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陈数 | 追随瑜伽,不是自律,是自省

2020-07-06 来源:时尚健康
对陈数来说,练瑜伽一开始是痴迷于其对身体拉伸的细致程度,后来更多的是心灵养成。我们的话题从瑜伽所延伸开的,是关于女性的平衡感、女演员的价值观、现代女性的精神独立,也是一场从修身到修心的对话。

3

陈数

不着华服,妆容清淡,头发简单地挽成一个髻,做着瑜伽里的一些体式,你看不出这组大片的主角是演员陈数,但是,即使没有一张片子在看镜头,你却仍能感受到她身体所传达出的千言万语。

采访的由头是瑜伽,对陈数来说,练瑜伽一开始是痴迷于其对身体拉伸的细致程度,后来更多的是心灵养成。我们的话题从瑜伽所延伸开的,是关于女性的平衡感、女演员的价值观、现代女性的精神独立,也是一场从修身到修心的对话。

很多人好奇陈数的身材保持之道,另外一部分好奇她如何同时拥有出世的疏离感和入世的事业心。

采访中我们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如何平衡神秘感和知名度?”

她回答:“我从未想过要去平衡这两样东西。我更多的是想做着自己世间的工作,尊重工作所有的规则,但是同时希望保有自己不作为职业人的‘陈数’生命体的一定的空间。”

这样一个对自己了若指掌、从不放弃自己内心精神建设的陈数,身处名利场,却借由瑜伽,在尘世中默默修行。就像她曾引用的瑜伽大师艾扬格的话“我们足踏尘世,头在天堂。”

一个人外表所展现出的气质,心灵一定经过了经年累月的打磨,才能质地润泽,内外合一。

4

陈数

遇见瑜伽,不是成年人的“钟情”,而是孩童般的本真吸引

陈数和瑜伽结缘已经整整20 年了,连她自己都说“这听起来好像有点吓人”。而从最初到现在,瑜伽之于陈数,都不是一个“具有某种功能性或目的性”的东西。

她不认为练瑜伽是为了减肥,虽然她十几年来体重从未变过;在自学3 年后,她就拿到了印度甘地瑜伽学院中级教练员的证书,但她既没把这当作一个可以炫耀的资本,也没想过真的去做瑜伽教练,甚至不想去讨论证书本身的“含金量”——一切可以量化的数据,都不足以来衡量瑜伽在她生命里的意义。

瑜伽对陈数说,像一个孩子误入一扇门,出于好奇心,她一直往里走,最终发现了一座可以栖居身心的殿堂。

2000 年,瑜伽在国内还是冷门运动,网上资讯不像现在这样发达,也没有瑜伽馆的概念,所以酒店的瑜伽课,卖的也是“散客”,而不是“会员”。陈数就在这样的情况下遇见了瑜伽。

当时才20 出头的陈数去广州出差,在工作结束要离开的那天,她计划在入住的酒店打发剩余的时间。本来是想去游泳,看到酒店里有付费的瑜伽课,便临时改变主意,花了20 元钱,去上了人生中第一节瑜伽课。

陈数当时已经做了12 年的职业舞蹈演员,但在她人生的第一堂一个多小时正式的瑜伽课程里面,她的感受是“身体好痛好酸”,这种叫做瑜伽的运动,对身体的拉伸的细致度,跟舞蹈训练完全不一样,“身体好多部分的筋骨和肌肉,(在之前的舞蹈训练中)从未感受过它还会疼。”

上完课之后,陈数去找了老师,她想知道回到北京后,如果想自己在家练习瑜伽,哪里可以买到参考的书籍或DVD。她打车跑了好几个地方,最终在机场买到了一套瑜伽课程DVD,视若珍宝地带回北京,开始了瑜伽居家自学之旅。

3 年后,陈数偶然在报纸上看到印度甘地瑜伽学院的培训课程招生信息,内心激动万分,但要求学员必须有过瑜伽教学经历。她打电话去招生处,表示自己可以不要结业证书,只是想跟随专业的瑜伽教练学习。最终,陈数得以进去修完了15 天的课程,并拿到了中级教练证书。

陈数准确地形容她对瑜伽的感觉,并不是“一见钟情”,不是作为成年人对它的评判,而是“孩童一样本真的吸引”。好奇心驱使她去接近它,然后深深爱上,变成了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

