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王彦霖 | 在镜头内外保持一致

2019-12-13 来源:时尚先生
人生有很多偶然,也有很多必然,无论偶然还是必然,既然遇到了,把它做好就好。演员都是需要打磨的。不一定哪个角色就让更多的人认识你,不一定哪个角色可以使你发光发亮。

2

王彦霖

Q&A:

听说很多导演都是你的“回头客”,说说这里面的故事吧。

王彦霖:陈铭章导演跟我合作了四五六次,最开始是因为他来看了我们的实习大戏,话剧《小井胡同》,我演一个收破烂的,他就找我去演《我的灿烂人生》,然后是《半步天涯》《遇见王沥川》,还有话剧《面树上的女人》。

有没有问过他“怎么又找我”?

王彦霖:他一直都把我当一个孩子看待,他说我在业务上又熟练了、有经验了,这对我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林超贤导演也算是你的“回头客”吧?

王彦霖:对,林导也算是回头客,他像一个很年轻的父亲,他很有激情,跟我们一起健身、跑步、喝咖啡。

当时他是怎么选中了你的?

王彦霖:最早他是看了我演的《火锅英雄》,找我演了《红海行动》里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但我那段时间身体状态不太好,演不了。快杀青的时候,他问我恢复得怎么样了,我恢复得挺好的,他就说,你过来拍一个小角色,狙击手,几天就拍完。我就去演了狙击手,演完之后,他说“你等我一个电影,大概明年左右会开”。

不错哦,这对你来说真的是个好机会。

王彦霖:对,他是很认真地跟我说“希望我们再有机会合作”,不是寒暄,然后问我会不会游泳,会不会潜水,让我准备一下。我就真的去学了潜水,学好了之后在香港定妆,和林导见面,他给我讲了电影《紧急救援》的故事,讲了我的角色,然后他问,你喜欢吗?我说,喜欢。他说,没有白等吧?我点了点头,说当然。

不过,听说你主动给剧组投的资料反而没有什么好消息?

王彦霖:哈哈哈哈是的,我投的资料从没中过。人家说百分之几的命中率,我1%都没有,是百分之百的没中。不过那是在上大学的时候,后来就基本没有资料这个环节了,因为“回头客”越来越多嘛,再加上我经纪人很棒,她们真的很愿意帮我,现在我的简历都是经纪人去投的,命中率比我高很多。

《紧急救援》之前,你为角色做的功课不仅仅是潜水吧?

王彦霖:提前一年学潜水是我个人的功课。整个剧组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集训,请了消防、武警、特警部队的指导员,带着我们反复训练自由潜、逃生、救援、应急,没日没夜地练。我在这个过程中体验了这个角色每天的工作状态,他怎么吃饭,我就怎么吃饭;他怎么跑步,我就怎么跑步;他一天健身房训练两遍,我那段时间早中晚健身房训练三遍,穿插着户外跑步,还要练飞盘,还要登直升机,学习一些技术上的操作。

3

王彦霖

这样下来还有多少时间用来吃饭睡觉?

王彦霖:吃饭睡觉的时间剧组还是给的,但是一天下来基本就没有多少力气了,也觉得很充实,到真正累的时候就会发现,你连觉得累的时间都没有,洗完澡就睡了。

你真的挺拼的。《紧急救援》的拍摄过程怎么样?

王彦霖:因为真的很逼真,我几乎能嗅到生死关头的气味。拍这个戏之后就觉得人真是一个很脆弱的生物,很多时候你不知道下一秒是开心还是难过,你不知道身边的人会不会突然就离你而去。我以前挺骄傲、挺坚定的,拍完《紧急救援》发现自己的胆子越来越小了,估计电影上映之后会慢慢恢复吧。

当时《楚乔传》播出以后,因为你把反派宇文怀演得太坏,真的有很多观众讨厌你甚至攻击你,你还敢再演反派吗?

