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段奕宏 | 我在乎寻找一种气质上的改变

2020-04-08 来源:时尚芭莎
刚出道那会儿,段奕宏老着急,也爱动,心里有根弦,一直绷着,梦里都紧张到念台词儿。出道20年后,虽然那根弦还是绷着,“我是个不太容易放松的人”,但会稍稍选择性遗忘那根弦,也会好好地和弦自处,“别把弓拉太满了,我不太喜欢太满的状态。惜点力,我也能把箭送去想去的地方。”

3

段奕宏

运动

每次拍摄日,段奕宏都会早上七点多就起床,这一次也不例外跑了七公里,吃了一顿早饭——“如果时间允许,我都会在清晨去跑一跑,保持一个最佳的状态。”《猎狐行动》这次辗转好几个地方拍摄,在法国巴黎拍了两个月,全组人不紧不慢地在巴黎生活了两个月。以前段奕宏还排斥这种用工作的状态去到异国,他以前喜欢四处玩,喜欢去一个地方待着,放松,但这次异国他乡的文化,深度生活的状态,一切接触的新鲜事物都让他欢喜。

法国规定演员一周得休息两天,这两天,就是段奕宏“放风”的日子,也有了充沛的时间慢慢地滋养和寻找电影角色特有的气质

经段奕宏在电影里扮演的角色,就在于他的文质彬彬和儒雅的气质,“这个气质的捕捉和表达,很重要。我很在乎从气质上就去改变一个演员为一个角色所带来的变化,这也很难。”

4

段奕宏

这次他有充分的时间走走看看,不急不躁地去过当地人的生活,分享当地人的食物。这次去了两趟毕加索博物馆,去了奥赛美术馆,也去了一些小众的美术馆,坐在塞纳河旁边吹风,也去了电影院感受了几部电影。每天早上,他还是雷打不动地跑巴黎的公园,听着鸟鸣声,和一起运动的人们听着风呼呼呼从耳旁过。

和他一起搭对手戏的夏侯云姗,在每一场打斗戏里,擅长动作戏的夏侯云姗都连连夸赞段奕宏的身手:打戏特别拼,也很矫健,四十岁的年龄,二十岁的体魄。

运动已经融入了段奕宏的生活中,“以前不觉得身体重要,现在上了年纪,有了比较之后,人呐,就怕有比较,最怕自己精神状态不太行”。这次在《猎狐行动》里面的所有打斗戏,段奕宏都是亲自上阵,韩国武术指导都不太相信,“这件事情很常见吧,演员就是要在工作时间保持在高昂的状态。能不能做好我们另当别论,如果没有做就望而却步的话,选择这个角色、这部戏的意义在哪儿呢?”

5

段奕宏

此前段奕宏有一次难忘的跳伞经历,在四千米高空上往下跳,飞机飞在四千米的高空时候,他的腿已经开始打哆嗦了,“已经在四千米高空了,你还能不跳吗?你不跳,飞机上剩下的三个人怎么办?”他咬咬牙,当下立刻放开手,打开伞,睁着眼就跳下去了,他还特别劝诫:千万不要闭眼,闭眼跳下去还有什么意义?什么也看不到,就像做了一场梦,除了害怕,还是害怕。

他也不是没有怕过,前几天他又受伤了,比起专业的动作演员,他总觉得在保护自己方面非常业余。把“怕”变成“不怕”的经验在于,他懂得怎么疏导自己的心态,在疏导和攻克困难的过程中,他见证他自己,看到他自己的成长,“特别好”。

2

段奕宏

静谧

《猎狐行动》整个剧组在海外的拍摄很艰难,最让段奕宏印象深刻的就是一场封桥封路的戏。在法国拍摄有很多的条条框框,电影产业很成熟,反而执行变得挺难的。有一场戏,段奕宏站在旁边看,导演把罗浮宫正门口和塞纳河大桥以及周边的一大片区域封了路,那几天是法国最高温的时候,地表温度有四十七八度,“那真的是按照分钟来收钱的,在那种情况下拍出来的镜头,很贵,也很珍贵。为了拍一个镜头、一场戏,每一个人都不容易,我想这大概就是电影的魅力吧。”

在这种情况下,他常油然而生一种“不能差”的感觉——作为个人,作为电影里的团队一员,要保证每一个影人能力的呈现,至少自己“不能差”。

在《猎狐行动》的发布会上,段奕宏对揣摩人物心理,模仿人物状态,始终保持着谦虚的态度。

1

段奕宏

虽然已经演戏多年,但有时候对这类角色的“过于了解”反而会成为阻力,成为局限住自己的一道枷锁,所以段奕宏不断地在心底告诉自己“不够了解”、“还得多学学”。

我们演员容易标准化,也容易一套思路,运用到所有地方。突破、去破而后立是困难的,因为深深知道这一点,我们总容易套用成功的案例,成功的工序化的表达和程序,甚至有些演员喜欢用一招来应万招,这在我心中,不是一个创作者的姿态。”

之前他和导演不熟悉,所以很谨慎。接到剧本时他正在贵州拍戏,后来张立嘉导演找到他,两人聊了四五个小时,虽然只聊了一次,但他心里有了底,明亮的,又拽紧着了力量。

刚出道那会儿,他老着急,也爱动,心里有根弦,一直绷着,梦里都紧张到念台词儿。出道20 年后,虽然那根弦还是绷着,“我是个不太容易放松的人”,但会稍稍选择性遗忘那根弦,也会好好地和弦自处,“别把弓拉太满了,我不太喜欢太满的状态。惜点力,我也能把箭送去想去的地方。”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