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元气早餐 唤醒一天

2019-10-15 来源:男士健康
早餐的重要不言而喻。针对一日三餐的热量比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是3:4:3。早餐应该丰富多样、搭配合理,从营养上,要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这样才是完美的元气早餐。

1

健康早餐

健康的早餐,在三餐中的重点是较低热量营养均衡。很多人的早餐碳水化合物比例过高,一顿营养均衡的早餐需要: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

提供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是谷物主食,如面、馒头、粥等等。提供蛋白质的,主要是肉类、蛋类、奶类。早餐中也少不了脂肪,坚果就是一种很健康的脂肪来源。提供维生素的,主要是新鲜的蔬菜、水果,提供钙为主并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的,主要是奶类、奶制品、豆制品。四大类营养物质缺一不可,不要偏食,而要达到均衡。健康早餐的总原则是:远离高油、高糖、高盐、高脂肪、高食品添加剂。北京宝格丽酒店早餐中的健康套餐,由健身房教练精心搭配,尤其适合健身和追求健康的人群。

碳水化合物尽量选择全谷物、低升糖指数的,少吃精白米、精白面,不妨选择生燕麦片。很多人早餐喜欢喝粥,用椰奶燕麦粥代替白米粥,营养价值更高。选用没有任何加工的生燕麦,热量、糖、盐、油都更低。一般家里用水或牛奶煮燕麦粥,北京宝格丽酒店以椰奶煮燕麦粥,椰奶不但有很好的营养价值,味道也更香醇。用奶煮燕麦粥很容易糊,煮的时候要小火,不停地搅拌防止糊锅。椰奶已经有淡淡的甜味,也可以少量加入黄糖提味,黄糖没有经过化学方法提炼,比白糖多一种特殊风味。

蛋白质能让人维持充沛的精力,早餐中需要有一定量的动物蛋白质。猪肉、牛肉制作复杂,可以直接食用的挪威烟熏三文鱼就是一种好选择。三文鱼是优质蛋白来源,脂肪丰富,富含DHA、EPA 等Omega-3 系不饱和脂肪酸。补充蛋白质当然少不了鸡蛋,本着少油、低盐的原则,水波蛋比煎蛋更加适合。十几颗美国扁桃仁,作为早餐的脂肪摄入足够。

早餐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很容易被人忽略,蔬菜、水果不要忘记。应季的时令水果只要切成小块或榨果汁即可,特别要推荐健身人群最爱的牛油果。

蔬菜中小番茄可以生吃,芦笋加工简单,都是早餐的好选择。芦笋只选用前段最嫩的部分,把硬皮去掉,用盐水焯熟即可,为了低脂健康,无需过油或者煎。

TIPS:如何做水波蛋

做水波蛋第一要点是鸡蛋要新鲜,教你一个判断鸡蛋是否新鲜的窍门。锅里加满水,把生鸡蛋放水里,如果鸡蛋躺着,说明鸡蛋新鲜,如果鸡蛋立着,说明鸡蛋不新鲜。和中式扁扁的卧鸡蛋不同,西式水波蛋要成立体的椭圆形。锅里放满水,用小火煮到水冒小泡,注意不要大火煮到水冒大气泡。1L 水加入约150ml白醋和适量盐,让它们充分在水中溶解。在水中小心打入鸡蛋,让鸡蛋白凝固成漂亮的水滴形。锅中水的宽度越宽越好成形,如果锅小水的宽度窄会比较难成型。

2

西式早餐

匆忙的早上,早餐节省时间和快捷很重要,欧式早餐成为许多大忙人的选择。北京宝格丽酒店的罗马套餐,和不少酒店的欧式早餐相似,特点是大部分是冷食,几乎没有热菜。这种早餐无需烹饪,特别适合工作日的早晨。

面包、麦片、牛奶都可以买现成的,新鲜水果、鲜榨果汁、果茸制作快捷,配上一你喜欢的咖啡或茶,就是一餐。

随着追求健康的潮流,希腊、意大利南部、西班牙等地中海沿岸国家的饮食习惯备受推崇,地中海式早餐开始流行。

地中海式早餐与欧式早餐类似,但增加了更多水果切片或沙拉,还有乳制品,比如酸奶、奶酪。地中海饮食通常是低卡路里、高纤维、高单不饱和脂肪酸,成为减肥和控制体重人群的选择。

