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郭京飞 | 笑着说真话的人

2019-08-20 来源:时尚COSMO
热播剧《都挺好》从开播一直到临近收官,演员郭京飞先生的日子都过得“特别紧张”。

1

郭京飞

热播剧《都挺好》从开播一直到临近收官,演员郭京飞先生的日子都过得“特别紧张”。

他初初拿到剧本时就知道这会是一个“爆款”,也知道自己饰演的苏家老二日后在见到观众后可能会发生什么:大家会狠骂这个角色,然后连带把演员一道捎上。

他的理性让他提前做好了接架的准备—“抡一套王八拳”。他把自己放得很低,立誓一般一遍遍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与广大观众站在一起,称他饰演的角色苏明成是“敌军”,和观众、粉丝频繁互动,这份委屈巴巴的“求生欲”让观众恨不起来。当然,这一切成立的前提是他用自己的专业将角色塑造得足够丰满,“可爱、天真”,不是一个扁平单薄的“反派”—这是他多年来在业内有口皆碑的实力。

专业素养过硬、多思多虑或拥有一些天赋的文艺创作者,多多少少都有一份孤傲,深陷于“高处不胜寒”和人性深渊的两极之间,苦于无法与众生和平相处,甚至享受在其间的痛与快难以自拔。类似的感受和曲折,郭京飞都经历过。但这些年我们目之所见的他,却又多以灵巧快活的面目出现,妙语连珠地自嘲,认认真真地玩闹。品评他的过程,于是变得层次分明,回味无穷。

到底发生了什么,会让他有如此的转变?他到底如何把握着自己与世界相处的姿势?

“一定要松弛。只要有架势就有破绽。就把自己放低了,别以为自己是武功高手,谁打你,你就跑。遇弱则弱,遇强则更弱—这就是我的姿势。”

他的“求生欲”实则来自对家人的挂碍,“ 我还得去学校接我孩子放学,我不希望别人跟他说你爸爸是坏人,这是我最大的担心。至于我自己,我无所谓,你还不知道我嘛。”

他口中的“无所谓”及相关类似的态度,在采访中出现了数次:“ 我是真的觉得我红不红无所谓”“真的天下本无事,不要太在乎自己了”“不在乎自己能不能成功,才能成功。我不玩了,我不要求我自己了,你还又怎么能来要求我呢?”

3

郭京飞

郭京飞将这一套生活哲学理解贯彻得很坚固。根本上的改变发生在多年前他在戏剧舞台上排演完《终局》之后。那是爱尔兰著名剧作家贝克特的一部作品,深邃而绝望,句句是世界与人生的真相,令人窒息。那个阶段也是郭京飞将自己锁到“艺术”那个“盒子”里最严实的一段时间,结果就是他排戏排到“差点死了”,爬到剧院十几层的高楼上想往下跳,“结果活下来了,那不就得换个活法吗?”

以前他的骄傲煎熬着他,丁是丁卯是卯,一招一式地把他推到了悬崖边上,现在那份骄傲变成了“独一派的法术”—“正面抡王八拳的勇气”,锋芒不是磨掉了,而是变成了快乐。

笑着说真话的人郭京飞是的,和郭京飞相处不需要太久你就会真切感受到快乐,不是他自己快乐,而是他带给大家的快乐,这种快乐一点都不高深莫测,总是带着最易被人接受的外壳。

去年他参演的电影《宝贝》入围多个国际电影节,在多伦多的电影节红毯之后,他录制过一个视频,在社交网络上曾疯传一时,视频里他模仿着彼时网上一个草根红人的“真好”句式,自嘲自己的大脸盘子,似把所有与“艺术”有关的袱尽丢。

当我们认真严肃地问他,跻身国际一类电影节的感受如何,是否尊严感倍增?以为会得到怎样充满文艺质感的回答,结果却大相径庭,他戏谑但坚定地说:“ 即使在那样高规格的电影节红毯上,我依旧觉得自己是一个脱口秀演员。”

“你为什么非这样形容自己的身份?你是一个演员啊……”

他谆谆回应:“ 喜剧不就应该是这样的吗?在越严肃的情况下,它越应该放松。我们一直对“小丑”两个字有误区,欧洲,中世纪时,皇室一定会养小丑,这个小丑,也是唯一会用嬉笑怒骂的方式提醒皇上的人。曾经,小丑是一个笑着说真话的人,一个高尚的人。”就在以上一段话被郭京飞说出来的某一个瞬间里,你会觉得他的认真价值连城。但是转脸他又会忽然改变画风:“ 你是不是更爱我了?”狡黠一笑,哈哈哈哈哈地气势如虹。

2

郭京飞

Q&A:

你觉得生活给过你回甘的体验吗?

郭京飞:给了。我小时候是非常进攻型的人格,不断进攻、强烈进攻,就是老想证实自己,争那一口气,我强,凭什么没你牛呢?后来真的明白了,这都是命,没辙,所以我现在真的认为成功与不成功对我来说毫无意义。不争,则天下莫能与之争。就好好活着,而我为了这个目的迈出的第一步就是传递快乐给别人,别拧巴着自己,为别人活,就是为自己活。爱别人关心别人,就是对你自己好。老燕京大学的校训: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我现在传给我儿子了。

你喜欢这个世界吗?

郭京飞:我讨厌这个世界,我怎么不讨厌这个世界?我要不讨厌世界我能不想活了吗,我对人类很绝望,不仅是排《终局》 那会儿,是一直。

你绝望,可你还要爱?

郭京飞:这是唯一的办法,活着,你就得选出一样适合你的兵器来。生命近看是悲剧,远看一定是喜剧,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一帮人在毁灭地球的同时还互相要求,多可笑啊。生活给我的回甘就是让我明白了这个道理。

那些文艺作品里动辄大圆满的结局,你会信吗?

郭京飞:我完全不相信,但我必须要做,因为做了就比不做强。有的时候骗自己也是一种境界,是我们唯一能做的。

你还会再“ 飞”吗?

郭京飞:我飞不起来了,我让儿子飞,我让他有这个安全感,只有这种安全感才是攻无不破的武器。别怕牺牲,别怕为别人付出,别太在乎自己。你爱别人,你自己也能得到救赎。

还会想再回舞台吗?会以怎样的作品和方式回?

郭京飞:去年有一段时间,我特别想重新演《终局》,就是拍戏拍烦了的时候,天天有这么一个“壳”戴在脸上,我特别想说真话,但后来我一想,说真话害人。没错,让大家知道真相,可以,但是怎么解决呢?你让别人看到了这个世界的残酷,你又不告诉他该怎么解决。我不能演完《终局》 以后,再起来给大家说段相声吧。我们在让别人欣赏我们的同时,却又给别人带来了痛苦,这不仁慈。

艺术不能反哺生活吗?

郭京飞:我还是那句话,我不太敢说“艺术”这个词,因为“艺术”太高尚了,至少我没怎么见过。艺术在心里,“美在天上,犹如云朵。”别把艺术跟生活扯到一块。真的。

你对于“ 红”这个字有什么定义吗?

郭京飞:红就是越多的人认识,就越来越红,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东西。我从来没觉得我自己不红,真的。从来没觉得自己缺过什么。但您要说,让我用安稳的生活,换以后更怎么样的大红大紫,我不换,这安稳最重要,平安、喜乐最重要。你看这就是我的性格、我的理性支撑、我的价值观换来的,我今天的这份甜品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