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宋寅 | 史上最帅女机长

2019-12-18 来源:时尚COSMO
我的日常就是字面意义的忙到“飞起”,“你问救援直升机可以飞多远?那取决于求救者在哪咯。哪怕这一个架次无法顺利营救,我们也可以想出其他办法,任何办法。因为办法总比困难多,对吧?”

1

宋寅

宋寅,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搜救机长,也是全国第一代女性海上搜救机长,执行海上救助任务300 余次。

搜索“史上最帅女机长”,十有八九跳出的是宋寅的名字。因为厉害的救援履历,她可是名副其实的“帅到惊动党中央”,受邀参加过全国政协关于海上搜救的座谈会。在刻板印象中,飞行员通常是男性化的形象。即使在飞行员数量庞大的商用航空公司中,机长广播也往往伴随着低沉的嗓音,更不要说普通人难以涉及的空军和救助飞行队了。而眼前的宋寅走路带风,轻车熟路地钻进驾驶舱,根本不给你质疑的机会—这样的机长请给我们来一打好吗!

女机长养成记

2019年9月,宋寅和同事一起参加了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IMRF)举办的年度颁奖礼。作为全球最权威的海上救助联盟,这些奖项含金量十足,每个奖项仅有两个提名,而宋寅是“年度杰出女性奖”的获奖提名人之一。

奖项揭晓,幸运女神眷顾了另一位提名人。颁奖典礼后的合影环节,宋寅手拿着提名荣誉证书,和其他海上英雄们一起笑得没心没肺。无论是获奖者还是被提名者,每个人的故事都写满与怒海搏斗后救下的鲜活生命。这条行业新闻没有登上任何热搜榜,仅仅在东海局的自家官微上引起了些许波澜。而在个位数点赞的留言区里,有条评论依然亮眼:“ 宋机长的努力让大家看到了女性在这一领域也能做出杰出的贡献。”

海上救助飞行员需要“看天干活”,每当海上风暴来临,近海作业的渔船就会面临风险。在狂风与巨浪中,唯有直升机能迅速到达救助现场,视野清晰地进行搜寻。“我们的工作也分旺季和淡季,比如夏天台风或开渔季在近海渔船求助会比较多,而冬天寒潮来临也会带来一些风险。有时候一天可能要出三四次任务。”

2

宋寅

海上搜救,刀尖上的芭蕾

在茫茫大海中寻找一艘渔船甚至一个人影并非易事。有时按照求助人报告的经纬度飞过去,海面上没有任何标记。为了寻找幸存者,宋寅和她的团队只能扩大范围盘旋目视。为了能尽量多装一些燃料,多运一个求助人,救援飞机上都没有空调。夏天他们坐在四五十摄氏度的高温蒸笼里,冬天则吹着海面刮来的刺骨冷风。

“但是这些都不算什么啦,真正难过的是当你到达指定地点,只能看到海面上散落漂浮的船只碎片和生活用品,但没有找到生命迹象。只要我们搜寻到生命迹象,就几乎是100%的成功率!”

100%成功率,这个华丽丽的数字代表着一次次完美的救援行动。飞行员操作飞机悬停,绞车手操作绞车放下救生员到甲板或者海面。他们的作业环境往往是风浪未平的危险海域,宋寅需要屏住呼吸,用外科手术一般的精准保持飞机的稳定。任何微小的晃动都会造成救助软梯大幅度的摇摆。每当救援成功后,看着海岸逐渐出现在眼前,云层间洒下阳光,宋寅的心情才终于放松。

宋寅成为机长已经5年,这样的场面她经历过太多次。我们请她讲个印象深刻的case,她为难地推托“:最近没有遇到特别危险的任务,但对于渔民和船员来说,没出大事才是好事。”

为了时刻保持最佳状态,宋寅酷爱跑步。她已经跑过马拉松,而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有朝一日参加一次一百公里越野跑。为什么玩得这么野?“因为喜欢虐自己啊!”这个帅气的小姐姐挥了挥手臂,露出一脸不服输的笑容。

Q&A:

对你来说英雄意味着什么?

宋寅:英雄并不一定是高高在上的,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英雄,比如妈妈。如果说女英雄的话,李娜是我的偶像。人的意志力有多强大,看费德勒和李娜就知道了。

在外人看来,飞行员这个行业好像是属于男人的天下,你曾经被人贴过性别标签吗?

宋寅:在工作上,局里一直都对我们一视同仁。现在的飞机早就有了液压系统,不存在女飞行员体力跟不上的情况。至于外人,想贴标签就贴吧,无所谓。

如果有女孩也想像你一样成为女机长,你能给的最好建议是?

宋寅:理解你要担负的责任。如果是飞行学员,你只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但如果想成为机长,你要时刻思考下一步,团队将会遇到什么,需要哪些准备。我是非常幸运的,可以进入我们队里,但这份工作本身不分男女。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