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林依轮 | 减盐,不减美味

2020-08-24 来源:时尚健康
林依轮早已从歌手成功转型大厨、食品企业家。这些年,他的美食节目让多少人垂涎欲滴,然后拿出小本记下,以此作为丰富我们家庭餐桌的明星菜谱。我们通常认为,美食与健康清淡是天生的宿敌,但是在林依轮的烹饪法则中,遵循食物的原味,低盐不重口,才能发挥美食的最大魅力。

1

林依伦

味觉,是可以改变的

美食,可以说是人类记忆最直接的“唤醒剂”。能唤起林依轮幸福记忆的,是爸爸做的红烧肉。当时每个月林依轮的家里会做2 次红烧肉,别家吃完红烧肉,要么用肉汤炒饭,要么把肉汤直接冲水喝了,但林依轮喜欢细细琢磨各种独创的吃法。他会细心地把油剥离开,然后在肉汤里加些葱段、生抽、醋调味,加水煮开,家人喝完都觉得非常美味。

出生于北京的林依轮,年轻时候的饮食习惯一直是北方的偏重口味,直到23 岁,以歌手身份去广州出道,也一直延续的是偏重偏咸的饮食诉求。林依轮回忆,当时因为一直要赶场换场演出,体力消耗很大,会出很多汗,觉得要多吃盐才会有劲儿。再加之年轻人的味蕾喜欢刺激的口感,林依轮说:“初到广东的时候,完全不能适应广东清淡的饮食口味,会让店家加盐、加酱油。”

后来,林依轮生活了一段时间,慢慢觉得广州清淡鲜香的烹饪手法,才能完全突显食材的鲜美与天然口感,在这种饮食环境的影响下,便适应了淡口,并找到了食材本味的魅力。林依轮说:“我现在吃带海盐的开心果都觉得齁得慌,其实味觉不是天生的,是可以后天培养的,饮食习惯也是可以再改变的。”

3

林依伦

爱家人,就是要给他们最好的低盐生活

因为太太是广东人,林家的饮食习惯也沿袭着“广式风味”,一直很清淡,尤其两个孩子从小就习惯了淡口。林依轮在家里掌管着“烹饪大权”,尊重和挖掘食材本身的味道和口感,是他做饭的原则。林依轮说:“比如有时候煲汤,我基本都不放盐,最多也就加些生抽调味,因为生抽就已经含钠了。”

林依轮说:“很多人见了我都感概’你们夫妻俩孩子都那么大了,怎么还这么年轻’,我真觉得这跟饮食清淡、低盐有很大关系。”作为一个歌手、名人,颜值是林依轮很注重的事情,他深知盐吃多了会浮肿,尤其第二天要拍摄或录影的时候,前一天盐摄入过多,在镜头前根本藏不住。

对于家人和朋友,林依轮也无处不在地渗透着低盐生活。因为林妈妈是北方人,以前一直口味重,长期有高血压的症状,后来在林依轮的强力影响与劝说下,也慢慢接受了清淡的口味。他说:“我妈妈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人变得轻盈了,血压近些年也趋于稳定。”身体状态变好了,林妈妈也有特别直观的感受,现在自己也会主动选择吃少盐的食物了。

林依轮的好朋友那英本身是东北人,口味之前也偏重,但有一次在林依轮家喝了他亲自煲的无盐版木瓜汤,就深深爱上“这口儿”了。喝之前那英还满心怀疑,甜的木瓜不加盐,能好喝么,喝完之后便“深陷到不能自拔”,当即要走了煲汤的食材和配方,不光自己在家给家人做,还分享给身边的朋友。林依轮通过这种方式,将减盐概念在生活中传递给身边人,他说:“因为低盐生活真的对健康有益,会提高你的生活质量,当然要告诉身边最亲近的家人和朋友。”

