唱……当我准备好了,只需要我的乐队。”她认为,对自身有正确的认识,比什么都重要。“你必须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能做好什么。”这一点人人受用,哪怕现如今能一夜成名,有志向的年轻人也还是得沉住这口气。

Q&A:

在 《歌手》 中唱过的歌里,哪一首对你最有意义?

Jessie J:每一首都与我的童年、过往、成长相关。《KillingMe Softly With His Song》是我15岁第一次登台唱的歌,当时我穿一条牛仔裙,浑身不自在,话筒没插电都没注意到;《Never Too Much》是我爸的最爱,我是听着这首歌长大的;《Purple Rain》则是我个人的至爱,在U2乐队主唱Bono发起的公益演出上我便选择了这一首。

如今成名都趁早,作为全球青少年的音乐偶像,你对更年轻的歌手有什么建议?

Jessie J:社交媒体时代,捧杀都在一瞬间。你一定要找准自己的位置,找到真正的平衡点,对自己的天赋、能力与局限,都要认识清楚。

你曾在Instagram 上说,自己是竞演歌手中胜负心最弱的一个?

Jessie J:没错,歌手们个个都很厉害。我参加竞演不是要与别人对抗,而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我也想对新人们说:永远不要跟别人比较—总会有人在某方面胜过你,比如更好的歌、更美的衣服、更强的财力、更多的粉丝……所以,别去比。你应该倾尽全力为自己而战。

最好的音乐是生活

即在《歌手》的舞台上,Jessie J常常得到来自其他选手粉丝级的赞美与毫无掩饰的示爱。在她的作品里,你会代入自己的故事,虽然是她的歌,却好像是为你而作,因为她总是把自己和身边亲朋好友的生活点滴写进歌里,也希望这些歌能回到生活中去,帮助更多人排解愁苦、树立信心。

Q&A:

所以你有个专门记录生活的素材本?

Jessie J:我直接写在手机里。目前存了上百个片段和歌词。如果你偷了我的手机,那可以直接出张专辑了!

自己近年的作品中,你觉得最好的是哪一首?

Jessie J:《Price Tag》《Domino》《Bang Bang》《Flashlight》这些在商业上最成功。但要选出心目中的最佳,我更偏爱给人以慰藉与力量的作品:特立独行的孩子唱着《Who’s Laughing Now》勇敢走入人群;你知道《Who YouAre》,所以遇到挫折不会哭泣、不会伤害自己;我会原谅自己的过错,因为《Nobody’s Perfect》……与热卖金曲相比,这些作品更经得起时间考验,哪怕过了一百年,它们依然能对人们有所帮助。

你如此成功,家人一定很骄傲吧?

Jessie J:在父母眼里,我不是什么“Jessie J”,在小外甥眼里也不是Jessie J,而只是他们的“Jess姨妈”。我这职场女强人,在家就是普通一员,并不会被特别对待—我讨厌被特殊对待,那样就失去了天伦之乐。我很放飞,会把脸涂花然后一晚上陪外甥玩耍看电影,一点都不像“Jessie J”。

1

Jessie J

最铁的粉,值得最棒的SHOW

这些年受病痛困扰,Jessie J的事业充满波折起伏,而此次中国之行,对她无疑是正面推动。“这只是一个开始。”Jessie J说,《歌手》已收官,她与中国的音乐之缘未尽,“我的中国巡演将在9月展开,行程约两周。我要给中国歌迷最棒的Show,因为你们值得。”她坦言自己向粉丝表达谢意与敬意的方式,就是全力以赴创作新歌。而谈到新歌,她非常希望能与阿黛尔合作。

Q&A:

你如何定义自己与粉丝的关系?

Jessie J: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努力工作,为此付出很大代价,尤其是与疾病抗争。人们常劝我以身体为重不要太拼,但我一干就十几年。我感到特别幸运—你知道,人到了一定年纪,能选择吃什么、穿什么、听什么、把钱花在哪儿,而有人选择听我的歌、买我的唱片与周边、看我的Instagram给我点赞,无论他们是谁,来自哪里,只要他们认可我,就能给我力量。这种尊重是相互的,我对每位歌迷都怀有最高的敬意,希望大家能感觉到。

制作新歌的时候,你如何决定与谁合作?

Jessie J:我不care你有多成功多出名,只要你人不nice,我就不会跟你合作。新专辑一定是在家人般的环境里制作,参与其中的人都必须人品可靠。

有没有特别想合作的艺人?

Jessie J:真心想跟阿黛尔合作!我们都是英国女歌手,而当下你很少见到女艺人合体这种事了。现状是,如果你支持这位女爱豆,就不能支持另一位。多荒唐啊!设身处地想想,谁愿意给自己树敌?你是我朋友,就不能做他朋友?疯了!我们不能陷入这种扭曲的粉丝群狂热,而应该支持每一个人。

你11 岁开始登台表演,一定可以告诉我们如何在音乐行业里保持激情?

Jessie J:激情不再的后果只能自己承担。我们都需要自给自足—从食物中,从能量中,从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对话中,从每一次翻手机的所见所得中,给自己源源不断的补给。只有你自我放逐、消耗殆尽,激情才会熄灭。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