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火箭少女101 李紫婷 | 荆棘中闯出自己的路

2020-05-11 来源:时尚芭莎
李紫婷参加比赛的时候没想过自己可以成团出道。就像她初学唱歌的时候没想过自己将会走这条路。命运推着她走上属于自己的道路,路上有鲜花也有荆棘,这个姑娘用自己的力量闯出来。披荆斩棘,拥抱鲜花,她不再畏惧。

5

李紫婷

加入“火箭少女101”,李紫婷尝试了更多唱跳的快歌也收获一班姐妹。初来中国参加节目,她最担心的是自己的中文。虽是泰国华裔,但她确实没系统学习过中文,生活中也很少说。突然被放到一个全中文环境,整个人都是蒙的。“感觉整个世界都变了。”一切都要重新习惯,“无论语言,还是朋友”。

李紫婷不停地调整以适应变化,敞开自己,接受一切新鲜事物。随着比赛进行,她的中文渐渐进步。成团,演出,语言越发顺畅。“跟十几个姐妹在一起嘛,天天聊、天天吵、天天闹,学到了很多,进步了。”团队的新歌已经录好,依然保持了“欢乐的风格”。“我们团很好,平时她们的个性也挺h i g h。”李紫婷说。她也“挺h i g h”,即使在大家眼中自己是“佛系担当”。安静、腼腆只是她的外在感官。“如果是熟人或者跟朋友,话也挺多的。”

李紫婷最初的那段时光确实很辛苦。不适应的气候,不适应的口味。第一次过冬天让这个生长于热带的女孩“非常难受”。“那个时候还是在办演唱会,真的好不习惯啊,每天还要排练。”不知道冬天怎么穿搭成最合适的造型,也不知道什么是羽绒服。

理解中文表达也很辛苦。还好,姐妹们给她最大的容。“我一开始什么都不懂,不知道她们说的梗是什么,听不懂。”慢慢学习和理解,李紫婷更加爱这些姐妹和她们的团。

1

李紫婷

在节目中挑战音乐极限

参加《我们的歌》,李紫婷很兴奋,她想在舞台上展现出更多的自己。在她看来,能唱更多的歌是快乐的。

她一向喜欢挑战自己。紧张的录制日程,突击记下陌生的音乐和语言,她甘之如饴。每一次完成,都是一份成就。李紫婷也追自己的节目。“每一期都看。”她说,不容置疑的口气,“当然看,我觉得拍出来比我想象中好。”

还记得第一次录制,她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会三首新歌,其中一首还是广东话。“超级难,广东话真的很难,不像普通话可以用拼音,广东话用拼音有时候不准。”不熟悉的语言,复杂的发音,让李紫婷这个普通话还不甚标准的人挠头不已。硬着头皮上,死记硬背。“就是靠模仿,多听歌。”李紫婷说。最终,她的发音连黄凯芹都称赞厉害。

不同年代的音乐人,唱法、喜好上两人都不太一样。黄凯芹的开放心态激励着李紫婷。“他很愿意去学新东西。我也很开心能够学他们的风格,我们互相帮忙、学习,挺好的。”两个人的合作极其舒服。“我一开始就很想跟男生一起合作嘛,男女一起唱,可以唱很多风格。”两人的合作,从陌生到默契。与前辈的音乐交流带给李紫婷很多新鲜感触。

参加节目有幸福也有遗憾。幸福是每一期都可以尝试不同风格的音乐,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遗憾是因为还有更多风格的歌想展示出来。

李紫婷想唱“大情歌”。这是她一直以来想传达的声音。“我个人比较喜欢,也是我入团之前常唱的。”直到录制最后一期,李紫婷才发现“大家比较喜欢我们唱抒情歌”。她希望在未来可以唱抒情歌给大家听。“唱不够。”李紫婷说,声音轻而坚定。

2

李紫婷

家人是最大的支撑

小时候的李紫婷很羞涩,见到陌生人第一反应是躲到妈妈身后。家里人送她去表演唱歌,以训练她的胆量。爸爸妈妈经常看到李紫婷在家里一个人唱跳。爸爸对她说:“你在家这么自信,唱跳也好,就去学唱歌吧。”