王彦霖:敢啊!我对反派、正面的、喜剧的、偶像的、小人物,各式各样的角色都没有过分的排斥。我的想法就是:既然尝试过了,那接下来就想换一个角色或者路子去尝试。我想都尝试一遍,才能清楚哪个类型的角色更适合我,哪个跟我反差更大,我再来一轮。人生就是尝试,对我来说,拍戏也像尝试人生,我没想过哪碗饭就一定要捧在我的手里。也许我这一生都一直在纠结、在拧巴、在尝试,这是我能得到快感的一个点。

有没有一个角色没有纠结、拧巴,特别顺地演下来?

王彦霖:没有。我倒是觉得,如果特别顺,中间没有一点儿纠结和拧巴,那一定没做功课,不太用心。无论是生活当中还是工作里,只要我很执着、很专注地做事,那一段时间里我的状态一定是和自己较着劲的。

好的一面是,反而是宇文怀这么一个大反派给你带来了很多的男一号角色,之前你大多出演配角。

王彦霖:对,演员都是需要打磨的。不一定哪个角色就让更多的人认识你,不一定哪个角色可以使你发光发亮。人生有很多偶然,也有很多必然,无论偶然还是必然,既然遇到了,把它做好就好。

很棒的心态。你休息的时候会用什么方法补充内心的能量?

王彦霖:听音乐、看电影、旅行,从自己待腻的地方去到别人待腻的地方。

让我猜猜,你应该不会跟团去旅游吧?

王彦霖:我就是自己走,想走到哪儿走到哪儿。我旅行的意义就是不去寻找旅行的意义,有目的就不会给我带来太多惊喜,没目的的话,也许一个小朋友、一个风景或者吃的一餐饭就会有很多快乐。

你在综艺节目里表现得像个老年人,喜欢看看新闻、逛公园、去菜市场,你是真的喜欢这些吗?

王彦霖:对,我喜欢,这些都是我主动提出来的,不是节目组安排的。我现在还愿意逛公园,前一段时间回鞍山也逛公园、去菜市场。只要我家电视机别人没动过,一开永远都是央视新闻频道。

为什么对新闻如此钟情?

王彦霖:我得了解这个世界啊,一切当下发生的大事小情都是我可以用作表演的素材。比如新闻频道会有一周的新闻回顾、实时的新闻,还有最近国家各个部门颁布的一些条例。与时俱进是什么,就是了解当下的生活状态。我表演的状态是生活当中的,也是回馈给百姓的,所以我一定得了解实时的新闻。比如我之前拍《蓝盔特战队》,讲维和部队的事,中国驻非洲维和部队有一个牺牲的战士叫杨树朋,他的故事和经历对我演绎角色是很有启发的。

1

王彦霖

你会记住这个真实人物的哪些细节和故事?

王彦霖:他为了保护当地居民不幸牺牲了,这个消息就是我从新闻当中知道的。看了这个新闻之后,我的热血的程度、心潮澎湃的感觉、对英雄的崇敬就保存在心里了。演《蓝盔特战队》的时候,我心里想着援助非洲的这些中国官兵如何英勇善战、勇于牺牲,这么去把那个角色给表现出来的。所以看新闻对我来说跟吃饭是一样的,要吃饭也要看新闻。我经常心里没底,只有看着这些新闻,去搜一些关于角色和剧本的课外的知识,我才会自信满满。

你的经纪人告诉我说,你每天只玩一小时的手机,真的吗?

王彦霖:我现在很少玩手机了,我会强迫自己把手机放下。我觉得要少一点时间玩手机,这个时间你可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听听歌,想一想之前发生的什么事,尽量多跟人亲近。

接下来又要上综艺节目了吧?会不会担心被大家当成一个综艺咖或者一个表情包?

