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三位 Martini 先生 带你品鉴一杯好酒

2019-12-13 来源:时尚先生
可以称之为鸡尾酒之王的只能是Martini,不论是007 喜欢的经典Dry Martini还是如今在酒吧中可以找到的268 种主流Martini,都只是它的常规呈现而已。一百个优秀调酒师可能会创作出一百种好的Martini。而一杯Martini 和一杯好的Martini是有天壤之别的。

1

何佳磊

何佳磊:进入Martini家族的门槛

“Lychee Martini ?不行的,这个我不做,这是不能突破的底线。”在鸡尾酒吧里工作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何佳磊对于Martini有着自己的执着,他不会坚持Martini只能是“Dry Martini的简称”这种说法,但要是你想让他突破底线,去做一Lychee Martini,那也并不现实。

11年前,何佳磊第一次接触到Dry Martini这杯酒,不是因为电影,也不是因为James Bond,而是因为这杯酒出现在了他参加的初级调酒师认证的考试教材里,“配方实在太简单了,只有金酒和味美思,一下子就记住了,然后天天想着最好考试抽到它。”

不过就算配方简单,想要做好这一杯Dry Martini却并不容易。实际上,作为鸡尾酒之王,DryMartini从来不是没有历史的一杯酒。有资料显示,1874年诞生的经典鸡尾酒Manhattan很可能是DryMartini的前身Martinizi的始祖,而当时的Dry Martini还是一杯需要用到苦精的鸡尾酒,颜色也不是如今我们所看到的清澈透亮,直到1940年,这杯鸡尾酒才真正摆脱了苦精的影响,逐渐降低了味美思的比例,与现代版的Dry Martini变得越来越像。

在何佳磊看来,Dry Martini毫无疑问是鸡尾酒之王,用来搭配这款鸡尾酒的一些装饰也保留了相当多的古意,“比如说橄榄,当时往酒里放橄榄的原因不是因为要好看,而是因为加了盐保存的橄榄能够调节酒的风味,让酒变得更好喝一些。”

2

何佳磊

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使用了橄榄做装饰、能够被装进马天尼那只三角杯里的鸡尾酒都可以被叫作“Martini”——从外观上来看,这些酒款的确保留了Martini的经典元素,“所以如果从这种角度来理解的话,Martini家族的酒款种类繁多也没问题。”再加上迪斯科时期,人们对于酒精的迷恋让Martini这款酒遍地开花,也直接促成了其在市场上的定义越来越多样化。1979年,美国甚至还出版过一本《Martini大全》,里面介绍了几百种不同配方的Martini鸡尾酒。

相比较那些配方花哨的Martini鸡尾酒,只使用了两种原料的Dry Martini不仅在口感上显得更加纯净,对于调制技艺的要求也相当之高。何佳磊的第一杯Dry Martini出自他的师父之手,两种原料经过摇酒壶的过滤之后直接入杯,动作极为帅气,但能体验的无非就是刺激的酒精和辣喉咙的灼烧感,“真的难喝,太难喝了。”真正让他理解到Dry Martini真味的那一杯酒来自酒吧Papaya,温度极低,口感极冰,酒液带有黏稠感,但喝上去顺滑而充满层次感,“你甚至可以清晰地分辨出柑橘、杜松子等不同的香气层次”。何佳磊仔细地观察了调酒师的手法,发现他每次搅拌酒液时的圈数都相当一致,“不是42,就是36,”而这一变化则和冰块的使用有关,“冰块和酒液放在一起之后会融化,但是你的搅拌动作可以决定冰块化水的多少。”不过知道是一回事,真正做是另外一回事,“想要做到印象里的那杯酒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很大比例的烈酒、很小比例的味美思,Martini三角杯”,是何佳磊认为的能被称为“Martini”家族鸡尾酒的门槛,“我绝对不会承认Espresso Martini是Martini家族中的一员,你怎么能因为掺了酒的咖啡被放到了Martini三角杯里就叫它‘Martini’?我不承认。”

7

Q&A:

如果要在家自制DryMartini,你有什么建议?

何佳磊:7份金酒、1份味美思、2份水,按照这一比例把酒和水灌在瓶子里摇匀,之后直接冻到冰箱里,喝的时候再拿出来,这个口感不会差。

你自己有没有喜欢的Martini ?

何佳磊:用伏特加做基酒的Kangaroo Martini就很好喝,口感非常纯净,很值得尝试。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