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阿雅 | 没有谁会一夜长大

2019-08-28 来源:时尚COSMO
在和姐妹淘大小S、范晓萱一起录制的新节目《我们是真正的朋友》中,阿雅的表现被网友们评价为“舒服”,简单的形容在如今成堆尬聊尬笑的综艺节目里却显得尤为难得。她能玩能闹放得开,善于激发姐妹们的表现欲;善解人意有共情心,在别人需要时给出最贴切的情绪照顾;不争不抢有分寸,总能在狂欢中找到自己的位子……甚至,有时候她会自嘲,比如,一起拍时尚大片,她担心自己不会拗造型而拖了大家后腿。我们一度以为,凭借阿雅的才华和志气,她可以更跳脱,但她好像并没有做此选择。

1

阿雅

“壁花小姐” 长大了

21岁凭借一首《锉冰进行曲》“cuo cuo cuo”走红台湾的阿雅,去年刚过40岁生日。在《我们是真正的朋友》中,四姐妹疯疯闹闹搞怪无下限,仿佛只要四人相聚,时光就能瞬间倒流回20年前。她们个性分明,在一起时又能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就像组合里每个人都有专属的位置:小S是捣蛋鬼,大S是大家长,范晓萱是小魔女。那么属于阿雅的位置呢?“我更像是个倾听者,很多人都想表达自己,但倾听和倾吐同样重要,倾听能让我从每一个人的身上收获养分。而‘有所得’也会让我不再患得患失。”

这句话听上去不那么阿雅,或许是因为她把观众印象里那个习以为常的人物状态保存得太过完好,以至于很容易忽略她20年来另一维度的成长。节目里,一次四姐妹为她们的新歌写词编曲录制,阿雅因为没有拿捏好音调和节奏感,独自跑到房间里进行封闭式训练。她本可以和大S一样,不用勉强唱完全部,只须在必要的地方加个和声就行,可她很想参与这次录制的全过程。不是自卑,而是她敏感认真,不想拖后腿扫大家兴。

观众早已习惯她嘻嘻哈哈抖袱逗大家乐,习惯她常常被大小S怼得无法招架,习惯她“柳大胆”的假小子样儿,以至于对阿雅的变化感受得如此迟钝。甚至在某个特定时刻,我们竟然忽略了她结婚生女、事业转型的漫长过程,萌生出一种阿雅怎么就“一夜长大”了的错觉。

如果说《我们是真正的朋友》是阿雅“职业形象”的一次“正常发挥”,那么去年一档名叫《奇遇人生》的明星纪实真人秀则着实是个惊喜。这档被誉为2018年最高级的综艺,豆瓣评分高达9.2,而阿雅是它的主持人兼出品人。《奇遇人生》无台本、无设计、无表演的“三无”属性,对主持人的艺能和个人魅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这档节目让大众对阿雅有了颠覆性的认识。

比如,从前那个大大咧咧的“综艺咖”阿雅突然变得异常感性。第一期在抵达非洲大象孤儿院却意外得知两只小象走失的消息后,阿雅禁不住小S把走散的小象类比成“如果是我们的女儿走失了”,当场落泪。而从前的“柳大胆”似乎也消失不见了,随之而来的是一个更加立体的女人形象,让人忍不住为之动容。和窦骁约定攀登查亚峰的阿雅,由于高原反应严重,在选择半道放弃后崩溃大哭。事后她抽噎着对镜头说:“ 我刚才其实还是很想往上走,可是我想到了我的家人,然后想到我的女儿,如果我现在是二十几岁,我肯定会再往上挑战。但现在我要为了我爱的人,要保护好自己,虽然还是很不甘心……”

最重要的是,从前做事不管不顾有些“人来疯”的她,忽然之间变得温润、优雅、智慧起来,还学会了情绪管理。在和朴树游历古巴的录制期间,阿雅突然接到远在美国的好友突发车祸去世的消息。她无法接受好友不到一秒钟就离世的事实,躲到没有人的路边放声大哭。在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安慰她的时候,阿雅却反过来对大家说:“ 我能感觉到大家的安慰,只是无法接受,一个人怎么就这样没了。”为了顺利录制节目,阿雅还是深呼吸了几次,强迫自己继续投入工作。

以上类似的场景在这档节目里不胜枚举。阿雅对此的回应是:“ 很难说哪一个点开始我彻底转变了,其实也许大家通过《奇遇人生》看到的,也就是我打开的一扇窗。我很高兴大家可以看到我对事情的一些态度跟看法,但其实那些也是从之前很多的经历中慢慢积累而来的。”

所以当一年后,小S因醉酒跟阿雅分享起自己深藏心底的演员梦,那个向来对好姐妹说话“不客气”的毒舌女王忽然说“阿雅,其实我在心里真的很为你自豪,因为你很快找到自己最舒服的位置,并且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了你的梦想,而我只是在重复”时,阿雅诧异:“ 哪里快?从2008年我在你的节目上说想当制片人,到现在,这条路我走了10年诶。”

2

阿雅

学会拥抱光明前的黑暗

在《奇遇人生》之前,阿雅的事业一直处于低潮期。18岁进娱乐圈,24岁父亲离世,这些外在的客观因素都曾经往前狠狠地推了她一把。她有过很长时间的纠结期,关于名和利,仿佛一切都被放大了。到底是选择迎合市场,还是寻求自我突破?她想过,这就是我的终点了吗?在之后反反复复的自我问询下,她否定了这个想法。

既然坚定了方向,总得为它付出些什么。28岁的阿雅,放弃了娱乐圈的当红势头,在身边一众反对声下,坚持选择出国游学。再见到她,已是两年后的《康熙来了》上,阿雅如约带回了不一样的自己,知性优雅让人无法不瞩目。就连死党小S都忍不住调侃“你这是出国打玻尿酸了吧”!

