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卡姆 | 我的边界就是没有边界

2020-01-16 来源:芭莎男士
卡姆来自新疆克拉玛依,区号0990,初中的时候创了一个街舞社叫0990。《脱口秀大会》第二季总冠军。

2

卡姆

2017 年初秋,卡姆这样子介绍自己:“大家好,我是传奇脱口秀演员卡姆。”这位新疆来的小伙子,带着他浓重的五官特征,和节目的幕后工作人员介绍,所有人都哄笑了起来。

两年后,2019 年初秋,这位“传奇脱口秀演员”在《脱口秀大会》第二季中一路过关斩将,以“脱口秀灭霸”之姿夺得冠军。大多数人看了他的脱口秀视频,转发的配文只能是“哈哈哈哈哈”或者是“卡姆也太好笑了吧”。

他的能量很强,所到之处像是龙卷风一样刮起一阵爆笑飓风,裹挟着每个人,让观众们都有点喘不过气来。有人担心他的笑点太过密集,没有留给观众呼吸的气口,但是看过他的演出之后,一般人都会说:“我觉得我们不需要呼吸。”

节目中卡姆表演过后,李诞会提醒大家回顾一下,让大家想一想卡姆在刚刚的表演中讲了什么内容,大家在台下笑得东倒西歪,想了半天也“想不起来”。这样的“卡姆表演风格”被大家看到,依赖于他对自己表演风格的清晰定位:我的表演,确实风格大于内容,乍一看可能没什么深度,但就是好笑,你甚至还没弄清楚是哪里好笑,但你已经笑了,这不就够了吗?

4

卡姆

他的微博名字是“摇摆的卡姆”,但是从《脱口秀大会》第一季开始,他就不摇摆,他从来没有摇摆过自己要成为怎么样的脱口秀人,又应该怎么样给大家带去开心,“把纯粹的开心带给别人,就行了。”

他不怎么喜欢看综艺节目,主流的脱口秀表演他也不看,甚至有些鄙视“黑色幽默”,“黑色幽默不就是编不出让人捧腹大笑的段子,所以才称之为黑色幽默的吗?”当我们还在为其他人的袱而捧腹的时候,卡姆带着他最生动、最活蹦乱跳、塑造全面的人物来了。

“你觉得自己天赋占多少?”

“我基本上全是天赋,满满都是,走到现在,主要是靠天赋,占百分之八九十。我写段子的时间很少,主要靠上台之前的灵机一动,那时候的效果一般特别好。”

3

卡姆

卡姆从来不喜欢拐弯抹角,一般情况下,他说出来的话都直率到让人无地自容。上小学的时候,卡姆在全城唯一一座有漫画老师的学校上学,漫画老师特别逗,小学的时候卡姆就经常画讽刺性强、矛盾冲突激烈的漫画,放学后他也喜欢和朋友们一起说笑话走回家,这些事情构成了他的“启蒙”。

大学他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上,一开始想要去学喜剧,进了大学,才发现这是学正剧的地方,卡姆有点失望,始料未及,“我想学的不是戴上生活的面具,不是这种捆绑的价值观。”

卡姆的坦率也是对自己的,他坦率地走上了另一条道路,然后发现“这条路走得特别自然,特别适合我”,他也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脾气:对身边的事物容易有态度,也容易生气、容易情绪化,生活中喜欢手舞足蹈,还特别敏感。“最近脾气好多了”,以前脾气没地方用,都突突突地攒到生活里,“我爸也这样”,现在他都攒到舞台上发泄。

5

卡姆

“我一直都不是社会的主流,所以我从来不接受约束。做艺术就是要突破边界,无边界感是一个人创作时候的思路。”

很多人一直被教育看完一件东西需要从中悟出一个哲理,社会上充满了这种“严肃文学”的氛围,相比而言,卡姆的脱口秀更像是一种纯粹的消遣,“我记得以前有人说过,只要你愿意浪费那个时间,那个时间就没有在被浪费。”

他尝试过表演,也去站上辩论的舞台,但尝试来尝试去,还是爱脱口秀爱得纯粹,脱口秀这件事情已经被卡姆认定为可以一直做到老的事业—因为这是一个人的舞台。年轻人得先搞笑起来,如果把脱口秀当做一项朝九晚五、正儿八经的工作去做,是得不到乐趣,也不会长久的。

1

卡姆

卡姆说话的节奏很有rap 感,偶尔还会押韵脚,他在十月初,终于又解锁了一项技能—发了一首单曲,成为了音乐人卡姆。说唱为他带来了一个新的世界观维度—敢说真话,敢做真事。

两年前卡姆的狗Carlito刚刚出生,现在他带着Carlito上了节目,还在微博上给它征婚。最近他也意识到总发脾气这件事情不好。“有时候脱口秀就像遛狗吧,狗这个生物不遛它不行,我也是类似这样的生物。”

采访的最后,他在影棚吃完了中饭,是新疆菜,和我们说:“开始拍摄吧,音乐放一点?最好是说唱的。”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