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李艾 | 40岁迎来新生命,换一种活法

2019-07-16 来源:时尚COSMO
从模特出道至今,李艾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老天给了一个旁人羡慕不来的好身条儿,也拿过重量级模特比赛的冠军,李艾却聪明地选择半路出家做起了主持人。凭借着机敏的反应和大气亲切的风格,她在这条路上越走越顺。5年前,35岁的李艾低调领了证,嫁给了理想中的爱情。人到40岁才决定迎接自己的第一个宝宝,会不会太“迟”了?

1

李艾

距离预产期不到一个月,李艾即将成为母亲。所以当我们看到她轻松地单腿盘坐在化妆椅上打招呼时,简直惊掉眉毛:孕妇不都是身娇肉贵不能折腾的吗?李艾露出招牌式的甜笑:“ 我现在的身体状态可比二三十岁那时候健康多了,每天都在做孕期普拉提。”

从模特出道至今,李艾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老天给了一个旁人羡慕不来的好身条儿,也拿过重量级模特比赛的冠军,李艾却聪明地选择半路出家做起了主持人。凭借着机敏的反应和大气亲切的风格,她在这条路上越走越顺。5年前,35岁的李艾低调领了证,嫁给了理想中的爱情。人到40岁才决定迎接自己的第一个宝宝,会不会太“迟”了?

“其实我一直都没有那么喜欢小孩。只不过20多岁时不敢承认自己的想法,害怕这看上去不善良。”虽然宝宝就快要出生,李艾现在依然很“敢”说。因为结婚较晚,李艾和丈夫张徐宁对自然怀孕都没太抱希望。本打算先做孕检看看身体状况,谁知道检查发现身体完全OK,那是不是就该努努力了?李艾的先生是个很爱小孩的男人,虽然长得高大威猛,第一眼总能把小孩吓哭,但很快孩子们都会缠着这个叔叔做游戏。当他们开始讨论孩子的事情时,李艾坦承自己很焦虑,怕做不了一个好妈妈。“我和我老公能结婚,就是因为我们在一起很自在,没什么话不能聊。他听了我的话后很吃惊,但也没说什么。”

真正让李艾放下焦虑感的是随之而来的体谅。之后的几年里李艾没有遭遇过一次来自亲戚的催生,也没有被朋友明示或暗示再不生就来不及。聪明如她很快就意识到是先生在背后做了不少沟通和安抚。“女人就是这样嘛,越不提了,我反而就有点动心。那不如咱们就试试?”于是很快就有了宝宝的消息。

确认怀孕后,李艾不再焦虑了,焦虑的换成了她先生。原本李艾就有坚持学英语和健身的习惯,没想到现在先生每天学习的劲头比她还要足。“他说万一小孩要去读国际学校,老师说什么我都听不懂怎么办?我想这还要好久呢。”先生在育儿参与上的积极all in,让李艾有了做妈妈的信心。“生孩子就是你要换一种活法,适应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怀孕之后,我对我们两个的感情更有信心了,他让我觉得虽然轻松的人生不错,但有目标一起努力的人生我更想去尝试。”

2

李艾

40 岁的压力,得过但不且过

40岁生子,不可能不考虑现实问题。精力不足怎么办,教育又要怎么办?但上天赐予的礼物,是为了让人变成更好的自己。孩子成了李艾一家提高自己的动力。“以前觉得我们和父母活得不愁就很好,现在压力都来了,要赚钱,要学习如何教育子女,找到自己的提升空间。”为了保持良好的体力和状态,她每天都坚持走1万步以上,直到现在都能保持在线的工作状态。“没有孩子的时候,时间只是个名词。朋友们都保养得很好。但有一天见了朋友的儿子,大小伙快比我还高了,他刚从妈妈肚子里生出来的时候才那么点点大。未来我的时间也要有刻度了,孩子会提醒我时间流逝,40岁开始时间会变得快起来。”

李艾以前天然相信母爱是伟大的,现在自己即将成为母亲,却在这句话里读到了不一样的意思。“我只是选择在现在成为母亲,这并不伟大。以前我总觉得自己混得还行,是我自身的努力。但现在才体会到是我妈妈给我创造了一个可以天然发展的空间。我可以像她那样给孩子正确的指引和空间吗?孩子来到世间是弱小无助的,所以我要担负起责任。”

我们问李艾有了宝宝后还想做什么,她回答:“ as always.” 40岁之后,无论面对怎样的新惊喜,她依然是女人,是妈妈,是自己。

3

李艾

Q&A:

到了40 岁的时间节点,有什么事情是你过去认同但现在有所怀疑的?

李艾:以前我会更多被社会的声音引导,现在会更倾听自己的想法。比如以前特流行的一些话,“我把最好的青春给了你”,其实你就算不和他在一起,时间不也要过去吗?还有“男人一定要负责任”,你一个成年人了还需要另一个成年人为你负责任?这些话真的很扯,但以前不觉得,或者说不动脑子去想。所以我会把很多事搞得都有点严重。后来发现主流想法没那么重要,你按照那个去活并不会活得更好。

有人说可爱是你的风格标签,你觉得女人可以可爱到多少岁?成为妈妈会有影响吗?

李艾:小时候没有人说过我可爱,我特别高,因为爱运动又很黑。可爱是属于那些洋娃娃一样娇小白皙的女同学的。进入媒体行业后因为我当时年纪小,所以总被说走可爱路线。可爱是不是有期限这件事,我其实也没办法。它在就还在,不在了的话也可以。我是什么样,就会在台上呈现什么样。你不能硬要自己停留在一种状态,一个情绪。

40 岁生宝宝,除了紧张之外有没有意外惊喜?

李艾:我的朋友圈又都回来了。之前的很多朋友有了孩子之后就自动退圈了,因为他们聊的话题我们这些没有孩子的不感兴趣。我也在不断认识更年轻的朋友,但人家还是会把你看成一个大姐姐,所以也有点尴尬。自从怀孕之后,很多不联系的朋友纷纷重新跳了出来,一下子好多话题需要消化。

对亲密关系的期待,也会和 20+ 的不一样吗?

李艾:原来可较劲了,要么不恋爱,谈恋爱就想结婚。应该说之前恋爱都是奔着结婚去的。但这导致我动不动就想天长地久、白头偕老。男朋友喝个可乐我都会想你这么不注意身体,老了谁照顾谁啊。你说这不是有毛病吗!说白了结婚还能离婚呢。后来过了30岁,突然就不拧巴了。你当然还需要爱,更需要付出爱。不去爱,不付出爱,你的世界就会越来越窄。但爱情又不是全部,你把爱情当全部就会失去它。我和我先生两个人是我所处的所有关系中最独一无二的,不可替代。我们是朋友,是亲人,是战友,但因为爱情我们是相互的唯一,没有任何其他人可以复制。明白了这件事,比追求天长地久可酷多了。

如果让你各写一句话送给20,30,40 岁的自己,你会说些什么?

李艾:我想对20岁的自己说,化妆穿衣的技巧是要学习,但真的能给一个女孩外表上自信的是皮肤的光滑、身材的紧实,皮肤保养和身材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事情。30岁的阶段,比结婚生孩子更重要的事情是遇到那个对的人。但在遇到那个人之前,你首先要成为对的自己。别埋怨老天没有给你更好的伴侣,其实,大部分的机会都在自己手里,别急,十年后,你会明白的。现在40岁,我想告诉自己,你真的很好,别怀疑,享受当下。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