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吴青峰 | 我没想过停止歌唱

2019-05-06 来源:时尚芭莎
2017 年,吴青峰消失在公众视野一年半,2019 年,他参加《歌手2019》,每次的表演都会成为社交媒体上热议的话题。以新人身份出道后首次在时尚杂志上接受专访和拍摄。对于“歌手”这个身份,他从不胆怯、信手拈来:从12 岁起,他就知道音乐才是他唯一的出口,在莽莽苍苍的丛林中,音乐是他握在手中的武器。

1

吴青峰

起风了

“新人”吴青峰重新出发。沉寂了一年半,他仍旧没变。2007 年,苏打绿在小巨蛋开演唱会,吴青峰唱到《记念》,一度哽咽。那天,台下坐着吴妈妈、政大的校长,一起走过金旋奖风风雨雨的人,那是对吴青峰关于“青春”最深刻的纪念。就算是今天回忆起来,大二那时,最忧郁的时候,吴青峰躺在床上连续一两个星期只听《love song on the radio》,后来好朋友谢馨仪拖着他出门去垦丁的春天呐喊音乐祭,坐在沉闷的车里,转弯山路看到海的一瞬间,心里不知道有什么东西突然打开了:“那种感觉,我到现在都印象深刻。”

在2001 年,台湾的乐团如雨后春笋兴起,苏打绿就是其中之一,凭借吴青峰的独特嗓音,“这是一首简单的小情歌,唱着人们心肠的曲折”成为90 后MP4 里常驻的歌曲。2016 年,苏打绿横扫金曲奖五项大奖,海峡两岸的年轻人都在听苏打绿,风头无两。在金曲奖最佳作词人的获奖感言里,吴青峰说:“谢谢苏打绿的其他成员,你们就是我的生命。”

但在2017 年第一天,苏打绿却在巅峰时期选择休团。家凯远赴美国留学;小威和阿福都当了奶爸,一个建了公益乐园,一个做儿童洗浴产品;馨仪一直是不婚主义,却也结婚生了孩子;阿龚继续自己的音乐独奏会;只留下吴青峰在家里躺了半年,胖了七八斤。以前没敢吃的汉堡,没时间看的100 多本书,没档期去的KTV,组成了日常,每个星期都去唱自己最喜欢的上世纪90 年代的金曲——那些到现在听起来都没有褪色的歌曲。也常常去美国探望家凯,顺便追星——追喜欢了二十年的歌手Tori Amos 的全系列演唱会。

那段时间,吴青峰形容说是“从这个睡意跳到那个睡意”,每一次在阅读或者听音乐的过程中,都很像从一个梦境坠入另一个梦境,醒着的时候也像在做梦,睡着了也在做梦。

2017 年底,他去美国探望“亲人”家凯,看到家凯一边留学一边照顾家庭,不断把“过去的自己”打消、重炼的过程。“我突然感觉到那年大二,馨仪带我去垦丁时的感觉,不知道哪里来的刺激,那一刻我觉得不能原地踏步。家凯真的很勇敢,看到他当学生的模样,挑夜战做音乐——做和以前完全不一样的音乐,我也不能一直停在那个地方了。”一整年都没有写歌的吴青峰,在那一刻,他的“生命”又拯救了他。从2018 年开始提起笔,以前每次家凯都会和吴青峰分享自己的音乐作业,吴青峰也从那时候开始,用“做作业”的心态开始写歌,写了十几首DEMO,和家凯分享。刚好这时候有个音乐节来邀约,吴青峰和团员们商量,一拍即合:“好哇,我一个人试着准备下新的节目也不错,就这样试试看好啦!”

在2018 年春浪音乐节上,吴青峰带着新歌《Everybody Woohoo》登场。在音乐节之前有个采访,吴青峰在大学的彩排间里让记者们坐一排,长枪短炮地提问,他跳脱地回答,偶尔还是会歪头撒娇,开开玩笑。摆脱了“怕生”和“舒适圈”的惯性,跳脱出原有的设定框架,尝试新的曲风和新的合作,乍一看毫无意义的“Woohoo”,正是这首歌对吴青峰的意义。

3

吴青峰

等风来

吴青峰站上《歌手》的舞台时,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年年被邀约,年年被盛传,在徘徊了五年之后,他如听众预期那样站上了这个舞台。

刘欢说吴青峰“群众基础好”,每次吴青峰唱歌,台下听众的反应都很大,当串讲人,观众给的反应也最激烈,让吴青峰也慢慢觉得竞演类节目也许没想象中那么“可怕”。印象中的《歌手》要比唱法、比技巧,吴青峰对聚光灯的压力之外的音乐竞技本身的抗拒,非常明显,更换了新的合作团队之外,他慢慢地对“创作自由”有了更多的看法:“我们只是把身体和声音的机能当作技巧,但其实怎样去诠释这首歌,或者用什么情感来演绎其实也是一种技巧,用这个层面来考虑的话,可能我是具备一些‘技巧’的,那我愿意来唱。”

