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如何应对产前焦虑和产后抑郁?

2020-07-22 来源:时尚健康
在中国,98% 的孕妇在妊娠晚期会出现焦虑情绪,15%~30% 的产妇在产后6 周内会遭遇抑郁的侵袭。由此带来了许多母子健康问题、家庭关系问题,严重的还会引发早产、流产以及自杀等恶性事件。《时尚健康》对话国际妇婴芳疗专家、英国查尔斯王储优秀实践奖得主苏. 莫斯利(Sue Mousley)女士,共同探寻如何帮助女性实现安全、愉快的生育体验。

在中国,98% 的孕妇在妊娠晚期会出现焦虑情绪,15%~30% 的产妇在产后6 周内会遭遇抑郁的侵袭。由此带来了许多母子健康问题、家庭关系问题,严重的还会引发早产、流产以及自杀等恶性事件。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女性在孕产期要经历荷尔蒙分泌的骤变,因此在身体与心理上都会产生强烈的波动;另一方面是对疼痛感到恐惧、害怕身材变形、担忧生育与职场产生冲突等环境因素。医学的发展使得生育不再是大多数女性的“生死关”,但有效减轻产前焦虑和产后抑郁却并非仅靠医学就能实现。本期《时尚健康》对话国际妇婴芳疗专家、英国查尔斯王储优秀实践奖得主苏. 莫斯利(Sue Mousley)女士,共同探寻如何帮助女性实现安全、愉快的生育体验。

2

Sue Mousley

产前焦虑

与易引发自杀事件的产后抑郁相比,产前焦虑明显被忽视了。因为生育被视为女性的本能,如果对此产生焦虑,反而会被视为不正常。但苏. 莫斯利(Sue Mousley)向我们介绍了,无论是在中国还是英国,这都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她还指出引发产前焦虑的几个重要原因以及缓解焦虑的可操作的方法。

Q&A:

生产前后的焦虑和抑郁问题,在中国越发受到重视。请问英国也有类似情况吗?

Sue Mousley:在英国有20% 的女人都遇到过生产问题。这其中有生理方面的困扰,也有心理方面的,比如紧张、焦虑、抑郁等问题。我和团队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帮助孕产妇们做好身心准备,缓解焦虑和抑郁。

孕妇的焦虑情绪主要来自哪里?

Sue Mousley:无论是在中国还是英国,大部分女性在怀孕期间都需要持续工作,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所以身体很容易感到疲惫。比如她们每天在桌前吃饭,在桌前工作,手臂和上半身始终处于紧张状态,时间久了无法得到放松。身体的紧张引发心理的焦虑,这是原因之一。

另外,对生产时疼痛与安全的恐惧,也是很多孕妇产生焦虑情绪的原因。事实上,这也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的工作方向——帮助她们减轻因此产生的焦虑以及帮助她们缓解生产过程中真实的疼痛感。

您是如何帮助孕妇减轻焦虑情绪的?

Sue Mousley:知道使自己感到焦虑的事情是什么,这非常重要。我们会跟孕妇讨论,把根源找出来。有时候她们会觉得说出这些很愚蠢,羞于启齿。但我不这么认为,没有什么事情是愚蠢的。在我的治疗室里,我会告诉客户首先丢掉评判,这是解决焦虑的第一步。

当我们找到了使孕妇产生焦虑的事件或者问题,我会教她将它们可视化——在脑海中想象它的形状,它的气味,它的颜色,它触摸起来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然后我会引导她将注意力集中在其他事物上,比如眼前的一束鲜花,让她描述它的气味、颜色等等,从而取代焦虑的视觉化形象。

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带领孕妇做呼吸练习,以帮助清除脑海里的想法。我们也会建议她们去跑步,做瑜伽,这些都能帮助减轻焦虑。

请详细说明一下“呼吸练习”是怎么做的。

Sue Mousley:一般情况下我会先握住对方的手,尽可能地减小她的不安。当紧张的情绪得到控制,她就更容易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我会给她一个“呼——吸——”的节奏提示,尽量轻柔缓慢,帮助她逐渐找到自己的节奏。有时候我会配合以精油吸嗅,比如橘精油,气味容易被接受,并且能够愉悦放松情绪。

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放松方法,不仅对孕妇有效,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尝试。当你感到紧张焦虑而无法工作的时候,暂停一小会儿,做个深呼吸,你会发现情绪得到了很好的缓解,思路也变得清晰了。你还可以请一个自己信赖的人帮忙,请他/她握住你的手,给你一个“呼——吸——”的节奏提示,效果会更好。

疼痛恐惧引发的焦虑可以通过呼吸调整,那么产程中真实的疼痛感,是否有办法缓解?