音乐也是爸爸的梦想。爸爸爱唱歌,也有好嗓子。“歌手这个梦想也是我爸爸的梦想,我爸爸非常喜欢唱歌,当时没有机会嘛。”因为要养育孩子,爸爸放弃了自己的梦想。还好,女儿帮他实现了自己未曾褪色的梦。

李紫婷三四岁的时候还没有记忆,就站在了“舞台”上。“我有一张差不多三四岁时的照片,就是我给自己打扮好唱歌的样子。我家有一个木盒子,我就站上去,把它当成一个小舞台。”家长没想过孩子会真的走上音乐这条路,李紫婷自己也只是觉得舞台“好玩”。参加了一些比赛,拿到名次,小李紫婷慢慢开始渴望更大的舞台。

出道之后,家人是她最大的支柱。每一天她都会和家人通电话,聊聊工作和生活。“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会跟他们分享。”她说这是对自己最有用的减压方式。在李紫婷这里,没有所谓的“报喜不报忧”。“各种情况都会跟他们说。”父母会给她安慰和鼓励。“他们知道,女儿一个人待在这么远的地方,生活工作,还是有点担心的,也不想让我想太多。”

4

李紫婷

最大的困难是解决问题

1 月20 日是李紫婷的生日。她还没有计划,回答完,停了一下,她又说:“没有工作的话就想回家跟家人一起过,我许的愿望就是跟家人一起过生日。”比赛开始,她已经很久没有和家人一起出去玩了。“过年的时候我肯定会回泰国。”全家人已经开始憧憬带着狗狗去海边度假的模样。

现在,李紫婷最期待的是新团综的拍摄。“我们会去大家的家乡,我要带她们去泰国,她们也会带我们去其他城市玩,了解。”她想带大家去海边,大海让她放松。“我平时觉得自己有压力或者是放假的时候就喜欢去海边。”烦恼会随着海浪埋葬在大海中。

问她音乐对她的意义,她回答说:“音乐对我的意义?怎么说好呢?会让我开心吧,我平时心情不好、心情好,我都会一直听歌。有些歌可以表达我自己内心的一些东西。”开心听歌,不开心也要听歌。“开心的时候听各种的风格,心情不好就听悲哀的歌。”

“心情不好还要听更悲伤的歌?”

“想哭就把它哭出来,全部哭出来。”

这一年多,李紫婷成长飞速。“遇到很多事情,开心的、不开心的。学到很多新东西,有些东西我不太适应,但还是要慢慢去了解,慢慢去调整。”对她来说,现在自己最大的困难是碰到不同的事情要去解决。初出茅庐的小姑娘,未来可期。

3

李紫婷

Q&A:

你小时候有什么职业理想吗?

李紫婷:有挺多的,但想来想去还是这个最好。我小时候想做医生,还有空姐。后来我发现自己的个性就是——我坐不住,我不能坐一整天,否则我会疯的。

能用一些词或者句子来简单形容一下你的性格吗?

李紫婷:形容性格?想想,有点难,我的性格其实比较看心情。我有很多面,看心情来,有时候也会很放得开,有时候也会很内向,不知道为什么,很奇怪。

刚出道的时候心态是什么样的?

李紫婷:一开始其实说实话,我刚出道的时候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我当时说:“O K,就去参加三个月的一个节目,然后回家。”没想到出道了,要待两年,那个时候就没有做好准备嘛,语言、环境什么的,跟我之前完全不一样。还有新认识的朋友。工作一开始也比较忙,大家熬夜,休息不好,那个时候压力比较大,后来我们慢慢了解彼此,相互鼓励支持。

6

李紫婷

你是愿意去找很多办法来解决问题的人吗?

李紫婷:我是很愿意去学新的东西的人。我真的会很愿意去学习,我觉得学新的东西对我自己来说是挑战。

困难很大也不会退缩?

李紫婷:不怕困难不怕累。也不是说喜欢困难,但有学习新东西的机会我觉得挺好的。

能形容一下你的2019 年吗?

李紫婷:2019 年我觉得非常满意,我得到了很珍贵的机会,自己的梦想已经实现很多。

今年最喜欢的工作是什么?

李紫婷:最喜欢的还是唱歌。不知道为什么,我在舞台上的时候非常开心,最能做自己的时候就是在台上。还有第二个就是我喜欢拍杂志,真的。拍杂志可以把自己不同的地方展现出来,让大家看到不同风格,让别人看到自己的照片挺开心的。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