他选的歌不是张牙舞爪的,不是煽动型的,在舞台上的每一首歌,只是他成为歌手之后想说的话。为了培养气氛,选择竞演歌曲的同时,他也会抓过同调性的书本一起看:在唱《燕窝》的时候,他重新翻出了《1984》;翻唱《我们》的时候,他看了《理性与感性》;他还觉得《边城》和着《起风了》会比较有感觉;最近排练《未了》,搭配着鲁迅的《呐喊》,在微博上写歌手笔记,会写到鲁迅说的那句:“凡有一人的主张,得了赞和,是促其前进的,得了反对,是促其奋斗的。”吴青峰一直是敏感的,从20 世纪90 年代和同学格格不入的音乐少年,到成团以后独特的嗓音声线,再到现在成为“吴青峰”这个歌手本身,他都很敏感。吴青峰会为选择自己做导师的选手流泪,也会因为家凯在微博上的声援而动容,对于新人的自己,吴青峰比任何人都更加惴惴不安。

吴青峰大学时期第一次登台,在众人面前唱歌,唱的是齐豫的《橄榄树》。2009 年吴青峰在状态最低迷的时候,去听齐豫的演唱会,还在演唱会上痛哭,被拯救。这次在《歌手》中,齐豫在第一场唱《最爱》,吴青峰在台下又哭了。最近他们还讨论这种特别的感觉:“真的相处起来,觉得对方很像家人,很容易亲近,有一种相处不多但很熟悉的感觉。”

吴青峰那种保持着最原始、不带任何偏见的纯真,重新回来之后,他反而不会再为自己设定什么期望和规划,他把那些“偏见”和“刺”裹在自己的内里,反而释放出一种更加坚定的力量。他认真地分享自己的歌手笔记,在这些笔记里,我们看到网络世界仍旧存留的那些好奇心和想象力。当把这些好奇心和想象力在他手上翻云覆雨,他摇身一变成为了“最温柔的人”和“水晶甜甜圈”。

2

吴青峰

追风去

每次吴青峰在舞台上唱苏打绿的歌,老粉就特别有“反应”,老粉气他改编得面目全非,他也“回呛”粉丝“可能你以前不认识我哦”。

越是以前唱过的歌,吴青峰越想把它改成一首完全不一样的歌曲。《燕窝》提早半年就准备了。开始排练《起风了》的时候,他感慨:“哇!够难唱!”《未了》更是代表了他对音乐的另一个状态的理解:“你不觉得我把翻唱也唱得很像原创吗?”

他写的词,没有刻意的落笔,没有狡黠的诉求,但却极其真诚与善良,就像在夏日午后,喝了一口苏打水,连看天空都是嫩嫩的青绿色。他说自己“还在青春”,在歌词里写了太多青春,让现实里的自己来定义“青春”。他很谨慎:“世界上没有这么多应该被定义的东西,谁来定义我都觉得鲁莽。尤其是这种充满情感的东西,唯一可以被定义的就是无法被定义吧。”

这次《歌手》的演唱,吴青峰加入了自己的小巧思,不管到哪一期,这些歌听下来是可以连贯着的,用《燕窝》《我们》《起风了》“起”,《未了》是“承”,与接下来唱的歌连起来,是“起、承、转、合”四个步骤,就像他自己的人生一样。

从2018 年开始,他就决定把自己独立,在这个框架内,他是完整的吴青峰。他会努力让自己充满充裕的安全感,也会好好在通告结束后一动不动瘫在沙发上放空良久。或许从12 岁起,他就知道音乐才是他唯一的出口,在莽莽苍苍的丛林中,音乐是他握在手中的武器。他在《包围》里唱:“当背叛世俗和虚伪、背叛谄媚和积非,是我仅提供的表演。”他还在《狂热》里唱:“我保护自己的地方,不让别人弄脏才能勇敢疯狂。”

“会不会有某个瞬间不唱歌了?”

“不会,我从2009 年之后就没有想过这件事情了。”

到今年,他一直在“等风来”,那股风就是从身体里流到笔尖的灵感,他说他从不去追寻灵感,当自身成为一个灵感的“媒介”,他就通过身体把灵感表达出来。他在25 岁说过一句话:“我会永远相信,不完美的完美,不管什么世界,距离不是距离。”这个世间值得我们相信的事情不是那么多,但正因为这样,值得相信的那些东西才会显得尤为重要、珍贵。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