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周奇 | 年少有梦 走路有风

2019-12-04 来源:芭莎男士
在十九岁生日当天,周奇出了新歌,解锁了新身份—歌手。在新歌《碰碰》里他唱:“我有梦,想想自己都觉得光荣,此刻发生着的真实的梦。年少有梦就是走路有风,大不了就再碰碰。”站在舞台上的第七年,走得磕磕碰碰的周奇,刚刚开始站稳脚跟。

6

周奇

我从小在北京的东边儿长大,朝阳区,听起来挺大的,但是小时候我来来去去的地方也就学校、家里那一块儿,每天也就两点一线,那两点串起来的北京城是我对她的记忆。

这几年北京有变化。以前看出去,北京到处都是四合院、胡同,穿来穿去也就那么几个特别地道的建筑。我小学上学没有挪过窝,上下学又都是爸妈接送,所以小时候的我触摸到的北京只有那些:胡同里藏着的文具店,胡同转角遇到的小卖部,还有家家户户望进去一到放学点就开始飘散的饭菜香味。

5

周奇

那时候看的最多的就是胡同,小学毕业之后,看到的建筑和场景大一些、丰富一些了:中国樽、国贸三期、国贸四期都是随着我长大,它们也一起渐渐矗立起来的。以前车也没这么多,胡同里哪有车呀,现在倒是车变多了,胡同变少了。

在我眼里,北京真的不大。尤其是现在有对比,我有时候去上海录制节目,明显感觉上海这座城市真的好大。和上海的朋友们聊天,他们说上海不一样的区,西边的和东边的就像两个不一样的城市。北京不是,它是发散型的,按照二环、三环、四环、五环网格状那样子排列,这座城市的核心是被一环环着的。

1

周奇

原先我住的小区附近,两家店让我特别印象深刻。一家是炸灌肠的老北京菜,炸灌肠是我最喜欢吃的菜,趁烫的时候吃贼香;另一家是肠粉店,包括牛腩粉在内的所有东西都贼好吃,就开在我家对面。这俩地方是我在北京最常喜欢去的地方,后来这两家店都关门了。有时候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喜欢的店都会关门,是我喜欢的口味不符合大众的口味吗?再后来我搬走了,不再住在那里,那个味道在现实中慢慢找不着了,在我印象里却越来越深刻。

九零后和我们零零后这一届的父母,都习惯让小孩子从小就多学点东西,我爸爸妈妈也不例外。我们小时候学的东西有自己特别喜欢的:踢足球、打篮球、唱歌、练舞蹈,有的时候也是家长让你学他们的兴趣爱好,他们小时候想学却没机会学的东西,什么弹钢琴呀、计算机呀、速算心算之类的。我爸爸妈妈一直都对我唱歌、演戏秉承着支持的态度,但我和他们在家里不太聊工作上的事情,还是生活里的琐事说得多。

2

周奇

我老说一个词就是“缘分”,能让自己一直坚持做的事情,不可能是父母逼着,或者是时局所迫,一定是有你自己的原因的。一方面是真正喜欢这件事,另外一个就是有缘分。别看我演的方一凡在戏里老挨父母的揍,在现实生活中,我只因为小事儿被我爸妈训过。记忆最深的一件事情就是洗澡顺序,在家里我洗澡永远是第一个,形成了一个常态。长大以后慢慢地有了自己的主观意识,就想着凭什么我得第一个洗,我偏得最后一个。每次都因为这种小事,爸妈会嘴上念叨两句,敲一敲我的头。

我很喜欢舞蹈和声乐,当然现在也慢慢地喜欢演戏,以后说不定也喜欢当个歌手。在职业选择上我没有摇摆过,但遇到过瓶颈—怎么演最好,怎么演让观众能真情实感地带入,这事儿是真的头疼过。在北京拍《小欢喜》的四个多月里,汪俊导演、黄磊老师、编剧老师们常常会和我们聊天,问演员们都擅长做什么,在每一个事件里,演员的选择又是什么,这样就会加入真实的经历在里头,让这个戏更多元、更丰富、更生动、更有梗,让观众能够共情,这部戏才会上了那么多次热搜吧。戏里的方一凡在高考誓师大会上,从学校操场的主席台掉下来,是我第一次吊威亚。如果说还想尝试的“第一次”,那么就是考驾照、自己开车。最近时间太紧张了,我真的没空去驾校练车。

4

周奇

方一凡这个角色被大家熟知了以后,我的社交网络粉丝翻了三四倍,我倒是挺开心的,但也还有平常心,更多人能认识我,目前来看还挺好。

我第一次演舞台剧挺早的,《走进比爱情更深邃的地方》,九岁,那时候对舞台、对舞台剧、对音乐这些东西都没有特别大的理解,单纯是被记录。

这次去《声入人心第二季》之前,我从来没有站上过如此正式的舞台。之前就听说这个节目的音乐都是现场伴奏,还没有体验过,特别想去开开眼界,锻炼一下。真的去参加了这个节目,我直接被震住了,现场不仅有像刘岩这样像“爸爸”一样的师傅带着我,还第一次戴着耳返,听着现场的伴奏,那个感觉,绝了!

3

周奇

《声入人心第二季》完结了,现在在录制《我就是演员巅峰对角》。从音乐剧跳到演员的身份,相同的还是师傅带着学徒。这次带我的师傅是佟大为老师,希望也是跟着师傅能多学学东西,最好的话能帮到师傅,一起演一演不一样类型的角色。

说实话我现在演的角色都比较同质化,我还年轻,但戏龄已经七年了,也该是时候要多方面尝试,再尝试。新的一年,我也不想特别地定义它,就普普通通地多拍拍戏,多积累积累经验,普普通通地度过它。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