橄榄油、蔬菜水果、五谷杂粮、鱼类、豆类,这些地中海饮食的健康饮食结构,让许多现代饮食计划不同程度的以地中海饮食为原型。如果你早上时间充足,或者需要补充更多热量,则可以效仿美式早餐。美式早餐会加入鸡蛋和肉类为主要元素,根据喜好煎蛋、炒蛋,培根、香肠、火腿也可以煎一下,为了营养均衡再加入一些芦笋、小番茄,制作简便但热腾腾的更适合中国胃。

TIPS:自制烤麦片

市场上卖的加工麦片,为了口感好会加入很多糖、油和食品添加剂,难以控制总热量和糖分,自制烤麦片更加健康。选用一种以上的生麦片,会让麦片营养更全面均衡。生麦片中加入你喜欢的几种干果、果干等,所有食材加蜂蜜、糖拌匀,放入烤箱中烤干,具体温度、时间根据自己家的烤箱调整。

把烤干的自制麦片打碎成适口的大小保存。因为烤麦片已经加工熟,吃的时候不用花时间用热水煮,只要倒入常温的牛奶即可,也可以直接吃。

3

中式早餐

最近的纪录片《早餐中国》在《舌尖上的中国》之后再次引起关注和热议。早餐是最具幸福感也是最接地气的存在。看一个人早餐喜欢吃什么,往往能看出他的成长背景、生活方式。即便在西方人开的五星酒店里,中国人点得最多的早餐往往还是面、粥等中式早餐。和大部分为凉的西式早餐相比,中式早餐的一大特点是趁热,刚出锅的油条酥脆可口,热气腾腾的蒸点令人食欲大开。

中国地域之广,让中国早餐的形式非常多样,北方人和南方人的早餐差异很大,常见的早餐有粉、面、粥、包子、馄饨等等。北方的早餐以北京为例,最典型的有豆浆、油条。

而面茶、豆汁儿、焦圈、糖油饼、豆腐脑等老北京的早点,很是朴素接地气。南方的早餐少不了粤式早茶,美其名为“一盅两件”,要上一壶茶、两件蒸点心,除了满足食欲,粤式早茶更多的是一种社交。粤式蒸点花样繁多,虾饺、牛肉烧麦、虾仁猪肉烧麦、黑珍珠糯米烧麦、枝豆包、奶黄流沙包、黑糖核桃包、小豆包、燕麦包……可以让人天天变着花样吃。

中国人喜欢吃的典型的早餐比如红烧牛肉面、皮蛋瘦肉粥、馄饨、包子等,虽然有适量肉类、蔬菜,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较高。为了营养更全面,建议增加蛋类、奶类,保证蛋白质的摄入,可以在早餐加入茶叶蛋、蒸蛋羹等。北京宝格丽酒店的黑松露蒸蛋羹,加入高级食材黑松露和松露油,让蒸蛋羹的味道更鲜美,值得在家中效仿。为了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建议再吃一些水果和蔬菜。

如果在家没有时间做早餐,蒸杂粮是一种代替主食的好方法。玉米、紫薯、红薯、南瓜、芋头、山药,只要洗净蒸熟即可,比精白面、精白米的升糖指数低,又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

TIPS:蒸一个完美蛋羹

蒸鸡蛋羹,以200 克蛋液加125 克水的比例,蒸12-15 分钟左右。要让蒸蛋羹像五星酒店的一样美味,窍门是用高汤替换掉水,比如猪骨汤、牛肉汤都会让蒸蛋羹味道更胜一筹。高汤或水不需要温热的,常温即可。有些人蒸蛋羹会蒸成蜂窝状,那是因为蒸老了,想要鸡蛋羹鲜嫩,火候是关键。水烧开了之后,再放入搅拌均匀的蛋液上蒸锅。用大火蒸蛋羹肯定容易老,要将大火变成中火或小火。蒸10 分钟左右,可以开盖晃动一下碗,如果蛋液没有凝固成形再小火蒸一会。家中如果没有松露这种高级食材,可以在蒸蛋羹时加香菇、虾仁片、火腿丁、芦笋丁,让蒸蛋羹更美味。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