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女人40有惑不惧(3)

2019-07-18 来源:时尚COSMO
女人四十,在生活的暗礁里恣意穿行,难免关卡重重,站在四十岁的边缘,事业、爱情、婚姻、健康、社会关系都面临解构和重建……

陈辰

40岁婚姻新手,解惑就像升级打怪

2

陈辰

陈辰露出了少有的害羞表情。她抬手捂住了嘴,又很快放下,眼神里混杂着紧张和期待。作为东方卫视的当家花旦,你很少看到她安静坐在台下的样子。在《声入人心》节目的最后一期,她是特邀嘉宾,在观众席等待一首专门为她演唱的歌曲。

男中音余笛在登台时是这样介绍的:“她在我每一次成功的时候,给我最大声的喝彩;也能在我失落的时候,给我一个长长的拥抱。” 这首《柔声倾诉》,他要送给生命中非常重要的另一半。当唱到“我们在彼此的爱中找到存在的意义”时,镜头再一次转向陈辰。这时,大家才反应过来,这个鲜少有绯闻的主持人,就是这首歌的倾诉对象。

镜头之下,陈辰有些许掩饰不住的尴尬和无措,“这比我站在台上主持紧张多了。”在此之前,她一直在谋划着“逃跑”。节目里的最后一首歌,导演想有一些故事,余笛希望陈辰能去现场。陈辰犹豫:“ 其实我挺保守的,这些私人的事情不愿意过多地展露。余老师是歌手、老师,他不了解节目背后的策划。”到了现场,她本想拿赶飞机作为不露面的正当理由,直到余笛有些为难地说:“ 你不在我就不知道怎么唱了。”

陈辰没办法了,心一横,“ 豁出去了”,俩人的关系就此官宣。先前她跟余笛开玩笑说:完了完了,这下你该掉粉了。事后证明这个担心毫无必要,粉丝乐呵呵地嗑糖,直呼这就是理想中爱情的样子。唯一的“负面影响”是,一众好友纷纷惊掉下巴:陈辰你居然结婚了?

这份惊讶里也充满了对她终于找到幸福归宿的祝福。丈夫余笛是流行美声歌手、上海戏剧学院的老师,39岁才选择步入婚姻,在常人看来实在是“过分晚婚”。但陈辰觉得这就是刚刚好的时刻,甚至在此之前她的观念都是,谈恋爱挺好,而婚姻不是必需品。她从来没有快40岁还没把自己嫁出去的焦虑,父母也足够通情达理,告诉她“你但凡有一点不确定,都不用着急结婚。现在的一点小缝隙,将来都会变成大窟窿。”这让她更安心地按自己的节奏去生活。

她做过不少让人意外的“任性” 选择。比如,事业正盛之际,停掉所有节目,去做制片人、天使投资人;主持了《加油!好男儿》一系列电视黄金时期的选秀节目,却没有在男团女团持续霸屏的情势下继续策划类似综艺,转头做了寻访英雄事迹的纪实类节目《闪亮的名字》,还邀请了演员挑战电影短片的实景拍摄,要克服高原反应,零下摄氏十几度在郊外野餐也是家常便饭。前不久,《闪亮的名字》节目组还被邀请去戛纳电视节做原创节目分享。

1

陈辰

20,30,40 困惑的递减是因为不再活在别人的眼光里

陈辰聊起现在的工作、聊起丈夫,眼里都闪着光。节目形式是她喜欢的,“ 也许是由于年龄到这儿了,会对人物传记更感兴趣”;结了婚俩人依然像恋爱一样,生活里不断涌现小惊喜。她在微博上称自己“中年少女”,当我们的问题开始指向“40岁”,她小小地反抗了一下:“ 啊!要这么暴露年龄吗?明明很无龄感啊!”