“低潮时期其实是给了一个好机会来充实自己,好好观察这个市场。”阿雅曾经无数次想过,如果自己能够做出一档有好内容的节目,会是件多么酷的事。所以,当她转变视角开始深入了解自己所处的行业和市场时,她发现可以做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至少是更加真实展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梦想与梦想之间的现实。“原创真的要忠于自己,很多节目一直在说原创,但是结果还是在做一种所谓的成功模式,因为这个东西别人已经验证过了。”于是,10年时间酝酿,半年时间写案子,才有了《奇遇人生》。

除了事业上像个新人一样整装再出发,阿雅同样花了几年的时间一直在思考,自卑、嫉妒、愤怒等人性弱点对自己的人生影响到底是什么?年少成名的副作用,就是让她过早地暴露在了娱乐圈的虚荣、比较、竞争之下,它们可以让一个人迷失方向,失去自我。所以她用了很多年的时间,努力从自己的人生中将它们剥离开来,不让它们控制自己的内心。

“我曾经跟赖声川的夫人丁乃竺女士,因为一些机缘有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每次她一走进一间房,不只是我,很多人都会觉得她身上是有光的,她的从容自然,本身就让她成为一个可爱的人。”为了达到这种“舒服”的状态,势必就要揭开一些曾经想掩盖的缺点。以前的阿雅是个会急躁、会冲动的人。她很难掌控好自己的情绪。这让她失去了快乐的力量,也伤害了身边爱她的人。

3

阿雅

“有一次,我因为一件很小的事情跟我姐大发雷霆,现在想起来都有点不可思议。那次我回到家发现忘带钥匙,然后就打电话给她,在电话里就开始大吼,‘你现在就回来!’她放下手头的事,15分钟急匆匆赶到了家。可我还是很生气,觉得等太久了,一见到她就是劈头盖脸一顿痛骂。我姐一下子就哭了。我当时突然很慌,心想我口口声声说我爱这个人,但是我对她做了什么?”

这件小事发生以后,阿雅决定深刻反思自己。想象中的自己和真实自己之间的现实差距让她倍感沮丧。她发现自己是一个对身边人没有耐心的人。于是吵架后的第二天,她就迫不及待地告诉姐姐:“从今天开始我要变得有耐心!”三天以后,她又问姐姐:“ 你有没有发现我变得比较有耐心了?”姐姐想了想说,还好吧。阿雅突然明白,急着要证明自己有耐心的过程,其实也是没有耐心的表现。

真正的改变从来不是一步到位的,这本身就是在跟自己的耐力赛跑。她慢慢学会让自己一点一点去接近心目中的阿雅。“比如说今天有100件事情让我没有耐心,我只要第二天能够做到变成98件我就要给自己拍拍手,我们要学会鼓励自己,不用急着从外界寻求肯定。后来在我的坚持下改变真的发生了,到现在我姐会说我是全世界她最爱的人。”

现在的阿雅可以无所畏惧地面对人生中的很多场合、很多事情,而不用想着去掩饰、去躲避。诚实地面对自己,全盘接受自己的优点、缺点,甚至包括自己的不堪,“ 在自己真正变成光明之前,你首先要学会拥抱黑暗,不要想着去避开它。”就像身体的伤口,一直盖着只会化脓,揭开它必须接受过程中的不舒服,“然后勇敢地面对自己,你就可以自由了。”

对阿雅而言,所谓的奢侈品不过就是“活得舒服”。而曾经的那些束缚和捆绑,在往后的岁月里都会变成馈赠,指引着她,继续大胆前行。

4

阿雅

Q&A:

如果有一个时间轴,你大概什么时候觉得自己好像跟以前不一样了?

阿雅:我曾经看过一句话,就是三十岁前你不要给自己定任何的原则,你应该让自己多去尝试跟经历,因为三十岁之后原则会自然而然地产生。所以我觉得自己可能28岁开始成熟吧。

回看你的少女时期,就是28 岁以前的时光,你觉得跟现在相比逐渐褪去了些什么?

阿雅:我觉得我小时候太过于用力,做什么事情总是很用力,可能也是很想证明自己吧。但现在我懂得什么时候不需要用力,因为一直很用力其实很累。有时候我看到自己的很多照片,我连笑嘴巴都是歪的,因为我太想笑给大家看。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觉得现在轻盈了很多。

你是怎么调适自己内心中那些曾经的自卑情绪的?

阿雅:我觉得我们中国字很奇妙,修养修养,我们都会对有修养的人、有气质的人有所向往。可是修养这个词不是一步到位的,所以我觉得所有的女人都有自己的美,但是可能要通过不断的修炼,慢慢去把那个美给展现出来。我也曾经羡慕过林志玲的长腿,然后羡慕过别的女生怎么穿衣服就那么衣架子,怎么看自己怎么嫌弃。后来有一天我突然想通了,其实没有一个人长得是一样的,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发挥自己的美,而不是一直觉得我要变成那个“标准美”。我觉得这点其实是当下需要倡导的。

你觉得自己身上有标签吗?你在意这些吗?

阿雅:我不在意。我的团队之前都在伤脑筋,要怎么给我贴标签。因为我不是一个很锋芒毕露的人。锋芒毕露的人你很容易给他贴标签,因为他在某一块可能会展现得非常突出,但我就是属于比较随和的人。你可能今天把我放在这里我可以做得很不错,你把我放在别的地方我也可以很好,但也就是因为这样,反而没有一个特别明显的。可是我后来也想明白了,没关系,何必一定要有人设,要贴标签呢?那我还就一样,当我忠于自己的时候,别人想给我去贴什么标签就贴吧,自己不能给自己贴。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