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卡宾先生 | 一个人的战役

2020-07-17 来源:男士健康
50 岁,肌肉线条饱满,身材匀称,体脂率10.5;全马成绩4 小时59 分,两次带领团队完成四天128 公里戈壁挑战赛;热爱运动,对新鲜事物永远充满好奇心……卡宾先生,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创始人,更是一个生活家。他说,美好的事物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经过日积月累,经过长年坚持才能获得的,而这也是他对于运动、健身、事业和生活的概括。在他看来,面对美好事物诞生前的每一次挑战,都是一场一个人的战役。

5

卡宾先生

送自己一份50 岁的礼物

作为国内知名服装企业的创始人和知名设计师,卡宾先生为时尚杂志拍摄封面的次数不胜枚举,但为《时尚健康 Men’s Health》拍摄封面,在他看来是和之前完全不同的经历— 结实的肌肉、完美的身体线条和最佳的精神状态,是MH 区别于其他时尚杂志封面的最大区别,为了这次拍摄,卡宾先生甚至提前一年多开始做准备,在50 岁这个年纪,他想给自己留下一个纪念。

“这次拍摄是非常不同的体验,之前的专访拍摄,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工作,我会以对待工作的态度去严格完成每一次的拍摄。但是《时尚健康Men’sHealth》的封面拍摄太特别了。首先,这是我自己非常主动想完成的一件事,我今年50 岁,我希望在这个特别的年纪,给自己留下一个纪念、一个Mark,未来回顾自己时,我能看到自己在这个年纪还能够保持这样的状态。

为了这次拍摄,我准备了一年多,以找回我年轻时的肌肉和身体状态。你知道,人到了一定的年龄,肌肉是在流失的,我要付出的时间和努力,要比年轻人多好几倍,我是在逆水行舟。今天的拍摄特别有意思,也是我之前从未有过的一种期待。”

和艺人或者运动员为MH 拍摄封面不同的是,后者可以在拍摄之前,集中时间进行训练,以保证拍摄当天可以达到最佳身体状态。但卡宾先生每天要进行繁忙的工作处理,有很多无法避免的应酬,所以他很难在拍摄前进行“突击”式的训练,为了这次拍摄,他的努力需要更多更持久,“其实我的准备期从一年前就开始了,我已经保持这个身体状态一年多了。”

另外,在疫情期间,由于接到了生产防护服的任务,卡宾先生几乎每天都是在夜里两点以后才下班,“不过,因为我曾经是个运动员,所以我知道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来达到最好的拍摄效果。”卡宾先生说。

事实也证明,从上午开始一直到接近日落,一整天的拍摄下来,卡宾先生并没有表现出疲态,身体状态也一直非常好。为了一张封面,做了一年的努力,卡宾先生给自己的50 岁留下的纪念作品,已经做到了尽可能地好。“很少有美好的事情是一蹴而就的,大部分都是经过长年累月的坚持而获得的,这是我的安身立命之本。”

有人说健身是“反人类”的事情,因为它需要不断挑战自己的欲望,但卡宾先生觉得健身是享受的,有假期的时候,他会在健身房里待三四个小时,他说这是最美好的时光之一。“在我的工作中,有助手,有团队,很多事情都是团队来完成的,但是健身这个事情,是没有人能够帮你的。我做了很多令自己骄傲的事情,但是没有一件事情比我现在50 岁能管理好自己的身材这么让我觉得有趣。这件事情没有捷径。”

4

卡宾先生

从拳击运动员到服装设计师

在真正创立自己的企业,成为一名设计师之前,卡宾先生的身份是一名拳击运动员。从一个充满力量和对抗的行业,跨越到需要创意和美感的领域,卡宾先生的身份转变足够意外,但却又自然而然。他出生于福建石狮,是国内著名的纺织与服装之城,他的家族也是一直从事服装行业,从小在家庭作坊里长大。年轻的时候,卡宾先生和很多年轻人一样,有一颗爱美的心,但又觉得看到的衣服不能满足自己,所以就开始学习、思考,然后投身于服装领域,自己开始做设计,并建立了自己的品牌。

而曾经运动员的身份,也给卡宾先生在设计师这个领域带来了重要的影响。“首先拳击这项运动是一个挑战性非常大的项目,要有无所畏惧的性格。就像我的设计风格一直是颠覆流行,要不断挑战自己的想法。我经常问我的设计团队,你要给消费者一个理由,他去年买的衣服,今年还要买,并且在保持风格不变的情况下,如何自我突破,要去不断地尝新。所以我性格里是比较大胆的,是有热爱挑战的DNA 的,这些给我所从事的职业带来了很好的影响。这种性格也和现在年轻人的思维方式和生活状态有共鸣,所以我们设计的衣服,都是面向这样有性格的年轻人的。”

作为设计师,灵感是创作的基础,但和通常的说法“灵感来源于生活”不同,卡宾先生认为,他的灵感,更多来源于他对于服装的理解。

2

卡宾先生

“我的灵感通常都来源于我对于这个行业的了解和经验,来自于深耕多年的功底。我从事这个行业30 年了,我对面料、对版型、对服装有足够的了解,我所有的想法都来自于我在这些方面的积累和功底。其实直到现在,我仍然觉得我还需要学习得更多,我不是一个单一的牛仔设计师,不是一个单一的西装设计师,不是单独某个类目的设计师,所以我需要懂得更多。我们尝试过把牛仔和毛料放在一起设计衣服等等,当我们有足够多的知识的时候,才能真正做好这个事业。我相信灵感来源于现场,要去工厂,要去版房,要在一线工人的面前,来寻找灵感。当然,作为设计师,也需要寻找美感,这个美感就会来自于你的眼界和对生活的认知。但真正做出好作品,还是要回归本源,来自于对服装的理解。”