Sue Mousley:我们首先要关注的是生产的过程。当宫缩开始,她们要努力克服紧张感,以便使婴儿顺利生出。因为疼痛会带来消极情绪,与之相伴的是人的身体会出现紧缩动作,往里收。而生产是需要将婴儿产出体外,如果收缩的话两者就矛盾了。这时候我会采用芳香疗法,辅以呼吸训练。让产妇吸嗅有助于生产的精油,比如茉莉精油就很有帮助。

另外要关注周围环境。当环境不恰当或是周围人不友好时,孕妇会产生抗拒感,这对生产非常不利。所以我们要尽量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舒适的气氛,给孕妇的身体创造顺利生产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现在英国在努力推行水中分娩。当孕妇浸润在温暖的水中,有淡淡的光和音乐,很温暖的环境,就像婴儿房一样,她的身体自然而然就可以很放松,从而顺利生产。

并非每个人都适合水中生产,孕妇是否还能采取其他方法,为自己创造一个温暖放松的生产环境吗?

Sue Mousley:孕妇不可能一个人独自完成这件事,还是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我接待的一位孕妇,她有抑郁症病史,在生产之前非常焦虑。但是她不想去医院,坚持在家里生产。整个孕期我都陪伴着她,我会定时去她的公寓里给她使用精油,为她做按摩,帮助她保持怀孕期间的平静。她醒着忙碌的时候,我在那里;她去睡觉的时候,我也在。这样一来她对我建立起了绝对的信任,所以生产的时候,我在她身边,她就很安心。这是非常好的案例示范,家人随时的陪伴持续到生产时,对孕妇放松很有帮助。

1

Sue Mousley

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的原因有很多:荷尔蒙水平激变、睡眠缺乏、身材走样、夫妻关系及职场发展的不稳定性等等。那么,如何缓解产后抑郁呢?苏. 莫斯利(Sue Mousley)认为两种方法最为有效:一是产妇获得来自家人的支持与帮助,二是使用自然疗法解决具体症状,调节身心平衡。

Q&A:

缓解产后抑郁有什么好的方法?

Sue Mousley: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伴侣的理解和陪伴。女性生产之后,不仅要面对身体上的巨变,而且生活的外部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她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一切围着孩子转。有时候她本人甚至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只是变得很情绪化。这时候她最需要的是伴侣的理解。

也不必说什么或者特意地做什么,只是花点时间陪伴她,对她的情绪表示理解就好。有时候产妇情绪不好,她的丈夫或者父母、姐妹只是坐在她身边,眼神温暖地看着她,慢慢地产妇的情绪就平静了。

除了关注与接纳,还有其他可操作的方法吗?

Sue Mousley:我接待过的一位产妇,产后照顾孩子非常疲累,情绪很差。我教她的丈夫如何帮她按摩胳膊、肩颈、背部、腹部和腿部。几个月后,报纸上刊登了这位产妇的照片,她变得更加美丽,而且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来自爱人的肢体安抚对于缓解产后抑郁非常重要。我开设按摩课,教授丈夫们如何帮产后的妻子按摩身体。也有产前的按摩课,妻子和丈夫一起来参加。我会教准爸爸们把手放在妻子的肚皮上,告诉他如何轻柔地按摩。这样做既能使孕妇得到安抚和放松,同时准爸爸们也跟胎儿在进行接触,建立连接。

女性产后激素水平急剧下降,也是产后抑郁的诱因之一。

Sue Mousley:是的,当女性刚生产完时,她们需要一段时间恢复,身体需要重新找到平衡状态,比如激素的平衡。用精油进行舒缓是非常好的方法。因为精油通过按摩进入皮肤,这是很安全的途径。当然,我们要选择恰当的精油。对于平衡激素水平来说,天竺葵精油是非常好的,它对皮肤养护也有不错的效果。另外葡萄柚精油也适合,它同时还是肝脏的清洁剂,在平衡激素水平的同时还有很好的排毒效果。

乳腺的炎症也是产后高发问题,如何解决?

Sue Mousley: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最常选用的还是芳香疗法。我们选择消炎能力很好、刺激感又不那么强的茶树精油,将茶树精油调和之后,均匀地涂抹在一个质地柔软的球上,然后拿这个球在产妇的乳房上打圈按摩。这样做能够帮助精油均匀地被吸收,同时确保力度均衡,不容易弄疼弄伤乳房。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一般不直接用手去接触产妇的乳房。一方面是力度不均,可能弄疼对方;另一方面很多女性对于他人触碰自己的乳房会有心理障碍,不利于产妇的情绪放松。

很多人喜欢香熏的方式使用精油,这样是否也能起作用?

Sue Mousley:当然可以,嗅觉通路是精油被吸收的另一个常见途径。经常在家里熏一下橘精油、柠檬精油,都能起到很好的放松愉悦的效果。我个人很喜欢桉树精油,有时候只是简单地把它滴在散热器上,人们走进我的家,往往会说很香,很舒服。

特别提醒:精油使用因人而异,切勿对号入座自行使用。请在医生或者专业芳香治疗师的指导下用油。

 

专家介绍:

3


苏• 莫斯利 Sue Mousley

国际妇婴芳疗专家,凭借在妇婴健康领域及自然疗法的成就,而荣获英国查尔斯王储优秀实践奖、英国优秀自然疗法师大奖、摩利夫人自然疗法大奖。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