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女人40有惑不惧(2)

2019-07-18 来源:时尚COSMO
女人四十,在生活的暗礁里恣意穿行,难免关卡重重,站在四十岁的边缘,事业、爱情、婚姻、健康、社会关系都面临解构和重建……

安娜伊思· 马田

40岁重新发现自己是谁

2

安娜伊思· 马田

采访的几天前,安娜主演的第一部话剧《犹太城》的巡演刚刚落幕。作为犹太裔法国人,安娜和她的家人对这部戏尤为看重,最后一场演出,几乎全家人都到了现场,她的孩子诺一和霓娜也惊喜地出现在剧中的儿童合唱团里,和妈妈完成了一段共演。

对娱乐圈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她是火华社社长刘烨的太太,是微博上的安娜二当家,但很长一段时间里却很少有人知道安娜自己的故事。“30岁之前,我是我自己。结果砰的一下,结婚、怀孕,我有了宝宝,我要维持一个温暖有爱的家……我做了一个传统女人要做的所有事,但很长时间里,我都不知道自己是谁了。”

十几年前,安娜因为学汉语的缘故来到北京。她出生在法国尼斯,是巴尔扎克小说里常说的外省人,父亲是业余的戏剧演员,在她只有一个月大的时候,就已经被家人抱进剧场了。这样一个文艺的外国女孩来了北京,就像飞鱼跃入大海,她拿起相机兴奋地拍下周围发生的一切,其中就括2001年左右在三里屯南街的河酒吧。野孩子、张玮玮、小河、万晓利……一个个在摇滚与民谣领域闪亮的名字,是她在北京最初的伙伴。

然后她在北京遇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生活一下变换到另一个轨道。“刚刚怀孕的时候,合作的制片人告诉我公司因为亏损要停掉,我哭得要命。所有人都说,你不是要当妈妈了吗?可我已经工作了那么多年,一直相信我可以把这件事越做越好,结果突然一切都停了。”

在法国,做一个职场妈妈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每个0~3岁的孩子都可以申请进入托儿所,经济宽裕的也可以和邻居凑钱合请一个保姆。每天下了班,去楼下的超市买菜,顺便把孩子接回家,就是法国新手爸妈的日常。

诺一出生后,安娜不想把孩子托付给别人,第一个孩子她想自己亲自照顾。等到诺一长大一点想要再去工作的时候,又有了第二个宝宝霓娜。孩子出生后,安娜为他们开了一个艺术培训班,但保持工作的同时又有些焦虑,担心给孩子的不够多。

扭转局面来自拍完《爸爸去哪儿》之后的一次家庭聚会,“我们几个妈妈就在感叹自己完全成了孩子的奴隶。只有胡军的妻子卢芳不一样,她没有停下自己的事业,她说一个朋友告诉她,孩子小时候是需要陪伴的,你可以不工作。但他很快会长大到一个不需要你总在身边的年纪,这时候你就去放心工作好了。这么简单一句话,我觉得自己一下就想通了。”

这之后安娜在做好妻子和妈妈的角色之外,放心做自己多了那么一点。2017年她举办了自己的影展;2018年与当初的朋友们组成了河乐队,做了专场演出还出了唱片;2018年底她主演了话剧;除此之外,她一直持续电影和戏剧制片的工作,最近刚刚启动了戏剧《雷雨》的法国版项目,也许舞台上的开花结果还要再等很久,但这颗种子已经落入土中。在明星妻子的角色之外,在CD封面和剧目单上,我们重新认识了她的名字—安娜伊思·马田。

1

安娜伊思· 马田

从最好的年龄走向最智慧的年龄

40岁应该是什么样子,安娜现在还没有太多概念。反倒是前一段时间照镜子发现开始有白头发,让她每次照镜子都有莫名的焦虑。“我发现,原来我现在已经处在美丽的巅峰,以后要往下走了。这让我有点慌张。”结果刘烨知道后反而很高兴,说媳妇儿终于没那么漂亮了,自己心里能放心点儿。北方爷们儿的土味宠人方式总让人猝不及防,安娜想了想接受了,觉得每天醒过来能看见这么有意思的一男的,也挺好。

