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 >

李宁 | 涅槃重生 再一次登临冠军之路

2019-11-14 来源:时尚COSMO
李宁设计团队,时装周核心设计团队,从中国历史文化和传统艺术中寻找灵感,让李宁这个品牌复发生机。

1

由左至右
王朝然:李宁运动时尚经典系列主设计师,电子竞技服装产品主设计师
陈李杰:时装周首席设计师,李宁篮球BADFIVE 主设计师
王泽莲:李宁篮球BADFIVE 主设计师
周世杰:李宁鞋产品首席设计师,设计过“悟道”等经典鞋品系列

一场等待许久的爆发

今年2月,李宁又一次出现在纽约时装周。从2018年开始,李宁就将时装周作为品牌与消费者重新对话的一个重要手段。除了纽约,巴黎时装周上也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时装周,但是对李宁主创设计师陈李杰来说,这依然是一场兴奋的旅程。还记得当初第一次参加时装周的时候,他只有7个设计师以及1个月的准备时间。但就是那一次的放手一搏,让“中国李宁”四个大字从没落一举扭转为国潮文化的扛旗者。纽约走秀的图片视频迅速占领了年轻人的手机屏幕,“炸裂”两个字都不足以形容当时的轰动。当酷孩子们忙着在国外扫货的时候,身边突然出现一个品牌,带着中国人记忆深处的自信与荣耀,将旧元素演绎出全新的态度。那是属于我们每个人共同的胜利体验。

现在的设计师团队有了更多的人手、时间以及经验,越来越纯熟地在世界级的平台上向大家展示李宁这个品牌。李宁的店门口也常常会出现排队购买秀款或者限量版的场景。鞋产品首席设计师周世杰说,他在纽约街头就没有清静的时候。常常有人会问他:“ 你这鞋什么牌子的?”甚至有人直接掏出钞票,让他把脚上的鞋子脱下来—他还真这么干了一回。

破旧立新以及传承

有人说,李宁的复苏来自于它用年轻化的设计去与90后进行连接。但在陈李杰看来,李宁现在的成功来自于两点:故事与设计。

设计当然是最先行的部分。从扎染、刺绣、汉麻材料等中国传统工艺的运用,到现代漆皮、工装风格,大地色系与荧光色系的混用,复合的设计抓住了当下年轻人的眼球。机能、模块化等设计,则延续了李宁的运动DNA。每一种机能设计都会给到合作的运动员—专业运动员、国家队队员、韦德来试穿,并进行反馈。

“潮”在今天不一定是褒义词,因为很多潮流设计过于程式化,仅仅在图案上做变化。所以到了今天,光是设计出好看的服装已经不够了。“我们会提炼一些元素出来,但最重要的是产品的故事,”陈李杰说。王朝然所在的经典团队,每次设计的过程都像是对当代中国文化的总结。在这个过程中,70后和80后的集体记忆在设计中被体现,90后和00后看到这个设计,再对背后的故事进行探索,文化就在这个过程中进行了交融与传承。

巴黎时装周上惊艳四座的以体操运动员比赛服作为灵感的红白黄服装,出自王泽莲之手。进入公司6年,她也成长为设计师中的讲故事能手,红旗联名、人民日报联名,都是她的作品,她是通过李宁设计大赛进入的公司。设计大赛之外,李宁还一直在举办各种设计比赛招募新人。如果你有能力,甚至直接上门也可能被选中。一直想进入李宁的王朝然,有一天抱着自己的设计作品来到李宁前台投了简历,副总裁洪玉儒决定见他,聊了半小时就拿到offer。

就是这样一群喜欢李宁并且懂设计的人在一起,集结成不可小觑的力量。在COSMO采访的前一天,周世杰在公司做了一夜的设计。而像他这样工作到第二天的,不是个例。而正是这群设计师的作品,将中国的过往、现在与未来融合到一起,让每一个年轻人都能找到表达自己的方式,以及属于自己的群体。

“你用世界人都能理解的语言去阐述你自己的文化精髓的时候,他们是能够理解,能够看到的。” 周世杰说。

2

由左至右
王朝然:李宁运动时尚经典系列主设计师,电子竞技服装产品主设计师
陈李杰:时装周首席设计师,李宁篮球BADFIVE 主设计师
王泽莲:李宁篮球BADFIVE 主设计师
周世杰:李宁鞋产品首席设计师,设计过“悟道”等经典鞋品系列

COSMO 对话 李宁设计团队

对你来说,“有志”代表什么?

陈李杰:我觉得现在的“志”和过去的“志”不一样。过去我们讲志气,更多的是一种反抗,是在外国文化的压迫之下喊出来的,现在我觉得更多的是一种主动的能量释放、一种自信。

王泽莲:当你自信到你可以去追寻自己的志向的时候,你就是一个有志的人了。

王朝然:我觉得“有志”一方面是信心、一方面是决心。信心分很多层面:对自己的信心、对品牌的信心以及对中国文化的信心;决心是解决一个难题、渡过一个瓶颈,达到结果并获得成就感的那种信念。

周世杰:除了情怀,你还需要能超越你产品价值的精神。

去了好几次时装周之后,现在去是什么样的心情?

陈李杰:第一次的结果很好,所以之后每一次都会跟第一次做比较,这是一种压力。你不单单需要跟之前相比有进步,还需要有不同。这像是从0到1然后从1到100的这样一个过程。

你是怎么去理解当下的年轻人的?

陈李杰: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应该比之前要更加多元。接受的观点、理念都会多一些。我比较明显感受到我身边接触到的80后,会在一些理念或者文化上要研究得很深,但是90后就会从自己出发去看待这个东西,把很多文化或者很多视野结合在一起,集合出新的观点。看似荒诞或者可笑,但他们才是那种真正能够在未来成为主流的文化。

李宁先生给过你们什么样的建议吗?

陈李杰:我记得是2016年在选样的时候,他对着所有人说了一句话:不要把你们的讲究变成了将就。我理解的是以前我们为了所谓的毛利或者所谓的成本压力,会去把一个东西本来该成为的样子做妥协,让它变成一个标准数据。而从那句话开始,这个品牌就奠定了一条对产品有深度、有积淀的路线。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