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老房子的逐光之旅

2018-07-05 来源:时尚家居
在结构上加以设计改造,引入了更多的自然光,让老屋重新焕发勃勃的生机与活力,用“ 光”重塑三口之家的理想生活空间。

7

简洁大方、功能性强、充满生活气息的庭院,是公共空间与家庭生活的延伸,与孩子一起游戏,
全家在这里聚餐或是开个小型PARTY,让日常生活变得有趣起来。
 

光的庭院

老子说,真正的“道”,是随俗而处,和光同尘。

在馥阁创始人、设计师黄铃芳眼中,“好的设计应该要隐于空间,不过度展现技法,也不刻意彰显风格,让使用者生活其中,自然地融入与感受。”而这座拥有20 年历史的老屋,在经过黄铃芳改造后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让人不禁去思考如何塑造承载美好生活的好房子,感悟一段关于风格、关于审美、关于实用的哲学问题。

8

书廊的开放书柜设置在低处,让孩子在多功能室玩的时候,也可以自己到中间的书廊拿书、阅读。

这是一座带地下室的狭长形房屋,住着一家三代6 口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以及两个小孩。像许多拥有几十年历史的老屋一样,因为格局差,导致动线狭窄、不通风、潮湿以及采光不足等诸多问题。大多数人对于地下室总是抱持着“昏暗、不舒适”的印象,设计师通常会把重要的客厅、餐厅、卧室等空间放在地上一层,但黄铃芳却完全颠覆这种想法。

6

在地下室廊道处留了一扇小窗,将天井光线透过玻璃引入室内,点亮这个昏暗的走廊空间,把它变成了洒
着光影串连空间的书廊,可以靠着窗坐下来阅读,可以放置小孩的杂物玩具,同时赋予对外在的想象。

她将原有天井优势放大,将地下空间打开,借由打开的天井空间设计成一个舒适的户外区,并利用两侧落地窗及折叠玻璃门串联两个卧室、书廊、书房及多功能室。

3

自然淡雅的色系、极简的设计风格以及干净洗练的线条,无不让位于光。

这个贯穿两层空间的天井,变成了一座光的庭院,从此,书廊中有了阳光、卧室中多了风景、多功能厅中迎来阵阵清风,在光影自然流动、微妙的空间串联下,家就有了清晰而美好的风景。

5

光随着时间、天气而流转变化,借由纯粹、沉静的设计质感,引出简单无压的室内特质。

正如道家的最高哲学思想“和光同尘”一样,设计与空间、与生活融入到了一起,似有似无,却耐人寻味。

透明的设计

黄铃芳说:“好的设计,是透明的,它不单单只是有一个好的外表,更应处处是以‘人’为设计的核心。”好的设计,因解决问题而生,这是设计最基础也是最根本的价值所在,基于解决问题的前提,选择性地表达,与人、与生活建立情感联系,空间才能展现感动人心的生命力。

在这座老屋的改造过程中,从设计到软装配置, 从动线到空间机能,每一细节无不针对环境结构以及居住者的生活方式与个性喜好。

2

从楼上、楼下到庭院,都是孩子的游戏乐园,而孩子的父母也可以在工作的同时照顾到孩子。

一楼是家庭公共区域,划分为客厅、餐厨、车库以及后院。其中重点空间是厨房,平常一家6 口的活动区域都集中在地下室,当屋主的妈妈和妹妹一家回来时,3 个爱做菜的女人就会把重心转移到一层厨房,也因为屋主和妹妹的孩子们都还小,所以厨房前方很特别地设置了一间玩具房,让妈妈在做菜时,也能兼顾到孩子们。

1

平时屋主会在阁楼上工作,小朋友多在地下的多功能室或一层庭院活动,设计师特别融入了一些生活趣味,
在一层天井开口处利用安全网设计,打造成小朋友的庭院游戏区

4

屋主不管是在多功能室工作或是阁楼工作,都可以同时照顾到小朋友的安全状况。

地下室则是家人们最爱停留的空间,括2 间套房、书廊、户外天井庭院以及多功能房。设计师考虑到女主人在家工作同时需要照顾孩子,当她在地下室工作时,一眼就能看到在天井旁多功能房玩耍的孩子,多功能房的室外地坪也和室内等高,让孩子能快乐自在地在室内外之间穿梭游玩。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