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季未燃 | 不设限,即自由

2019-12-23 来源:芭莎男士
季未燃,绝不是风风火火的,反而让人感觉更像溪流,不急不缓、清浅静默。作为90 后时尚博主,他没有张扬炫目的风格;作为时尚插画师,他以笔代言,绘出内心的璀璨星光与自由前路—这来自于他的专业素质,也是他的底色,平和、谦逊、真诚。

3

季未燃

他的名字和本人有着很大的反差。

季未燃,绝不是风风火火的,反而让人感觉更像溪流,不急不缓、清浅静默。作为90 后时尚博主,他没有张扬炫目的风格;作为时尚插画师,他以笔代言,绘出内心的璀璨星光与自由前路—这来自于他的专业素质,也是他的底色,平和、谦逊、真诚。

你以为这就是季未燃的全部吗?他又用极其平静的语调给了一个反转的答案。

“大学学习的经济学专业,对你现在所从事的工作有什么影响吗?”

“影响?如果说有,那应该是反作用。在我们很年轻的时候,大多数会比较迷茫,并不明确自己到底喜欢什么、适合什么,但是一旦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就能发现自己更喜欢的。上大学后,我发现自己不是学经济的料,学习的过程并没有让我对经济趋势感兴趣,也依然不善理财,所以我就花很多时间在画画上,最后发现画画是自己最喜欢的。”

于是,季未燃在一位外教老师的建议下,大学毕业后他便去意大利读研,系统地开始进行时尚、插画方面的学习。

很多人会觉得,学了四年的经济学却没有选择专业领域,为他可惜。也有人认为时尚博主、插画师不是主流职业,不安定,偏离了正轨。但季未燃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所有走过的路都是一个人自我发现、自我成就、自我完善的过程,没有所谓的浪费,更谈不上哪条路对,哪条路错。唯一的标准是你有没有用心生活过。只要能泰然地接受自己、正视自我就好。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是每个人穷其一生要了解的。人生的长河里,有哪一段是真正被辜负了的呢?谁也给不了答案,季未燃更给不了。因为年轻,所以他说:“目前还处于一个需要不断尝试、不断进步的阶段,这是一个向上爬坡的过程,我知道我还有很多的可能性,还在不断地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很多人说的创作的瓶颈期,我还都没有遇到,所以,现在的我就是好好去工作,去画画,当我真的发现需要突破时,我才能去考虑,寻找一个质的飞跃。”

他的这番话让人想起杰克·凯鲁亚克《在路上》书中的名言:“I return young,I hope earnestly tostart on.” 是的,年轻就是渴望新的开始。在季未燃选择的这条路上,他一直在寻求更好的自己。

1

季未燃

就像他的时尚插画,从最初的极其追求精致,一幅插画要画七八个小时,或者更久,只是为了要画得很像。到现在,他希望通过色彩和线条传达更自由的状态。可以看出,他开始从极度追求完美的自我束缚中脱离出来,逐渐打开自己。

这其中也受到他很喜欢的两位艺术家—亨利·马蒂斯和毕加索的影响。从年轻时的极致技术派,随着年龄渐长,画风越来越趋向童真。就像毕加索说过的“我花了四年时间画得像拉斐尔一样,但用一生的时间,才能像孩子一样画画”。这一切来自于他们的终身信仰—自由。这也是季未燃希望他的插画所表达并传递出来的,也算是他小小的“野心”—时尚插画不仅仅营造出视觉的美,也该有输出有益的价值观的能量,让人们发现,美是多态的,时尚不是速食文化,他愿意用画笔留下每一季T 台上璀璨的一刻,这不同于摄影的定格,它不是单纯的时尚复刻,更多的是传达时尚理念和态度,并将其凸显出来,具有更多的视觉想象空间。

而作为另一个身份—时尚博主,季未燃经常会从爱尔兰设计师JW Anderson 和法国90 后解构大师Simon Porte Jacquemus 等设计师身上汲取灵感,他们的设计风格虽不尽相同,但骨子里又有着共同的特质,富于创新、喜欢挑战、天马行空……在私下,季未燃追求的是舒适简单的状态,但是投入工作、开始造型后,他敢于尝试一些新鲜夸张、与众不同的东西,通过对色彩、材质的叠搭来表现服装搭配的各种可能性。他想要说,时尚博主不仅向大众传播当下流行趋势,更多的是用自我的审美来表达情绪和态度,每个人都是有创造力的,每个人都可以做人群中那个鲜明独立的亮点。

有一句话这样说:“人生就像一个盲盒,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会是什么惊喜。”季未燃也不曾给自己的人生设限,现在的他又在学习Vlog 的制作剪辑,“我对自己制作的V log 的要求就是:真实,有趣。有时候我的工作照片需要我有态度,有风格,有性格。我的Vlog,希望就是我,没保留。”

2

季未燃

因为他的独特经历和审美,“出道”不久的季未燃就开始与DIOR 等一线品牌进行合作,今年和Tiffany&Co. 进行深度合作,设计了高级珠宝展橱窗,这个以宋代马远的《十二水图》为设计灵感,融合了Tif fany blue,既有中国山水画清雅幽远的韵味,又具有现代审美风格的设计,当高定珠宝首次展示在橱窗里时,竟与之形成了完美的契合—要知道,这件命名为《水之意韵》高级定制珠宝的设计是全程保密的状态,季未燃只能通过和品牌创意总监的沟通中得到橱窗的设计信息,最后能达到如此效果,真是有点出乎意料。在讲这个故事时,季未燃分享了一段Tiffany 设计师送给他的话,这也是设计师的父亲告诉他的:“你所有的幸运,其实都是你逐步地慢慢地去制造的,没有人会一下子被一个馅饼砸中。”这简单而富有哲理的话,让季未燃更加明确,今后还要不断努力,积累更多的经验和实力。他更加相信,所有别人看来似乎不费吹灰之力的事情,其实都有背后付出的大量努力。括时尚圈里做到顶尖的博主,也需要依靠长年累月的积累,持之以恒的不断努力。一夜爆红是个神话,也是泡沫,要想做最好的那个,不简单,却也很简单—“永远保持对工作的激情,对生活的热情,真诚而又谦逊。”

在工作中呈现的酷,是这个大男孩儿的本色,他干净的脸上写着未经人世间的疏离的“冷”,但是他的内心是暖的。

季未燃的微博里有一段话,送给爱自由的温暖的人们——

“我从来不曾吝啬过爱意。

满怀期待,有时也会落寞而归。

我也从来不曾停止过相信。

这一生,爱与自由,要勇敢啊,要去追啊,要紧紧抱住,要热泪盈眶。”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