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中医草本 平抑血压波动

2020-05-29 来源:时尚健康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根据《2018 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我国18 岁以上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已高达27.9%,18~24 岁的青年人有4% 的人罹患高血压。从中医的角度来说,预防高血压可以从肝、肾、脾、气血这几个方面进行调理。

1

桑葚山药糕:滋补肝肾阴血

功效:

桑葚具有滋补肝肾阴血的作用,山药具有滋补肾阴、健脾补肺的作用,桑葚与山药一同食用,可为劳累过度的人补足亏空,消除肝肾精血亏虚的问题,从而涵养肝阳,防止肝阳上亢而引发高血压。

适合人群:

经常熬夜、工作繁忙而劳累过度的人,表现为容易腰酸背痛、记忆力下降、睡觉易出汗、易疲劳、精神不振,伴随有口干、皮肤干、小便黄、便秘以及头晕耳鸣等症状。

中医认为,肝主藏血,肾主藏精。肝肾精血同源,当劳累过度,就会导致肝肾精血损耗过多,引发肝肾精血亏虚,导致肝阳不能得到涵养、制约,造成肝阳偏亢,从而引发高血压。

做法:

桑葚干30g(新鲜桑葚200g),淮山药300g,蜂蜜、熟糯米粉适量。桑葚干浸泡1 小时,打成汁,倒入小锅中,加入蜂蜜,大火煮开后,转中火,煮至桑葚汁浓稠。淮山药上锅蒸熟,去皮,碾成泥,揉成团,分为若干份。然后取做月饼的模子,撒上一层熟糯米粉,把山药团填入模子中,轻轻挤压填平,再取出来,装盘,淋上桑葚汁即可。可隔天食用1 次,或一周食用2~3 次,连续食用至少1 个月。

2

茯苓荷叶茶:健脾祛湿化痰

功效:

茯苓具有健脾益气、渗湿化痰的作用。荷叶具有利水渗湿、健脾的作用。荷叶和茯苓一起,代茶饮用,可健脾祛湿化痰,帮助清除身体内的痰湿。

适合人群:

爱吃辛辣油腻、肉食,体型偏胖,皮肤油腻。常伴随有胸闷、腹胀、食欲不振、头晕、大便黏腻不成形等症状,或已有脂肪肝、血脂紊乱等问题存在。

中医认为,脾胃是人体后天之本。如果经常吃辛辣、油腻和肉食,就会造成脾胃的负担过重,超负荷运转而导致脾胃虚弱。人体的水湿代谢障碍,精微物质不能被身体及时利用,堆积形成痰湿、脂肪,就会进入血脉之中,影响血脉的运转,从而引发高血压。

做法:

茯苓9g,干荷叶5g。将茯苓、荷叶放入养生壶中,加水1000 毫升,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20 分钟,即可代茶饮用。每壶可加水2~3 次。须每日饮用,连续饮用2 周以上。也可喝两周,停一周,然后再喝两周,如此循环进行。

3

菊花桑叶茶:清肝泻火

功效:

菊花具有平抑肝阳、清肝明目、疏散风热、清热解毒的作用,对于因情绪激动引发的肝火内盛、肝阳上亢具有较好的调理作用。同时也可通过清肝、平肝,达到改善情绪易激动的问题。桑叶与菊花具有相似的功效,在清肝、平肝之时,还有清肺润燥的作用。桑叶与菊花一同饮用,可达到清肝泻火,平肝镇静,改善易激动、爱发火的情绪,预防高血压。

适合人群:

性格急躁、易怒,情绪易激动。情绪激动时常伴随眩晕、头疼,平时伴随有睡觉多梦,早晨口苦,或有耳鸣、胁肋胀痛等症状。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肝主怒。情绪易激动或者爱生闷气的人,就会影响到肝主疏泄的功能,造成肝火内盛,尤其是在情绪激动时,肝气升发太过,导致气血上行过度,就会引发头晕、头疼等症状。这种情绪波动长期存在,容易引发高血压。

做法:

白菊花5 朵,霜桑叶3g,冰糖少许。将菊花、桑叶放入养生壶中,煮5 分钟左右,把冰糖放入中,倒入煮好的菊花桑叶茶汤,代茶饮用。每壶可加水2~3 次。连续饮用2 周以上,也可喝一周,停一周,如此循环往复。

4

龙眼糯米粥:益气养血

功效:

龙眼肉是很好的益气养血的食物,还具有健脾养心的作用,可有效缓解气血不足引发的心慌气短、失眠易惊醒等症状。糯米,具有健脾益气养胃的功效。糯米与龙眼肉一起食用,可以达到健脾益气、养血安神等作用,而且可以健脾开胃,促进气血的化生,从而预防因气血不足所致的高血压。

适合人群:

身体虚弱,疲劳感重,面色萎黄,少劳累即心慌气短,精神萎靡不振,说话有气无力,头发干枯,没有光泽,指甲甲床颜色偏白,失眠,易惊醒。

中医认为,这种类型属于思虑过度的人,会耗伤气血,而且损伤脾气。脾气亏虚,就会影响到气血的化生,从而造成气血不足。血虚,就不能润养心神。所以就会有劳累后心慌气短、失眠、易惊醒等心气不足、血不养神的症状。

做法:

龙眼肉3 枚,糯米50g,蜂蜜适量。将龙眼肉、糯米清洗干净。龙眼肉切碎,与糯米一同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后,转为中小火,煮至粥汤黏稠即可,再调入适量蜂蜜。每天食用一碗,连续食用至少1 个月。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