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UFC冠军张伟丽 | 生活与拳头

2019-12-20 来源:时尚COSMO
29 岁的张伟丽,综合格斗运动员。连续7 次卫冕综合格斗赛事昆仑决草量级冠军,甚至跨级别获得过蝇量级冠军。2019 年8 月31 日,在UFC 格斗之夜深圳站比赛中,张伟丽K.O. 巴西女拳王安德拉德获得草量级( 115磅) 世界冠军金腰带,成为UFC 中国首位冠军。

1

张伟丽

张伟丽试着穿上COSMO准备的高跟鞋,马上用可怜巴巴的眼神向教练求助:“ 蔡导我该怎么走路?”我们问,你是不是老不穿不习惯了?她霸气地回答:“ 我从来就没穿过。”于是,冠军得到了她应属的赤脚自由。

夺冠两周后,北京黑虎搏击俱乐部。早上8点,张伟丽出现在八角笼场地。这是她首次接受时尚杂志的采访。一排排码放整齐的衣服、配饰、鞋子,摆满一桌子的化妆品在她面前形成一个结界,把她簇拥在最中间。而她的身后是她熟悉的训练场。

连续两周的宣传活动打乱了她一直持续的训练计划,看起来比备赛时肿了一些。她看着镜子里自己的状态不是很满意:“ 让我先出出汗吧?其实当初应该休息一天就训练才对。”她开始跳绳热身,持续了十几分钟后连汗都没有一滴,反倒是我们按捺不住打断了她,“你们不拦着我,我能一直跳下去。”

武侠梦的女孩当上散打冠军

8月的最后一天,张伟丽开局仅用42秒就K.O.了巴西女拳王安德拉德,夺下UFC金腰带。这是MMA格斗运动赛事成立26年来,世界范围内首个获得最高级别UFC比赛金腰带的黄种人。虽然打拳的人都知道MMA尊李小龙为灵魂,但真正拿到冠军,一直以来都是中国MMA选手的梦想。

在这项无限制综合格斗比赛中,选手可以使用任何格斗技巧,泰拳、摔跤、巴西柔术、散打以及中国武术。为了登上UFC冠军之夜的八角笼,张伟丽日日不停息地训练了4年。

“最近总有人问我,被人打在身上疼不疼。”作为职业选手,张伟丽遇到这类问题通常表现出礼貌并且展现降维般的理解。“作为当事者,我从没觉得辛苦,大多数时候我甚至没把自己当女生。”在她看来最早的苦,小时候就习惯了。散打,再一年时间就拿到了河北省散打冠军。

凭着这个冠军,14岁的张伟丽进入江苏省散打队,成为一名体制内的运动员。然而命运却开了玩笑,17岁,正是出成绩的年纪,她因为腰伤而退役了。退役后她来到北京打工,却没有放弃自己的武侠梦。某天因为机缘巧合,她应聘了一家健身房前台的工作,由此认识了MMA选手吴昊天,终于又开始名正言顺地练拳。

把男生打趴,打女生就容易多了

签约后张伟丽辞去工作,开始打业余比赛。她的教练蔡指导给她设计了一整套周密的训练计划。每天早上7点半开始6公里跑步,8点半开始时长3小时的站立训练,括拳击和泰拳;周一三六下午练体能,二四五下午则是巴西柔术。值得一提的是,她还把从小在中国武术中学到的技巧与发力融入MMA训练中。她的教练团队前后多达10人,都是特别聘请的男性职业教练,比如柔术教练Pedro Jordao就是专门从巴西请来的。这样豪华的阵容在中国MMA女选手里只此一份。“我只找男教练,同等级别下和男教练练得好的话,再去跟女孩打会很容易。”

在张伟丽之前,中国已经有一位女选手率先签约UFC。但女生打UFC依然是少数中的少数。这项赛事对身体与技术的要求高,比起其他国内比赛,需要投入更多精力。艰难的不只是日复一日的训练,还有很多男选手不会想到的问题。例如比赛与生理期“撞车”时,要忍受比平时困难得多的减重酷刑。曾经有女选手因为持续桑拿也不掉磅而休克,而张伟丽的应对方式则是忍着身体的不适在跑步机上孤独地持续跑步,直到汗水淋漓后减到标准重量。

这些不为人知的血泪在张伟丽看来依然是小事,和胜利比起来不值一提。“在痛苦的时候你就跟自己说,一切都是个过程,很快就会过去。”

2

张伟丽

中国最能打的女人诞生

COSMO拍摄时并没有看到那块充满故事的金腰带,张伟丽说因为腰带上真的镶嵌了两块实心的金疙瘩,怕快递托运弄丢,所以暂时由一位教练在异地保管。虽然金腰带不在身边,但张伟丽已经在搏击圈里封圣,成为当之无愧的王者。

回想夺冠那天,排山倒海的欢呼声在体育场内响起的时候,张伟丽对着眼前的麦克风说:“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非常骄傲非常自豪。今天我把这场胜利,送给祖国七十周年,希望我的祖国繁荣昌盛!”这一次,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她终于有底气手举旗帜站在金字塔的塔尖了。

Q&A:

对你来说英雄意味着什么?

张伟丽:我心目中的英雄是那种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大侠。我并不觉得自己是英雄,但我希望可以成为一个榜样。其他的运动员看到我的经历,也许对他们有些启发。

成为冠军后意味着要随时接受别人的挑战,你准备好了吗?

张伟丽:我在昆仑决连续7次卫冕冠军,从来没有怕过。而且有人挑战你是好事,你要时刻保持警觉,这说明MMA终于在国内发展起来了。

你的记录上有唯一的一次失败。有句著名的话是这么说的,一个拳手在学会赢之前,首先要学会处理失败。在那次失败后,你一直都在胜利,你是怎么做到的?

张伟丽:一直赢的时候,很多人会说你很厉害,有时候你会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看不到缺点,漏洞就会出现。但一次失败,足够让你燃起斗志,继续回去踏实研究对手的习惯,找到漏洞。

你的故事就像一个典型的逆袭奇迹。如果当初你没有回到搏击场,这一切都不会发生。

张伟丽:我没有给自己任何退路。从一开始我就知道想练搏击,所以我从没想过做别的。你只要有退路就一定会回头。未来成为什么样,我从没有想过。我先把现在的自己做好,那么我的未来肯定不会太差!

如果有其他女孩想像你一样成为搏击选手,你能想到的最靠谱建议是什么?

张伟丽:一定要有热爱,搏击、散打、摔跤或其他项目,没有打心眼儿里的热爱是没法坚持的。坚持虽然只有两个字,但所有阻碍都会冲着它来,不坚定的人随时都可能被击垮。另外就是千万别想着我是个女孩子,在这项运动里男女都一样,付出的汗水和精力一样多。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