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皇后皮箱 这是个什么神仙乐队?

2019-09-23 来源:男士健康
不得不马后炮地总结,2019 年的夏天,因为《乐队的夏天》这个节目而变得格外不同。外围观众,就像我们曾经的资深编辑在朋友圈里哀叹加分析:“这节目真的没法看了,看一期哭一期。不过其实并不是这些歌的旋律和歌词还能打动现在的我,而是它们勾回了已经忘掉的年少时候的某个片段。”而圈内人士,尤其亲历了《乐队的夏天》的乐队,那更是经过了一番洗礼,既让更多观众认识了他们以往作品的魔力,更让未来变得充满希望,例如皇后皮箱乐队。

1

由左至右:黑轮、卡菈、阿怪

成团10 周年的皇后皮箱名字的由来特别随意和主观:“当初团员在想名字的时候,每个人说了一些自己想要的名字,最后把皇后和皮箱拼在一起,就有了这个名字。”乐队成员称自己喜欢有趣有创意的东西,也秉持这样的宗旨去做音乐,他们收获的粉丝统称“箱亲”。

5

由左至右:黑轮、卡菈、阿怪

参加《乐队的夏天》之初乐队成员的内心很挣扎:“这是一个比赛,做乐队蛮怕碰到这样的比赛,也不知道怎么比,每个乐队都很独特,后来知道是观众票选,观众的喜好对于我们是最直接的评价;并且可以通过这个节目让更多人知道我们,我们觉得这是一件好事。”

2

卡菈

轻轻唱着的卡菈

在绝大多数主唱都是男性的摇滚世界里,卡菈很特别,也让我们的男人对谈栏目里首次出现了女性。她被拉进乐队,起因是阿怪组乐队希望有一个女生来做主唱,当时和卡菈是朋友,经常去唱K,发现她的声音很好听,所以就问她要不要来乐队当主唱,她就答应了。

到了2008 年遇到黑轮,那时候黑轮有自己的乐队,他们也在找主唱,最终大家走到一起。

卡菈并不认为自己有玩摇滚的天赋:“我以前完全不懂摇滚乐是什么。听得都是很大众化的摇滚乐,譬如LinkinPark,后来跟阿怪认识玩乐队后才慢慢真正了解更多的摇滚乐。”真正玩起来摇滚以后,她遇到最难忘的事情是:“有一次在西门町的街头进行一场演出,也是唱给路人听,那里总有坐着轮椅卖口香糖的残障人士,其中一个从听众的最前面穿过去,当时我一边唱一边心想这个人要干吗?会不会是骗子?没想到他推着轮椅到我们募捐的小箱子前投了钱,然后又默默地把轮椅推走,去旁边继续看我们的演唱。那个时候我又难过又感动,他都能欣赏我们的音乐为我们付出,可是这个社会却又如此互相不信任,结束之后我跑过去送他一张我们的CD。”

卡菈评价自己很丧,曾经深深感觉挫败,因为玩了十几年的乐队,如今身处一个时代的转折点上,很多曾经志同道合的朋友可能去上班再也不玩乐队了,同时音乐的风气和音乐的内容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当初养成的那一票乐迷也长大了,他们成家立业可能再也不去音乐节了,“我们的乐迷去哪儿了,好像消失了。发第二张专辑时正好特别迷茫。最后我们下决心,重新把自己当做一个新的乐队,说话的方式也要改变,我觉得如果心境保持年轻,你大概还能捕捉到年轻人的心。”

就是这种新的方式,改变了卡菈的演唱方式,四五年前她激进、刻意表现技巧,而《仙人指路》里意境随性,歌唱“都是轻轻的,细节上需要处理的比较多,但又是蛮轻松。我再不想着怎么刻意去抖音了,唱下来特别舒服”。

3

黑轮

踏实的黑轮

踏踏实实,曾经连续15 年一边上班一边做音乐的,是黑轮,“有人希望全力做音乐,而我还是希望有一个稳定的收入,保持着音乐的梦想。所以我从二十几岁到去年,15 年里上班在银行穿西装做sales,下班回家换掉西装背着乐器去排练或者表演。”他觉得被人家一眼认出来是玩音乐的,很酷,如果被人家认出来你是个上班族还玩音乐,那就更酷了。

直到黑轮35 岁,做第一张专辑时,他有了新想法,觉得毕竟自己年纪到了,以后也没有多长时间可以做这件事情,既然这么喜欢做音乐,应该把这些时间全部拿来做音乐。所以2018 年他终于把工作辞掉了,专心做音乐,那时刚好遇到发新专辑,然后就是参加录制《乐队的夏天》这个节目。对摇滚的态度,黑轮也是有变化的:“每段时间都不太一样,年轻的时候觉得摇滚就是要躁啊,要向台下展示我们最厉害的一面,让乐迷知道我的技术很厉害。后来慢慢到了一个年纪之后,对音乐的态度就是希望大家都很好地呈现出自己,因为我的乐器是贝斯,在乐队中是一个很好的陪衬者,做好一个陪衬的角色能让我的角色更突出。”

4

阿怪

顺其自然的阿怪

阿怪从小就热爱音乐,“我爸妈就很爱音乐,经常会放一些西洋老歌,比方早期的爵士蓝调音乐,我从小就在听音乐,从小就觉得摇滚乐真的是很棒。”

在这个乐队里,大家都有自己的角色,甚至更像家人了。卡菈和黑轮都是固执的金牛座,有时互相生闷气冷战一个月不说话,但是一个眼神就知道彼此在想什么。黑轮吃苦耐劳方向感极好,被称为人体GPS,巡演时都是他开车;卡菈是乐队的妈妈;而阿怪是队里面最有创意的人,他会突破大家的想法,想为什么我们要这么做?别人这么做,我们是不是要给乐迷不一样的东西?是不是现在流行什么我们就给什么?他们想听嗨的歌我们就做嗨的歌曲?

他最害怕在创作中被卡住停滞不前,仙人指路,其实也暗指了他曾经创作遇到瓶颈时突然被点醒的感觉,新专辑需要东方韵味,他特意从淘宝买了古琴,可想而知,当那个宁静的古琴声响起的时候,他瞬间被打动了,从此由最西方的复古摇滚,一下子转到跟着视频学习古琴的指法,头发也不剪了,纨起道士一样的发髻。从特别焦虑走过来,他现在努力学习让自己放松这件事,“我比较崇尚道家思想,希望自己的生活哲学就是秉持着各方面都不要太刻意,可以让自己心静,各方面都平静。”

参加了《乐队的夏天》这个节目以后,阿怪希望观众有机会通过这个节目对摇滚有更多的了解,也给更多年轻人一个选择的机会,而不是随大流听流行音乐。还有也趁机展现独立音乐人的作品,看到和国外流行音乐的差别在哪里。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