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林渝植 | 暗流涌动

2020-06-17 来源:时尚先生fine
波澜不惊的表面下,林渝植自认是一个敏感的人,内心很容易被触动,掀起波澜,这时候音乐就成了他释放情绪的出口。在他的音乐世界里,有自己的故事和情绪,也有他对外部世界的关注和期待。他喜欢说唱的原因很简单——和流行乐相比,同样的时长,说唱的表达更直接,更丰富。

2

林渝植

强烈情绪?无

一次展现情绪的拍摄,在林渝植面前排了十多张样片,图中的人或微微皱眉,或开怀大笑。他安静听完摄影师对“表现强烈情绪”的需求后说,“还是按自己习惯的来吧。”不管是把脸藏在黑色的帽子之下,还是把向日葵放在脸的一侧,他鲜少有表情。

这是Rapper 林渝植的日常状态,不同于常常能在Rapper 脸上见到的愤怒、冷酷或激动,他大多数时候是平静的。“我平时很少愤怒,表情没有太大起伏。”

相比之下,他的音乐之路并非没有波澜。四年前放下一切决定全职做音乐,投身收入不稳定的生活。起起落落的日子,有最初在家和朋友们做音乐、吃宵夜那些单纯快乐的时光,也有热血冲动买了机票,带着两段Verse 就去参加前途未知的说唱节目,还有借钱巡演结果欠债的时候。每一段拿出来都是值得说道的故事,当事人讲起来都是淡淡的,仿佛那是别人的事情。

1

林渝植

他通过音乐传递给观众的表达,也没有过于浓烈的情绪,尽管主题中不乏对弱势群体的关注——被虐的猫狗,被伤害的孩子,新歌《如果》里,他表达对世界的期待——“公正和平等,不止在文字中被记录。”

“不够撕心裂肺”,有人这样反馈过。对林渝植来说,平静是表达的一部分。“会有无力感。你知道这只是如果,我只是平静地把这些如果讲述出来。”

3

林渝植

很 high 或 很 down

林渝植最近有点儿失眠,报名了综艺节目《中国新说唱》2020 年的海选之后,每到晚上他脑子里一直在琢磨,舞台上要怎么表现,“挑战让我感觉紧张又刺激。”

在他没有太多起伏的外表之下,看不见的内心深处,潜藏了许多情绪波动,大多和音乐有关——和朋友一起聊音乐是快乐的,最近一次惊叹是因为看到一个精彩的说唱舞台,至于battle,那是一定要赢的。

“写歌的时候,写着写着就觉得很high 或者很down。”他在音乐里传递的情绪,有时是一个人的怡然自得,有时是茫然低落。从理性切换到情绪化的模式,有时需要的是一盏,或一酒。

最近一个这样的时刻发生在创作歌曲《The Secret Moment of the Lonely Night》的时候。创作的时候他关上灯,打开家里冷粉紫色的LED 灯带,倒一点红酒,声音状态也变得松弛,脑中闪过电影《阿飞正传》中的片段——张国荣独自在房间舞蹈。

“其实电影是四五年前看的,莫名其妙就想到了,感觉自己也想有这样一个舒适的、惬意的空间,我在一个人的小世界里也很好。”那一刻他享受在一个人放松的世界里,“感觉很Free,很舒缓。”

4

林渝植

一点孤独的

几年前抱着学唱歌的想法,林渝植懵懂地去韩国参加了《星动亚洲》节目的训练,每天十个小时的训练,每天睡三四个小时,二十多个人抢洗手间。集体生活让一起参加的成员变得亲近,即使每天跟学员们一起练着不熟悉的舞蹈,但更多时候,没有接触过练习生生活的他常常感到格格不入,对韩国生活的记忆仅仅停留在训练室和宿舍两点之间。

这种疏离感在林渝植的生活中常常出现。“从小我性格就比较清奇。”在人群中,他一定不是那个话最多的人,“我平时不爱说话”,日常生活中,悲观,迷茫,孤独感,低沉的情绪也不少。“人都渴望被理解,但你知道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感同身受。”

或许创作者是孤独的,但情绪通过音乐传递给听众的时候,总有意想不到的共鸣。

在新歌的评论区里有人留言,听了之后“想哭”。这触动了他——很久没有听众说过,听他的音乐听到想哭了。“这样说明给到你的感情是真挚的。”

孤独在这一刻得到了遥远的回应。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