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与潮流渐行渐远的传统文化 似乎又回来了(3)

2019-04-11 来源:时尚芭莎
当故宫玩起彩妆、咖啡店,当昆曲被做成摇滚乐,当传统工笔画为当红明星留下气质别具的肖像照,那些与时代、与潮流渐行渐远的传统文化,似乎又回到了我们身边。

4

蒋琼耳

蒋琼耳:「上下」不是特定群体的消遣

随心所欲后的花开果熟

蒋琼耳出身于艺术世家。祖父蒋玄佁是最早把西方油画引入中国的贡献者之一,父亲是著名的建筑设计师邢同和。蒋琼耳幼年学习艺术,国画师从程十发,书法师从韩天衡。

少女时期,蒋琼耳跟随老师们在田园山野间写生,感受山水笔墨间的无言之美。随父母四处旅行,游走于美好河山,见识各处风土人情。这使得她内心非常辽阔,成年后的许多选择,也都有了随心所欲的底气。

同济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的学习结束后,蒋琼耳先是进入尼斯大学文学系,后在法国艺术高校两大高峰之一的国家装饰艺术学院学习室内空间和家居设计。回国后,她进过建筑设计公司,做过画廊,设计过艺术饰品。甲方乙方都体验了一把,也自己开过公司。然后遇到爱马仕,碰撞出「上下」这样一个全新品牌。

「上下」从中国传统文化起步,探索着融汇西方文化的奇妙结合。蒋琼耳设计与家居生活有关的一切,她不喜欢“限制”,「上下」从第一天起,就是一个“多品类”品牌,客群也不以年龄划分。在「上下」,既有成年人的服饰皮具,也有小朋友喜欢的飞行棋、丝棉背心,既有可以带出门的旅行茶具,也有十几万元一件的餐桌、书柜。

5

蒋琼耳

「上下」是我的另一个孩子

蒋琼耳谈起一件趣事:朋友六七岁的孩子,正处于热衷破坏一切事物的年纪。某天借了朋友从她这儿买的跳棋带去学校,严肃地叮嘱同学:“这个不要破坏,这是「上下」的,很珍贵。”

「上下」不是根据当前市场需求做产品的品牌,蒋琼耳的理念更接近于乔布斯:捕捉人们未被发现的需求。

团队为每样产品付出的精力,远远高于常规产品开发团队,短则数月,长则数年。蒋琼耳带领设计团队,深入传统工艺遥远的角落。观察最好的刺绣工艺怎样完成面料与针线的对话,学习牧民对于毡房的处理,探寻竹编与瓷器的关系……然后将这些最传统的工艺,通过更现代的手法,用更具有当代东方气韵的表达方式,演化成一件件饱含浓郁“「上下」 气质”的商品。

2008 年开始构思,筹备两年后才正式推出的「上下」,既融合了蒋琼耳自身对于东方美学的深厚积淀和多年设计行业的探索实践,也是她人生价值观的整体输出。

品牌创立那刻,已经想清楚,“要做一个能活一百年、两百年的传世品牌”。蒋琼耳用理解建筑物的角度诠释品牌的建立:地面一百层、地基一百层,「上下」要活一百年,根基要打得更稳固一些。因而,「上下」不做着急的事情,不为眼前回报急功近利。

少年时期,蒋琼耳与父母一起,作为上海市“五好家庭”的代表去北京开会。外婆去世后,一家人选择为老人家开part y,以鲜花和祝福替代悲泣,庆祝生命的美丽终结。

在这样环境下长大的蒋琼耳,内心非常富足、有底气。她活得很带劲,对周遭事物满怀热情,画画、学习传统文化、陪伴孩子……“没有一天是完全一样的,让人生不后悔的方法就是每一天都做到淋漓尽致。”

把「上下」作为孩子、作为生命的一部分,使得蒋琼耳不必面对事业家庭平衡的千古难题。“很多人习惯画饼图,事业占多少、家庭占多少,为什么要这样呢?它们不是竞争关系,各自都应该有个完整的饼。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候,就百分百地享受家庭生活。工作的时候,就百分百专注于事务。生活就像水一样,是流动的,在流动中加一些什么,依然是流动的。没关系的,不要慌。”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