她经历过“很怕老”的阶段。因为出道很早,在新人时期恰好经历了电视发展的黄金时代,后期反而寻求新的突破相对很难。“有段时间觉得长皱纹是件特别恐怖的事情,你没有办法从过去鲜嫩可爱的状态里面走出来。”而时间的好处在于,不管你的姿态是抗拒还是接受,都得经历,不能逃避。

20岁的阶段她喜欢追逐人生的不确定性,享受“未知是青春的特权”。一路都是优等生,到了30岁很彷徨,被要证明自己很优秀的潜意识左右。“那段时间我主持的状态特别不好,每说一句都觉得别人在评判我,心里也会冒出你这句说得好蠢的声音,而在台上分心,是很糟糕的事。”转变发生在“别太把自己当回事”的认知里,像是晚熟的好学生终于解放自我,迎来了“叛逆期”。从30到40岁,她学会了不再活在他人的眼光里,时间总归是给她留下礼物了,譬如真正的无畏和自信。

“有人说年轻的时候很无畏是勇敢,我觉得不是,我现在比以前更勇敢,因为知道的越多,就越豁达,也就越勇敢。”在不那么较劲的时刻,她觉得自己终于处在人生一个很好的阶段,“主持节目也是这样,哪怕有皱纹,我笑起来也是好看的,我现在有这个自信”。

3

陈辰

Q&A:

30+ 的女性有时会陷入害怕自己无法再遇见对的人的焦虑,你担心过吗?

陈辰:我没有,你要把自己的日子过得很好,同时始终特别积极地面对一段关系,我不拒绝恋爱,我也会很积极地去寻找正确的机会。我和余老师之前认识,但也是在一个朋友的撮合下,因为打着相亲局的幌子,彼此多看了两眼,发现还有这样的可能。而有些焦虑是因为,你又想要对的人,然后又享受独身。恋爱也是一种学习,很多人说我一定要等到完全对的那个人出现,但是你只有在不断尝试的爱情中,才会学会怎样跟男人相处,知道谁才是那个对的人。你要始终让自己保持在一个能够恋爱的状态里。

恋爱谈到什么地步,让你觉得可以进入婚姻状态?

陈辰:我的心里是没有一点点犹豫的。如果有一天我们俩在船上,被大浪冲到了一个小岛上,岛上没有别人,只有我们两个度过人生剩下的日子,对于永远在一起这件事没有多余的恐惧和疑惑,确认了这一点,我觉得结婚也挺好。我不觉得我是晚婚,那些二十几岁就在父母的要求下结婚的小孩,有很多我都觉得他们不该结婚,你连自己是谁、想要什么都不知道,根本就没有想过很多人生的责任,你就去完成了一件事情。

什么是你眼中理想的亲密关系?

陈辰:有什么动作,互相都可以给到最好的反应。我以前一直觉得婚姻和爱情是两件事,因为很难把新鲜感带进婚姻,结婚了一切让你激动的小事或者惊喜都变成“理所应当”。我跟余老师都有长不大的一面,都愿意花心思营造氛围。有次我在家发现个小玩意,不知道干嘛用的,问余老师才知道是专门用来灭蜡烛的,我们家有一整套点蜡烛、剪蜡烛芯、灭蜡烛的工具。当然,鼓励也很重要。他也不是每道菜都做得好吃,但你必须说“老公太棒了”。两个人的关系当中最怕的是懒,你一点都不要吝啬表达爱意的机会。后来我想,我们在一起几年后我能够接受婚姻,就是觉得结婚了,还是可以继续谈恋爱。

在40岁的这个节点,你觉得自己还有哪些困惑?

陈辰:不能说是惑,会更让我有一种危机感,怕自己更新的速度变慢,追不上这些变化。所谓的困惑都是关于对未来的安排,比如担心会不会错过了生育的年龄。我也想过抛开主持人、制片人的身份我能不能做点别的。我不确定,因为人是有路径依赖的,学习一样新东西,就是要换一个赛道,去和一个已经在那里跑了20年的人竞争。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能够处理得了那种艰难,会不会最后又回到这个熟悉的行业。但我对于人的这种本质的好奇心是从来没有变过的,所以还是要不断地学习。

如果让你各写一句话送给20,30,40 岁的自己,你会说些什么?

陈辰:第一,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别人没那么多精力来注意你。第二,谈恋爱的时候要舍得自己,不要老计算究竟他爱我多一点,还是我爱他多一点,专注地、投入地去爱,就可以了。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