2

林依伦

减盐,并不等于不好吃

虽然俗话说,“盐,百味之首,咸生鲜”,但减盐绝对不是美食的终结者,更不是美味的克星。林依轮说:“盐的确会提鲜,但是这是在适量摄取,对身体不造成负担的情况下,如何减盐不减鲜,只要保证食材新鲜的品质和地道考究的烹制方式,就能够在少盐的条件下,制作出美食。”既满足味蕾的诉求,又不会给身体器官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应该是现代人的饮食法则。

林依轮用自己常做的一道菜举例说明,“就像腐乳炒空心菜,之前我都会加一整块腐乳,再加适量的盐;我现在做这道菜,首要在食材上进行最优的选择,然后不加盐,只加一小块腐乳进行调味,这样不光能达到减盐效果,也可以保证新鲜美味的口感。”为了身体健康,尝试一下新的减盐烹饪方法呢,何乐而不为呢?

林依轮在2014 年创办了自己的酱料品牌,我们传统印象中的下饭酱一定是重盐的,因为这样才下饭够香。林依轮在自己的酱料品牌中推出了一款薄盐版,他说:“这款酱是辣椒酱,因为夏天人没有胃口,想吃点辣的开胃,一吃辣又容易吃多了,所以我们出了低盐版,让大家不会一不留神摄入过多的盐。”林依轮介绍,这款酱的含盐量已经低至国家规定的最低标准了,他说:“行业内企业也都在讨论,其实这个标准是国家根据当时的国情和人民身体机能诉求制定的,不太适合现今人们的身体情况,应该调整一下了。”

林依轮作为食品企业家和中国调味品协会的委员,近几年一直在食品企业间倡导减盐,他说:“今年,我们会成立一个减盐委员会,在食品行业中得到了100% 的支持和响应,而且你们一定不会想到,是盐业品牌,最为支持和积极,这说明大家对于食盐的认识更加全面具体,如此好的反馈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

5

林依伦

Q&A:

你一直都保持非常好的身材,有什么秘诀?

林依伦:就是少吃盐,盐会在体内积太多的水分,会造成全身浮肿。还有就是生命在于“乱动”,我在办公室会有一台划船机,没事或者思考问题的时候我就会坐在上面划几下,家里和办公室我也都会放一个健身球,看电视或者用电脑的时候,我会用健身球当凳子,在上面晃晃腰,晃晃腿。不管怎么动吧,反正得让自己活动起来,不能静态生活,人一不运动,各个关节就会“生锈”,就会生病出问题的。

 “我的高血压是遗传的,父母都有高血压,我吃盐少也没用”,说这种话的朋友怎么劝?

林依伦:少数人的高血压可能有遗传因素的影响,但高血压家族看似“遗传”的现象,其实主要是因为饮食习惯“遗传”,因为家族的饮食习惯基本是一致的,家族口味重,就会导致一家人患高血压的风险提高,如果家庭的饮食习惯改变了,那自然血压水平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也就不“遗传”了。

对于健康饮食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林依伦:健康饮食不一定不可口美味,最值得推崇的健康饮食法就是地中海饮食法,我和我的家人食物摄取一直都按照这个比例。地中海饮食法就是指用天然海盐、橄榄油、鱼类、番茄,少油少盐的前提下进行美食烹饪。地中海饮食法很适合现今人们的身体机能需求,要保持健康的身体机能也是有秘诀的,那就是多吃鱼类,少吃红肉、大肉,多吃当季新鲜蔬菜。身体的变化看得见,饮食摄入的变化对健康的影响是很显著的。

对于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在家做饭的青年族群和外卖一族,你在减盐方面有何建议?

林依伦:如果需要在外用餐,那就找熟悉的餐厅,找有质量保证的餐厅品牌,这样至少保证摄取的食材新鲜;再者,要跟店家沟通自己要求减油减盐的诉求,如果态度诚恳坚定,卖家肯定也愿意提供这样有意义的定制服务。而且这种减盐要求,变相也是对减盐行动身体力行的传播。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