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陈意涵 | 最后的最后,变成一棵柠檬树

2020-01-02 来源:芭莎男士
“你70 岁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对陈意涵,这是值得问一问的问题。她总是精力充沛。出道13 年,结婚、生子。你看到她,还和13 年前看到她的样子一样。她热情、活力,讲到生活里的每一件事都会给出一个经过观察和思考后的描述。那是很多人都不愿意去做的事情。如果对生活没有兴趣,没有好奇心,没法得到她那样的描述。

6

陈意涵

关于70 岁的问题会触及到年龄。这常常是一个女演员最顾忌的字眼。陈意涵不顾忌,她甚至都没有去记住她现在确切的年龄。她没有这个意识,说到年龄还得问问身边的工作人员,我今年是37还是38 ?

陈意涵讲话很有意思。她的声音里蕴含着陈意涵的节奏。她非常放松,听起来懒洋洋的,但又像烧开的沸水,像有一个隐藏的能量在“懒洋洋”当中不停地滚动。

陈意涵用陈意涵的节奏回答了这个关于年龄的问题,她说:“我很不在乎年纪。我觉得这个东西就是数字。我的银行存款数我也不知道。任何数字对我来说都只是一个数字,它没有代表任何东西。”

不过,她恰巧想过自己老了会怎样。刚开始跑步的时候,她在日本发现一个现象。日本人喜欢跑步。但很奇怪,她看到很多老爷爷在坚持跑。但她不常看到年老的女性这么做。

2

陈意涵

现在她练起瑜伽,迷恋得想趁着工作空余去印度长住。在这项运动当中,她看到很多坚持运动的女性。她们70 岁,头发白白的还保持着腹肌,身体看起来很好。她想成为那样的老太太,持续地运动,身体健健康康。

晚上10 点睡,早上5 点起;素颜晨跑,一个月能跑三四百公里;出门搭公交地铁,逛菜市场,喜欢厨房,喜欢家的味道。陈意涵是这样一种不常有的女艺人。

循着她今天的样子,会让人想到她的小时候。她在山里长大,小时候父母不在身边,是奶奶照顾她。那是中国台湾坪林,北面有伏狮山,南面有阿玉山。山地跌宕,北势溪穿流而过。

这样的地方表面狭小,但藏有亿万可能,最容得下乐观积极的人去搜得其中的“奇妙宝藏”。通常大家管这样的人叫“快乐的野孩子”,但更具体地落到陈意涵身上还有更有趣的来龙去脉。

简单地讲,就是一个习惯会接着另一个习惯来到你的生活里,这些习惯会形成“如今的你”。

1

陈意涵

陈意涵用自己的经验来解释它:“譬如说,我现在开始早睡早起,那身体时钟慢慢就会养成。你早上起来了,别的人都还在睡觉。那你就会没事做,会很无聊。那就去运动好了。于是通过早睡早起,你就有了早上运动的习惯。”

“当你活得越来越健康,你的身体就会给你别的反应。譬如说我喜欢吃健康的食物,我不吃零食,也不喝任何含糖的东西。不是我故意要这么做,是我真的不喜欢。”

陈意涵说:“有一次我就想说喝一珍珠奶茶,我喝下去,可能是因为太久没喝,真的会很难下咽。或者是吃洋芋片,我吃几口就会全身不舒服,就是会觉得它很重,会觉得你的身体也变得很重。当你活得越来越健康,你的身体就会听到你自己的心声,你就会知道什么样的东西对你的身体来说是比较舒服的,你就会开始懂得怎么样去选择。而不是人家跟你说果汁很健康,你就跟着他喝果汁。人家告诉你断糖很好,你就跟着断糖。身体有它自己运作的系统,它会帮你选择。”

5

陈意涵

陈意涵发现这是现在的人常常在犯的一个错误。“大家都很不喜欢思考。媒体丢什么讯息给你,你看看标题,就觉得真的是这样。”他们甚至都没有精力去知道这个标题下的内容是什么,更不会去思考这件事情是不是真的。“有人跟你说你每天吃一颗我们的产品就可以瘦,很多人想都不想就跟着去买,根本不会去想怎么可能有这种事情。”

在这件事情上,她看到艺人的责任。有那么多人在关注你,那你可以把一些好的事情传达给别人,就好像是一种使命。陈意涵以前甚至会拿自己的身体去做一些实验。怎么喝果汁,怎么断糖,怎么减肥,她都认真地试一试,如果真的觉得好,她会跟大家大家分享。除了这些细细碎碎的传达,她有一个最最核心的想望,她希望大家凡事都要思考。

不断地思考,会不断地发现。在自己的工作上,陈意涵也有一些新的发现—她现在把演戏当做一种放松。

以前,想到马上要拍哭戏,她可能会三天吃不下饭。因为如果在那个当下你哭不出来,所有人的就都要停下来等你。你会因此有很大的压力。但是现在,她完全地放松了。

3

陈意涵

她理解了为什么会有人说,如果你觉得压力很大,那你可以去试试演戏。因为演员其实可以通过角色来发泄你的情绪。随便问一个人上一次大吼是什么时候,可能要追溯到几年前他喝醉。但演员不会,演员常常被要求哭、叫、吼,在很多戏份中,导演会想看到你发疯的样子。通过这些释放,演戏其实是一种非常抒压的管道。

“当你不把演戏本身当成压力。它就会变成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而因为这样的心态,你不再觉得演戏很难,这样它就真的会变得简单很多。”

新的发现也发生在“如何看待运动这件事情”,以前陈意涵会觉得类似骑水上摩托车这样的运动会很有吸引力,因为它会让你肾上腺素飙升,会让你感到刺激。但她现在觉得运动的时候更愿意去追求平静。

“就像我游泳、跑步、做瑜伽,这些都是我常常做的运动。我很习惯做这些运动。它们对我来说就像动态的冥想。就是说,当我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是我可以绝对放空的时候。”陈意涵发现。“反而刻意追求放空非常难。比如说打坐,你会告诉自己这30 分钟时间你什么事情都不要想。但你一直在想的其实就是——不要想事情。”

4

陈意涵

在这次采访的最后,我们问到的问题关于未来:“还有什么你想要去完成的特别大的事情?”

陈意涵想到她最近看到的一个演讲视频,给了我们一个依然非常陈意涵的答案。她看到的那个视频讲到了一种非常环保的丧葬方式。在有一个像公园一样的地方,人死后会用非常自然的方式放在土壤里,人的身体慢慢成为土壤的养分,变成这个公园里的任何一棵树。生于尘埃,死于尘埃。陈意涵说这是她最大的愿望,她希望自己死后可以变成一棵柠檬树。这是她的答案。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