作为曾经的拳击运动员,卡宾先生和《昆仑决》的创始人姜华先生也是好友,在拍摄的前一天,他还和姜华在一起打拳。在卡宾先生看来,搏击运动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时尚的事情,它能和时装很好地结合到一起,未来的卡宾,也可能会和搏击产生更多的联系。

此外,综合格斗女子运动员张伟丽也是卡宾先生非常欣赏的运动员,“其实她在疫情期间回国的时候,在飞机上穿的还是我们生产的防护服。她骨子里的运动员精神我特别喜欢。她完全通过自己的努力,突破了全世界对中国人在这项运动中的认知,她和姚明、刘翔一样,创造了突破。”

3

卡宾先生

能为疫情出一份力,是卡宾的荣誉

卡宾先生在祖国70 年大庆时,就曾经为花车游行的7 个方阵,设计并制作了5 万多件衣服。在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也接到了国家的需求,为医务人员生产防护服。

但是作为传统的服装企业,卡宾先生之前并没有生产医疗产品的经验,他们有工人有厂房,但是不懂医疗产品的标准和流程。但团队的每个人,都为防护服的生产进入到“亢奋”的工作状态中,从接到任务到生产出样衣,卡宾只用了三天的时间,之后一个星期就突破了一千件,三个星期就突破了一万件。

“我和我的团队从2 月份到现在,都没有休过一天假。我们都全力以赴在为疫情做事情,在生产防护服。其实我一开始接到生产防护服的要求时,是有一点儿懵的,毕竟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类产品。但是有需要,我们就必须要做。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去学习,去适应医疗器械的生产流程和标准。还好我们对于服装的理解足够扎实,所以我们可以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医疗器械生产的学习上来。这件事对我来说是一种荣誉,当国家需要你当社会需要你,就必须全力以赴,而且大家当时都在亢奋的状态下工作,事实上,没有这种亢奋的状态,也很难完成这样的任务。”

1

卡宾先生

走过戈壁,走过内心

卡宾先生两次带领团队完成四天128公里戈壁挑战赛。他说,在戈壁这样的一个地方,没有经历过的人绝不会感同身受。“有人说这是自虐,要有非常大的敬畏之心,要有耐心,要有决心,没有信念的话是绝对走不出去的,但是光有信念,你也不一定能走出去。这是一次内心的对话,其实你可以在中途选择放弃,看最后是坚持还是放弃能在对话中获胜。”

四年的戈壁之行,卡宾先生一次都没有落下,虽然他可能是徒步团队中年纪最大的人,但每次他都一步不落地走完全程。在戈壁中遇到的困难,和团队中的互相扶持,是可以反哺工作的。

“我个人认为,团队建设就不应该去海岛度假,海岛是和家人一起去的地方。团队,我们是par tner,是一起奋斗的人。拿徒步戈壁对比工作来说,在工作中,有时你只有努力是不够的,还有太多的因素决定着你的工作是否成功,但是在戈壁中,就变得简单了,你只要一直走就是了,你就能成功。所以,如果一直走路这件事你都完不成,你还怎么回到工作中面对更多的困难呢?”

在走戈壁的时候,卡宾先生通常都不会在队伍的最前面出发,他会在队伍的中间或者靠后的位置,然后在途中不断地鼓励队伍中的人,“我会带着一些小物件,帮助他们缓解疲劳和痛苦,然后慢慢大家会发现,我就这样一路帮着别人,竟然还走到了队伍的前面。

其实我是有能力一直走在队伍最前面的,但是我更希望让大家一起都能坚持完这次徒步。所以在工作中,我也是更多扮演这样的角色,我会希望团队里的人,每一个人都能进步,都能越来越出色。”

6

卡宾先生

用一个词定义我,是“激情”

卡宾先生在46 岁的时候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全马,时间是4 小时59 分钟。去跑马拉松的原因却很特别,因为那时候他患了焦虑症,医生说跑步可以缓解焦虑症,于是卡宾先生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就顺利地完成了全马,焦虑症也在一年后逐渐消失。

除了运动,卡宾先生还喜欢打坐、冥想、瑜伽、威士忌和红酒。在忙碌的工作和健身运动之外,也很享受生活中“静”的一面。他说自己其实是个很奇怪的人,什么都想去试试,对很多事情都抱有好奇。“比如运动,除非特别冷门的运动,大部分的运动我都会,虽然有的不是那么精,但是我都能参与进去。篮球、羽毛球、乒乓球、高尔夫球、围棋、象棋,我都可以。如果用一个词定义我的人生,那我觉得是激情,我喜欢有挑战有激情的人生。”

航海则是卡宾先生还没有参与过,但是一直想去试试的运动,“你知道,在出海的时候,会非常地孤独,会非常地煎熬,但是又有美丽的阳光和大海在陪伴你,这样的碰撞,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当然,这听起来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一场新的战役。”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