5

陈数

追随瑜伽,不是自律,是自省

疫情期间,世界好似按下暂停键,陈数却在这三个月里做了一件令自己非常开心的事:每天练习两个小时瑜伽。而在此之前,在拍戏和各种通告的密集工作安排中,她有时只能花一点时间做做伸拉和调息,甚至只能不做。而连续三个月,可以每天从热身、练习到放松,做一整套的瑜伽,对她来说是奢侈的幸福。

在这期间,她还有一部剧热播,在里面她饰演的是一个公关副总裁,彻头彻尾的职场女强人。

陈数的每一个角色好像都是她的“本色演出”,却又都跟她不一样。比如这次《完美关系》里的斯黛拉和《和平饭店》里的陈佳影都是聪明而有战斗力的,可生活中的陈数,既不是斯黛拉那样的“女魔头”、工作狂,也不像陈佳影那么冷。

她说自己不擅长对事业做规划,且笑称每年对自己唯一的规划是“今年得有多久的休整期”,她对待职业的理想是:“有好的作品,能够反哺整个行业,能够用自己成熟的经历去带动行业里的年轻人。”这是一个对待事业、名利态度很清醒,同时内心又非常有温度的人。

陈数身上还有另外一些“矛盾”。比如一出道就演“大女主”,可你又无法不被她身上的柔媚所打动。比如她不怎么炒新闻,连曝光都很少,却又是极少的“曝光量不影响工作量”的女演员之一。

2

陈数

“矛盾”之外,她更多的又是“稳”:十多年不变的体重、持续地交出口碑和话题度兼顾的作品、从出道至今不变的气质。

当听说对她的评价是“稳”时,她一开始很不解,一番解释后,她笑着说:“我接受你的评价,不反驳。”

这种性格和人生轨迹上的“稳”,一方面得益于天生的性格,和11 岁开始习舞养成的坚韧,很重要的一部分,则是在23 岁到如今,人生最重要的20 年里,借由瑜伽,在不断地和自己对话,并修正自己,找到自己。

很多人认为20 年不间断坚持一项运动是“自律”,坚持瑜伽对于陈数来说,却并非如此,一方面是发自内心的爱,一方面则是在练瑜伽的过程中,更多地感受到它对心灵的帮助。

“无论是你抱着我要去减肥也好,瘦身也好,或者我肩膀痛或者有压力了,你来选择瑜伽,这都是很好的缘起。通常我们希望通过练习瑜伽,达到某种类似于像健身的效果,希望看到自己身体的改变。但我必须要分享,希望大家不要那么容易放弃,练习瑜伽是一个螺旋式的过程,当身体的一些改变出现的时候,瑜伽对于心灵的帮助才是逐渐出来的时候。如果我们抱着对于心灵的这种帮助,去做一个更长远的计划,我们注定要度过一段相对孤独的解决身体问题的过程。但那个结果,是你意想不到的。”

自律是我们常常听到的一个词,它能解决身体的问题,但无法解决心灵的问题。心灵的自省,才是这个世界的奢侈品,因为“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才不至于迷失。

1

陈数

瑜伽之外:女性要精神独立,需物质独立且永不放弃精神世界的建设

2009 年《铁梨花》播出,陈数去电视台做采访,记者说:“我发现你是一个从未放弃自己精神建设的人”,这个评价让她颇为惊讶。在这个时代,这个圈子里,很少会听到人们谈论“精神建设”。

女性如何才能保持精神独立?陈数认为:“首先要保持一点物质上的独立,这是不可回避的。”另外就是“永远不放弃对自己精神世界的建设”。

陈数演过很多“大女主”,她本身也是精神独立的女性,不工作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做瑜伽、处理家事、看书、喝茶。

“我们要关照自己的身体,也要关照自己的内心,这是你作为一个独立生命体的使命。”

关于事业,她的价值观是:“创造好的角色,拿出专业的出品,不断有进步。随着时代审美的发展,随着自己的成长和成熟,可以反哺自己的行业,可以为自己的行业做出一点贡献,能够用自己成熟的经历去带动更多的年轻的人。”这是她觉得做演员有意义的地方,这也确实是她在践行的。陈数说:“我入这行的驱动力就不是名利。”

最后我们的话题又回到瑜伽,她说:“通过身体的舒展和解放,能够让你松弛下来,回到你自己,然后去倾听你内心真正的声音。任何选择都是合理的,就像我说我不否定任何人对于跟我价值观不一样的工作方式的追寻,没有任何问题,只不过它不应该成为世界追寻的绝对主流。”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