王彦霖:这个我倒是不担心,演戏跟综艺还是区分得开的。综艺是让更多的观众了解你生活的真实状态。我需要让人了解我的生活状态,我也更需要让人了解我的表演状态。我平时很少去尽情释放自己的生活状态,所以真人秀算是给了我一个窗口。

你之前在综艺节目中的表现,好像不知道什么叫“偶像包袱”,你是从来就没有偶像包袱,还是曾经有过,后来没了?

王彦霖:没有,我很恐惧偶像包袱。

为什么生怕自己有“偶像包袱”?

王彦霖:我觉得在演戏以外,生活状态就是要自己达到以前是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未来也会一直保持什么样,要一致。对,年轻人要让自己活得真实,镜头前和镜头后保持一致。

你唱过不止一次《小镇姑娘》,是不是特别偏爱这首歌?这是你的KTV金曲吗?

王彦霖:没有,我一直唱《小镇姑娘》是因为我刚学吉他的时候只会弹两首歌,一首是《小镇姑娘》,吉他老师教的,还有一首是《情非得已》,那时候看《流星花园》自己学了主题曲。所以每次弹吉他还是唱歌,我都会把这两首先拿出来。我吃饭也是这样,一道菜会一直点、一直吃,一直做。

这么长情,演员不会很喜欢改变吗?演的角色和所处环境一直在改变……

王彦霖:在工作里要多变,在生活中我要求自己的心态与不做演员时保持一致、要纯粹。说“不忘初心”有点儿大了,而是说让心态平和发展是个比较稳妥的成长轨迹。

还以为你喜欢《小镇姑娘》是因为你曾经有过一个小镇姑娘。

王彦霖:哈哈哈哈,我也想有一个小镇姑娘啊,在未来。

看过你在综艺节目里的表现之后,无法相信你说自己是一个内向的人,这么有趣的一个人怎么会内向呢?你是怎么分析自己的?

王彦霖:我平时生活里还是挺安静的,我愿意放空,愿意闲着,愿意独处。独处的时候我会更愿意自我思考,以及把自己的纷乱思绪整理,是个必要的沉淀和成长的过程。

4

王彦霖

大家都说你是个很有综艺感的艺人,你自己怎么看这件事?

王彦霖:我要感谢节目组,他们把我发光发热的地方剪出来了,我无聊的地方都没剪进去。我在菜市场的那个规定情境下就是那个样子,我回房间里就很闷待着闲着,可是节目组没用,哈哈哈哈。

关键是你太有梗了,比如“铁门槛”、用东北台湾腔念台词什么的,简直太有搞笑的天分了。

王彦霖:有的时候我也很佩服我自己,像个黑洞一样,深不见底。也许我的身体里住着另外一个自己,会突然走出来跟所有人say个hi。

跟你之前学过相声和快板有关系吗?

王彦霖:没有吧,但是学相声和快板的经历对我的台词能力有很大的帮助,会字正腔圆,会说话更注意节奏。

请你自我评价一下颜值。

王彦霖:哈哈哈哈,顶级流量的颜值。但是我不是顶级流量。虽然颜值很巅峰吧,但我还是更愿意把这个状态专注到表演上。

作为一个演员,你怎么培养自己的气质

王彦霖:我觉得更像自己的人都是有气质的人。模仿别人的人都是在模仿别人的气质,别人的气质不是你的气质,保持自己纯粹的样子,便是你自己本身最吸引人的样子,与众不同,无法复制,独一无二的个人属性,就是气质。

谢谢你重新定义了“气质”这个词。你觉得你的演技怎么样?

王彦霖:还是一个刚入门的学生,但是我对此有浓厚的兴趣,正在成长中。

最后说说搞笑能力吧。

王彦霖:我其实不是个搞笑的人,可能我有的时候闪现的一些细节会让人觉得有意思,但实际上,我生活里很平常,并不是个很有梗很搞笑的男演员。

你好像不是一个特别有梦想的人,是吗?

王彦霖:我一直都比较随遇而安,非要说梦想的话,最大的梦想就是把每一个角色、每一个剧本创作好,这就足够了。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