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GAI | 信“命” 信自己

2019-10-29 来源:芭莎男士
“因为我从地下出来到现在,就有很多的声音说我变了或者怎么样。我觉得他们对我也是带有成见的。”GAI 看到哪吒就像看到自己,不是因为哪吒“逆天而行斗到底”,而是因为他们都是“背着成见在往前走”。别人看GAI,会把他看成一种符号。但在他自己心里,符号和环境都是空泛的,更强烈的意识是他自己。在他那里,他就是他自己。

1

GAI

成名两年,问到感受,他说:“太爽了”。

2017 年9 月参加《中国有嘻哈》获得冠军,GAI 接受杂志采访表露了心里的不习惯。对于现在的他,之前的很多顾虑和不习惯已经得到了消解。

“这是一个调整心态的问题。我把它当成自己的工作了,我就会没那么大的心结了。”之前,他觉得自己更像是艺术家,可以不在乎别人的感受,但现在他认为自己是艺术工作者。“艺术家可以不吃饭,但艺术工作者不同,你自己得吃饭,你的公司得吃饭,你养的那么一大帮人还得吃饭。”说到这里,他再补了一句:“这一段写出来又会有很多的人说你怎么变了、物质了或者怎么样。但是,我觉得我的生活过得挺好的。”

2

GAI

最近,GAI 为《哪吒之魔童降世》唱了主题曲。哪吒这个人物会让他感到共情。这部动画里有一句台词叫做“人心里的成见是一座大山”,他觉得这跟他的生活很像。

“因为我从地下出来到现在,就有很多的声音说我变了或者怎么样。我觉得他们对我也是带有成见的。”GAI 看到哪吒就像看到自己,不是因为哪吒“逆天而行斗到底”,而是因为他们都是“背着成见在往前走”。别人看GAI,会把他看成一种符号。但在他自己心里,符号和环境都是空泛的,更强烈的意识是他自己。在他那里,他就是他自己。

2017 年获得《中国有嘻哈》冠军,成为了明星。这当然是他事业上最重要的节点,但要让他自己来说,这个节点其实发生在更早的时候,他遇到了他现在的妻子。因为遇到她,他才想要去参加比赛,想要获得点什么。那才是转折的开始。

3

GAI

GAI 总是愿意去坦承地讲出一些实用主义的想法。这种实用主义是他很重要的一部分真实。他解释为什么他没有了之前的不习惯。“很直白地说,就是等同的价值。你放弃了一部分,但也会收获一部分,但那部分会给我的家人带来好处。”

就是这样的认识下,很多事情会变得非常当下。以前,属于GAI 的音乐里的能量来自“穷”,因为什么都没有而产生的能量。现在,GAI 的音乐里的能量来自于他站立的脚下。他说这是一种责任感,既要描画出这种土壤,又想借助于这种土壤让Hip-hop 被更多的人听到。

以前,他推出的歌曲是《白日梦想家》《空城计》《天干物燥》《火锅底料》……现在,他举出的典型的歌曲是《华夏》。

4

GAI

“过往,教会我们要珍惜。向前,谱写出新的诗句。应该要怎么赞美,劳动人民的汗水,创造出更多奇迹,青花瓷般的宝贵。欢迎来我的国家,带你看山水如画,怀抱着三山五岳,武当少林有古刹……”

GAI 觉得目前当一个说唱歌手的首要任务就是先活下来。正常健康的运营环境很重要,文化的土壤也还要继续养。所以就别提什么“你能靠这个音乐去吸引到多少人”的事。他认为自己的歌是有内容的,不是靠表面的。所以他总是觉得应该有活就干,有活就接,这是说唱歌手当下最应该干的事儿,然后再去发展这个文化,在中国土壤上能让更多人听懂。GAI说:“我现在30 了,我觉得40 到45 岁吧,还有20 年。应该差不多会发展到所有的音乐人的版权都会被保护起来,或者说收益会更加的直接简单化。我可能就不会做那么多商业的歌了。我可能就会专心做我的艺术家。” 他说他相信有这样一天,原因没有别的,就是因为他相信自己的命,因为他得活着。

5

GAI

Q&A:

你现在有多少时间会给工作,多少时间会给自己和家人?

GAI :都是混淆的,没有固定的。但是我一个月可能有三四天会在重庆过,然后其他时间大部分都在北京,要不然就是在演出的地方。其实现在也还好,久了不回北京,我还挺想的。想我的同事想上班,想所有事都有人帮我做。我跟我媳妇每次从重庆走的时候,我就会跟她说,又得回北京当明星了。在重庆,我就没那么,没那么怎么说,没那么明星。在重庆我可能就会更“local”一点,就像在自己家客厅一样,那种感觉会更随意一点,没有防御感。

你觉得 GAI 的歌一定是有什么东西在里边?

GAI :有力量。无论是由内的力量,或者是由外的力量,或者单纯的你能听到我的声音的力量。这三种力量肯定是有的。

你觉得这个力量它又是源于什么?

GAI :我怎么跟你解释呢?我觉得男生唱歌就应该有那种东西吧,就男孩子。你要是做音乐的话,就应该有那种东西吧,我觉得是土地给我的一些那种英雄情结吧,从小就有。

你觉得最完美的快乐是什么样的?

Gai :我觉得我有一栋很大的房子,然后明天有工作在等我,但我的身边有我的父母,我的亲人,我的爱人,我还养了一条狗。这是我早就说过的,但是更重要的是明天还有工作。

6

GAI

2017 年《中国有嘻哈》之后,有很多关于你的非常详细的报道,你觉得他们写的那个是很真实的、很全面的你吗?

GAI :那都是他们写的,我觉得一部分吧。对,因为你没有办法去控制别人怎么来描写你,每个人看你就像看这个世界一样,我尊重每个人看待我的看法。我觉得来写我这个事儿,我既然已经认同了他来写,我就不会去管它,只要不乱写就好了。

您觉得嘻哈音乐要表达给观众的最重要的价值是什么?

GAI:看每个歌手怎么去理解的这个东西,我觉得我理解的就是简单直接的“燥”。这是我最初的方式,可能现在文化属性要重一点。中国的文化属性可能重一点。我觉得我的国家很幸福,你知道吗?所以我的风格首先是得燥起来的。特别来我现场的朋友,会身临其境地感觉到(这一点),我们会一块跳。

你认可的优秀男士身上的特质是什么?

GAI :第一个就是要有江湖气。这个不是贬义的,就是说他得分清楚善和恶,我觉得这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挺重要的。另外,他应该是强大和弱点交织的这么一个人,这样你才会感觉到他有血有肉。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