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素利雍 | 美从心出发

2019-03-27 来源:芭莎男士
去到位于曼谷的私人别墅采访Suriyon Sriorathaikul 素利雍之前,我们在2018 年芭莎男士的盛典后台碰面,他热情地招呼了一堆朋友们一起合影,又把这些照片Po 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再次见面的时候,他很开心地说:“Nice to see you again!”和他这样一个浑身发着光、极富感染力的人一起工作,在热带阳光和浓烈氛围的渲染下,好像我也可以跟着他一样笑声爽朗、充满活力。

6

素利雍

传承是无价之宝

素利雍是Beauty Gems 的第三代继承人,经过了三代人的努力,Beaut y Gems 已经成为泰国珠宝行业的领头羊—泰国最大的珠宝商,并且也为泰国皇室定制珠宝等。

他相信传承本身,就是无价之宝。就像爷爷奶奶那一辈最早开始珠宝创造,便是提炼了人类财富中最美好、最精华的部分,然后代代相传。

他觉得这是荣耀,但这份荣耀的背后,也充满了挑战。从小在前两代给他的积淀和责任中成长,他已经深深地把“家族”和“传承”烙印在心上,但更有义务把它发扬出去,“我正在肩负这个责任,砥砺前行。”

素利雍和太太已经结婚二十余年,每年太太生日,他都是雷打不动地送上第一时间的祝福和礼物;而每次他获奖,太太总是亲临现场为他庆贺和记录。他位于郊区的私人别墅里,全部摆满了从20 年前谈恋爱开始和太太的合照,他说起爱情的保鲜秘笈,“其实我们的婚姻除了爱情之外,更多的是责任—对家庭的责任、对手下几万名员工的责任,所以每天把这份责任尽到了,自然两个人就相爱着、扶持着。”

在泰国国王和家人的影响下,素利雍一直努力做一个有趣、为下一代着想并且乐善好施的人。他不仅言传身教下一辈高深的做生意之道,而且更让他们学会做人之道。

在采访前一天他的大儿子过生日,作为90 后,他儿子精通中文,学习中国文化,连生日也是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照的照片,和他的中国朋友一起—当然,这些照片都是从素利雍的社交网络上面看到的。他热衷于把自己的生活状态、和晚辈们的相处模式、和长辈的交流方式“晒”在网络上,末了他指了指自己的社交网络,“你看,在这上面你都可以看到我今天干了什么,要做什么。”就这样,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他日常生活的粉丝数量已经突破了数万。

4

素利雍

路漫漫其修远兮

从22 岁到31 岁,素利雍一直在奠定家族企业,拓宽家族事业,并且把家族旗下的公司发展到四十多家。

在31 岁生日那天,瑞士皇室来曼谷和他见面—就在我们采访的私人别墅里,他发生了转变,更加关注身边的世界。

当时泰国的儿童被贩卖、被性侵的问题非常棘手,素利雍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听到瑞典有保护儿童不受性侵的法律,想到弱势儿童以及其父母可能会遭遇到的不幸和痛苦,在那一刻起,他就决定这将是自己毕生奔波的另一份责任。

他用十余年的时间,花费了大量财力人力来推动防止和保护儿童不受性侵的法律可以在泰国订立并且可以实施,经历了四次政法流程,终于在三年前获得了国家签字,通过了这项立法。

法案通过,素利雍并没有松一口气,反而一直都在跟踪后续进展,“现在法案的实施已经算是非常好了。这个法律让泰国全民感觉到安全系数更高,也让全世界人民都这么觉得。以前泰国是世界上贩卖人口特别严重的一个国家,每个人都不想来泰国,有了这个法案之后,全世界的游客都觉得泰国更加安全了。”

创造财富、享受财富—这是素利雍在31 岁之前的梦想,而现在的他,更享受合理地运用财富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过程。他从来都没有停下脚步。在2019 年,他还有一个更大的理想:把泰国两百多个来自各行各业的本土品牌,让全世界都知道、关注、喜欢它们。

他毫不犹豫地去做这件事情:在新年二月份,会联动全曼谷最大的商场—ICON SIAM 一起,让这两百多个品牌一起开记者发布会,做活动、走秀。“让全世界的游客都知道这两百多个品牌是泰国本地的,我有责任把泰国本地的品牌向全世界各地推广,让大家知道它们有多好,让大家认识到泰国新的一面。”

他将家族利益、民生大众与国家荣耀系为一体,路漫漫其修远兮,但他眼神如炬、脚步坚定。

2

素利雍

“美”是毕生的追求

在继承了家族产业之后,公司从最初的一千余人规模,发展壮大成万名员工,销售额提高了八倍以上。素利雍不断地在行业内深植、挖掘,从最初的单一产业,发展成到现在旗下拥有了括保险公司、美妆集合连锁店、Top10 高尔夫球场在内的49 家公司。

