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城会玩”老爸,遛出“鬼灵精”少女

2019-08-06 来源:时尚COSMO
我爸让我觉得最好的一点是他有嘲笑和自嘲的能力,这样很多事情就会比较好处理。你一定要会自嘲和不在意一些事情,要是什么都很在意,就活得太紧张了。

1

父亲张皓,64 岁,医生
女儿张晓晗,28 岁,编剧、新锐作家,代表作 《女王乔安》《少女,请回答》

在知乎“有一对奇葩的父母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的问题下,张晓晗回答的烦恼是:“ 我爸太会玩了。”

她一度怀疑自己家的出厂人物设置有误,父母双双都是博士,在一个高知家庭长大,从小的人生主题不是学学学,而是玩玩玩——同龄人在学习ABCDE,她在练习如何打德州扑克,努力认全9、10、J、Q、K的牌面;小伙伴们在补习班努力上进,她要陪爸爸一边在酒吧唠嗑一边见缝插针赶作业;去游乐园就是一场精疲力尽的大冒险,必须把最刺激的项目玩遍才够尽兴;高一的时候爸爸为了让晓晗陪同一起去欧洲玩,诱惑她放弃地理期末考试,理由是“地理有什么好考的,出去走走就认识了”。

当“老顽童”遇上“潇洒小姐”

晓晗父母的职业都是医生,工作强度大,且需要精神高度专注,不忙碌的时候,张爸爸只要有假就要出门放风,滑雪攀岩之类的极限运动一样都不落,妈妈则看剧逛街做美容,总之不会把注意力过分投注到女儿身上。爸爸受到西方教育理念的影响,对晓晗一直是“放养”模式。之所以对带她玩这件事如此上心,是因为“自己也是这么考过来的,整天绷着脸对着书本,老师布置那么多作业,做也做不完,就觉得挺无聊,会缺乏一些生活乐趣”。

若是晓晗考试成绩不够理想,倒不会招来责骂,爸爸会对不尽如人意的成绩飘来同情的目光,却并不打算施以援手。张爸爸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就看出晓晗不是能解数学题的材料,不盼望她上演“学渣”的逆袭,对她的放纵底线是能考上所大学就行。但越是没有要求,越是会激发晓晗内心想证明自己的小宇宙。尽管当时已经决定考艺术类院校,她给自己的目标是文化课一定要超过一本线,因为在学霸父母的眼里,只要智力正常的人都能考到这个分数,她怎么能轻易认输?

这个从小被爸爸“玩坏了”的小孩,长大后也成为朋友眼中的“潇洒小姐”,去年她做了一件在常人看来很酷的事,在父母都不知道对方是谁的情况下,领证结婚了。起初她有些忐忑,怕父母会责怪这么大的事情没有事先跟家里商量,没想到带上老公和父母摊牌之后,爸爸的反应是拍手叫好:“ 你们真棒,没麻烦我,最好以后都这样不要麻烦我”。几个人在各自掩饰的慌张中喝得微醺,张爸爸没有对这位突然冒出来的女婿语重心长地托付,而是开始细数晓晗的缺点,在醉意中岳父和女婿拉扯着互相叫哥……这样出人意料的戏剧性场面,让晓晗心里忍不住忿忿,后悔怎么没有把这件事捂得更严实一点。

2

父亲张皓,64 岁,医生
女儿张晓晗,28 岁,编剧、新锐作家,代表作 《女王乔安》《少女,请回答》

温情是有烟火气的

在晓晗的认知里,和父亲一直是朋友式的相处,幽默、轻松,还能互相拆台嫌弃。“家里没有特别需要尊重的大人,也没有特意需要呵护的小孩”。全家都是“为自己活”理念的坚定执行者,她的记忆里从中学开始,每一个人生决定都是自己做的。但在一个过于自由的环境里长大,她也“受过伤”。“在很多需要帮助的时候,没有人给我意见,要一个人面对所有选择,感觉自己孤立无援”。而这样的体验投射在她的性格里,就是不太擅长建立长久的亲密关系,“我对某个人产生依赖感的时候,我会发自内心感觉恐惧”。在一次综艺节目里她对父亲吐露心声,但也是自我和解的开始,“每一种成长都有自己的苦涩”,她在自己的书里写下,“无法逃离是命运,坦然前行是选择。”

张爸爸后来也开始反思,过于“散养”的教育方式是否也是一种自以为是。“我观察到上海的很多家庭,父母对孩子真的是无微不至的好,这样被宠大的孩子也很幸福,也许没有那么独立,但是会把温情一直延续下去,一样很健康。”

世间没有完美到无可挑剔的亲子关系,晓晗眼中理想的相处模式,是韩剧《请回答1988》里充满烟火气的温情,“大人和小孩都能在这段关系里做一部分自己,然后也为对方做一些改变。”这样在成长的路上,谁都不会落下谁。

Q&A:

很多人都觉得不告诉父母自己就把婚结了这件事非常有勇气,是基于什么让你觉得自己可以没有负担地这样做?

张晓晗:说实话也不是很有勇气,如果还需要爸妈同意才能结婚,就说明他的经济、心智都没有独立,或者他心智独立,经济没有独立,而这两方面我都是独立的。

知道晓晗 “私自结婚”后,张爸爸表现得很淡定,还说以后都要像这样不要麻烦你,心里真的是这样想的吗?

张皓:我那么说是为了给他们释放压力,不要觉得非得经我们同意才能办手续,就是为了用轻松的口吻告诉她,反正你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就好了,婚姻的幸福和后果都是要自己承担的。只是这件事情她办得够利索,我那样说也不代表我们不帮忙,很草率地面对这件事,希望互相都能轻松一点,不需要因为这个背负沉重的压力。父女、母女之间彼此最好要有一点点距离,因为大家都能从容处理自己的事情以后,关系会更好相处。

说说彼此最欣赏对方身上的一个特质?

张晓晗:幽默。如果一个人没有幽默感,生活起来就很苦。我爸让我觉得最好的一点是他有嘲笑和自嘲的能力,这样很多事情就会比较好处理。你一定要会自嘲和不在意一些事情,要是什么都很在意,就活得太紧张了。

张皓:独立。我们工作也忙,她从上大学就不在家住了,专业是自己选的,接触工作也早,有时候当父母的总是小看自己的孩子,往往会忽视她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特别的气质,老把她当还养在巢里的小鸟,其实她已经是一只鹰了。

彼此最嫌弃的地方呢?

张晓晗:嫌麻烦,他非常没耐心。

张皓:懒散。房间总是很凌乱,也不收拾,没办法,我处女座。

有什么东西是你从女儿身上学到的?

张皓:两个人之间的相互尊重,这种视角是小时候感受不到的,因为父女、家庭的这种关系,不同于工作,你是要一辈子相处的,关系维系起来一点也不简单,不能太腻,也不能太疏远了。我觉得随着孩子的长大,许多父母需要改变一种观念,其实孩子没什么错误,是很多时候我们强加给孩子一些道德要求,或者自我感觉人生经历丰富,要帮他指导人生,要学会闭嘴,忍住那种想要去干涉、唠叨的冲动,不要做中年油腻男。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