法国女人不会老,一部分原因在于法国人崇拜女性的成熟美。那些被誉为女神的美人通常不是年轻新鲜的肉体,而是经过岁月洗礼的睿智女人。安娜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述前阵子法国有个知识分子在电视上说自己不会对40岁以上的女人动心,结果全法国都在怒骂他,上了世界各国的新闻头条。而40岁以上的女人们也用各种各样的照片强势回复,成熟女人有多美,他多么没眼光。在这种文化下长大,安娜对自己的40岁接受得顺其自然。

“法国有个经历过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女作家和制片人Marcel ine Lor idan-Ivens,去年去世了,去世时有90岁。她告诉过我,自己在50岁的时候,有一天下楼后发现周围的男人不再看她了,不再把她当作一个约会对象。那一天她觉得自己终于自由了,真正成为自己。你看,她自由了40年,这样的感觉我也很期待。”

从人生最好的年龄走向人生最自由的年龄,这是成熟女人的理想一生,但安娜觉得还不够,应该加上一条。“小时候我学过一句中国谚语,大意是少年时候的学习,可以像初生的太阳那么鲜亮;中年时候的学习,就像得到正午阳光;老年时学习好像吸收烛光,烛光虽然小但只要你肯学,无论多老都可以学习。所以无论什么年龄,都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谁能想到COSMO从一个法国友人身上学习了汉代刘向写的《说苑·建本》,看来果然印证了安娜的话,让女人能够更耀眼的,是智慧的光。

3

安娜伊思· 马田

Q&A:

据说中国女性对婚恋的焦虑是从25 岁开始的,法国女性呢?

安娜:很有意思的是,法国也有一句谚语是讲女人25岁不结婚就会来不及。我记得当时有人对我讲,我一头雾水,25岁我连该爱谁都拿不定主意,怎么能听信这么不靠谱的谚语去结婚呢?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如何调和母亲的角色和做自己之间的得失?

安娜:我允许自己每周有一个夜晚是属于自己的,看展览、看演出或者去工作都可以。但这之后我会好好陪伴孩子们。他们成长得很快,在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在身边就好。

万一工作会需要你更多的时间呢?

安娜:我现在出来工作,经常都会带着霓娜,诺一则要上学。我谈事情,她就在旁边的沙发上玩或者睡觉。法国的观念里,其实是允许孩子有孤独,有不开心的,她是个独立的个体,只要在我的身边,她可以自己玩得很好。

和20 岁相比,这个阶段对待工作的态度有什么不同?

安娜:20岁的时候,当然是有野心的,争取每一个机会,不知道自己行不行的时候也要去尝试。但到了40岁,你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你要选一条你能走下去的路,在你一直为家庭和孩子输出精力的情况下也能继续从事下去。我很相信缘分,只要我有了喘息的机会,一些机会就会自动找上门,志同道合的朋友就会出现。

40 岁时看待爱情的方式,和25 岁时差别很大吗?

安娜:我是法国人,对待爱情当然是很法国的,以前觉得爱就要发疯了那样去爱,不爱了就要像个古希腊悲剧那样无法忍受。但后来觉得这样不管不顾地爱其实是自己在享受。能不能有一种真的不求回报的爱呢?虽然我现在还做不到,但你试着去了解作为独立个体的他,去感谢他在你身边,试着让爱不是为了你自己好,而是为了他好,就像是接受有一天他会离开你那样依然去爱。当然我还是希望他能依赖我,这样就永远不会离开我了。

作为40 岁的姐姐,给20+ 的读者一个建议怎么样?

安娜:我没有资格去建议别人应该怎样,不过如果问我我会回答,做一个好人,情商高的好人。如果你喜欢看书就更好了,吸收那些光,你也会越来越明亮。

如果让你各写一句话送给20,30,40 岁的自己,你会说些什么?

安娜:20岁的时候要多去深刻地学习,专业地去学表演,去学音乐,去考Ar les摄影大学。30岁,家和老公是一切,但你也得继续做自己。孩子会长大,少担心些,相信他们,多相信自己一点,继续做你的事业,对他们会有好处。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