对珠宝的理解,他很透彻,“珠宝让人幸福,让人有艺术感,而‘艺术感’对于人类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人类没有艺术的话,无法想象会发展成什么样。艺术感带给人动力、带给人美丽、带给人幸福。”

素利雍拥有的最新公司名叫做“Beaut y 24”,比起之前的高尔夫球场、中国餐馆等等,这个公司更像是回归了他自己的初心,关于美、体现美、变成美,为所有爱美的人打造的美妆、护肤集成店,今年会在曼谷开设26 家分店。素利雍对于“美”的追求似乎比任何人都强烈,就像“永动机”一样,在不断探索美的边界。

素利雍登上泰国的时尚封面多达70 多次,又成为了纪梵希等品牌在泰国的推广人,更频频受邀参加一些品牌广告的拍摄,传播自己的影响力。是商业界当仁不让的时尚领军人物,完全颠覆了大家对他的传统认知。他热爱时尚,热爱“美”,甚至放下商业大咖形象,在泰国知名电视台主持民生节目。

他的时间每天都被填满,“忙,非常忙”,但是他却把自己放在另一条跑道上,在商业价值之外,讨论关于人生美学和生命价值的意义,保持着不竭的活力,对身边的人都充满着持续关注和温度。

“我的工作其实就是美和时尚。我也很喜欢艺术,我希望在这种艺术和美的状态下生活、工作—房子要美丽,珠宝要美丽,生活方式当然也要美丽,在身边的任何东西都要美丽。而任何美丽的东西我都要去参与、去接触、去创造。”

素利雍已经46 岁,对于年过半百的人来说,他紧致的皮肤及其散发的光泽,让人感叹时光对他的青睐。时间的流逝催生了珠宝价值的攀升,但在人类的眼里看来,时光的流逝让人恐惧和害怕。素利雍却欣然接受这样的过程:“每个人都会老,这是自然规律,但是我每天都会做到最好,这就够了。比如你看我推动通过的性侵法案,就算有一天我不在这个世界上了,但我保护了一群人,这不就够了吗?”

对“美”的认知和对“美”的向往,早已经根植在他的心里,然后慢慢改变着这个本该美好的世界。

1

素利雍

每一天,都享受当下

文章写得差不多的时候,我浏览他的社交网络,恰逢他母亲生日,他连发了好多张照片给他母亲祝寿。

在两个儿子年纪还小的时候,每年素利雍都会带他们出国旅行四五次,但自从儿子长大之后,虽然频率减少了,但全家人还是会一起出去旅行。年少的时候远赴美国念中学、大学,承蒙兄长的照顾,随着年纪的增长,反而更加顾及、推及到身边的人的内心世界。

家族和家人面前的他,是安静、从容、柔和、包容的。而对外的素利雍,更像是以时尚达人的身份,去传递品牌价值与生活方式,他血液里充满着的对Beaut yGems 和对整个泰国传统美学的呐喊,正需要喷发和释放。就是这么一个极具感染力的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把人类最美好的那一面全部呈现。

“不知道上天还会给我什么指示,但我会就这么开心地活着。如果有什么能量能够发挥,我一定都会把它们发挥出来。

3

素利雍

Q&A:

和你交流,你一直都是微笑着的,很有活力。你是怎样保持这种活力的?

素利雍:我觉得做每件事情都要很认真做,而认真做每件事就会让我很开心,一开心,就会很有活力。比如今天拍杂志封面,认识了新朋友、每张照片都传播了泰国的文化、让大家更加了解泰国,这就很开心,这种开心就会让我自己有活力。

你拥有泰国Top10 的高尔夫球场,还有什么其他的爱好?

素利雍:工作、逛街、游泳、健身……还喜欢看一些比较新的东西,去商场里逛一逛、看一看,还有特别喜欢像日记一样玩Instagram,大家可以通过Instagram 来关注我的生活(笑)。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认识了你,喜欢你做的事情,你接下来还会怎么样推动中泰关系进一步发展?

素利雍 :中泰一家亲,是两兄弟,每年大约有1000 万的中国游客来泰国游玩,让更多的人接触到Beauty Gems 和本地的两百多个品牌,让中国游客来感受实惠和性价比。我也会和政府朋友一起不断推动中国游客来泰国的发展,泰国民众去中国游玩。因为大家觉得中国特别好吃、特别好玩、文化特别吸引人。

你最喜欢的中国食物是什么?

素利雍:北京烤鸭!

Beauty Gems 里倾注了你本人怎样的价值观?

素利雍:一提到Beauty Gems 就会想到:自信、自豪,不仅仅是自己的自豪、家族的自豪,还是泰国人的自豪。

你是怎么样让家族企业在现代社会仍旧焕发生机的?

素利雍 :虽然社会不断发展,但人类对美的追求是不会变的。珠宝是一个又美、又极富艺术感、又具有极高价值的东西,我不担心大家发现不了。第一,销售的方式会改变,比如线上销售等;第二,我们拥有自己的原石加工大工厂,所以对于质量我们不担心,很自信。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