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周琦 | 遇强只有变得更强

2020-08-19 来源:男士健康
“中国和美国篮球氛围整体差距很大,第一次在这个环境,身边是那种水平的队友和对手,你是个外国人,没进入那个环境里时是怎么都不能提前想象到的。”周琦说,他有不适应的地方,最初的选秀表现也不尽如人意,除了心理和技术问题,中国球员的身体条件也是个迈不过去的坎。

1

周琦

休斯敦的天空下

从墨西哥湾吹来的东南风带着湿气,早晨七点钟,已经考下来美国驾照的周琦发动了汽车,驶向固定目的地:丰田球场中心。单程40 至60 分钟。非赛季训练量有时甚至到了每天5-6 个小时,如果不在俱乐部吃午饭,中午他要自己解决午饭问题,训练结束后开车回家,站在超市里,一个2 米17 的大个子身影,凝神细想的神情,像个刚刚独立,自己开始料理一切的大学毕业生,琢磨到底采买什么,怎么吃才能有营养,能适应自己大运动量的训练。总是一个人,经常要一大清早从休斯敦飞往麦卡伦,一路上蜷缩在座位狭小的支线航班里。

一年前周琦身边是热闹的。衣食住行、训练、往返各场地,这些总被照顾得很好。据说他刚到休斯顿时,训练加签约,然后再去拉斯维加斯征战夏季联赛,身边聚集了家人、朋友、经纪人和赞助商代表,还有在国内相识的媒体朋友、新疆俱乐部跟来看比赛的昔日领导,就像一个大团队浩浩荡荡。大家用着中国球员征战NBA 的操作模式,悉心关照着他、宠爱着他。他说:“我什么也不用操心,不用想任何事情,都有人帮我办了,只要打好球就行。”然后,这一切很快散去,因为情况发生了变化。

其实休斯顿的天空见证过更多的变化,2004 年到2010 年的那六七个赛季,很多中国面孔出现在休斯敦,我们熟悉的NBA 解说员于嘉,曾对我们MH 回忆到,当年得知他太太怀孕的消息,喜得他跑步时迎着一群墨西哥少年大喊:我太太怀孕了。还有《体坛周报》常驻休斯顿的记者王猛,大家都驻扎在休斯顿,大版大版狂热地报道着NBA 赛事,追踪着巨星姚明。王猛说:“那是极其特别的一段时间。很多老牌记者告诉我,你们能这么近地跟姚明在一起,交朋友,这种黄金时代十多年前曾出现过,而如今已经一去不回头,那时,一个记者能跟明星运动员交朋友,一起坐飞机,一起吃披萨喝啤酒聊天,能聊比赛之外任何事情,能了解一个球员的成长、经历、想法,最终写出精彩的故事。”

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在美国人看来,如今球员能产生的价值太巨大了,一句好话可以提升其商业价值,一句错话可能损害其商业价值,为了巨大的商业利益,球员被团队极其严格地保护起来,面对记者不过几分钟,还被严格分割成赛前赛后。“你只能一个人在战斗,不管顺流还是逆流。”这是周琦来美国以后才知道的。

3

周琦

遇强,你只有变得更强

“中国和美国篮球氛围整体差距很大,第一次在这个环境,身边是那种水平的队友和对手,你是个外国人,没进入那个环境里时是怎么都不能提前想象到的。”周琦说,他有不适应的地方,最初的选秀表现也不尽如人意,除了心理和技术问题,中国球员的身体条件也是个迈不过去的坎。

“他太瘦了!”大鲨鱼奥尼尔这么说,美国媒体人也咋咋呼呼,“上帝啊,他身高7 尺2,体重只有250 磅,怎么这么瘦啊?他这么瘦,怎么能够打NBA 啊,他在对抗方面肯定不行。”这不单是周琦的问题,当年姚明进入NBA 后,球队指定的体能训练量他加练,球队指定的投篮量他也加练。同时姚明也彻底摒弃了国内的饮食习惯,在新秀赛季,他每天都被队医要求喝一公升左右的一桶看起来十分黏稠的特质营养液,巩固肌肉,补充训练时流失的能量。当年姚明NBA 新秀赛季结束之后回到北京时,体重已经是140 公斤,但是体脂率从10% 下降到8%,背肌和胸肌明显隆起,肱二头肌变得更硬更壮,连肩膀也宽了许多。

周琦就要照着这样来。“让你吃什么就吃什么,你到了人家的地盘,就不能考虑口味习惯那些,需要增肌就按人家给的吃,我现在已经蛮适应美国食物了,比如他们的沙拉,说白了就是菜洗洗,蘸沙拉酱,在国内没人这么吃,我也没这么吃,到了美国觉得还不错,甚至不蘸酱空口吃蔬菜,蛋白质也是大肉蘸上酱汁,主要是帮助很大。还有碳水化合物,有各种米饭、面、通心粉之类的,最重要的就是果汁和蛋白粉打到一起的营养液,热量很高,因为训练消耗很大。训练,比在国内更专业系统,更有针对性,针对篮球这个项目,针对我的身高和力量,针对球场上要做的动作,把这些整合起来。在国内肌肉练的比较分散,部位更多是大肌肉,到美国练小肌肉,把它们结合起来。胸、肩膀、后背,不是只一种卧推,还有很多种卧推,斜推,用其他东西去推,教练告诉你这个动作怎么推,告诉你一个数量,去做就好了。”对比出国前和现在,周琦增重了至少十公斤,肱二头肌也有了明显的变化。除此之外,火箭队为他委派的个人体能训练师一直跟随着周琦,无论他在新疆队时,还是这次回国为国家队出征亚运会,“希望周琦能保持好的状态,对肌肉的训练,括大肌肉和小肌肉,还有关节,完全根据他的弱点制定。”这也许是火箭队的一个信号,希望下个赛季周琦能迎接更好的机会。

融入问题,更是中国球员在NBA 能走多远的关键。当年美国人喜欢姚明,就是因为他“幽默”,周琦到美国之前,不善言辞,跟媒体讲话都小心翼翼,说了什么之后总是用余光瞟一下身边的团队,试图确认一下自己的话有没有问题。而在这美国一年里,他在努力融入,“我喜欢我的团队,大家国情不同,成长不同,事物理解不同,但我努力融合进去,做朋友,尽量去了解人家,了解球队的文化和氛围。我要跟他们交朋友。

我们在一起,想事情,思想更统一,互相弥补,像朋友。”现在周琦经常会提到的词就是“思想”,能确定孤独在美国一人战斗的时候,他比在国内“什么都不想,只要打球就好了”的时候,想得更多也更远。

2

周琦

北京、雅加达、重返休斯敦

结束夏季联赛,周琦飞回北京,下了飞机就直接去国家队报到,他带着明显的变化回来了。周琦的老队友,好朋友阿不都沙拉木脱口而出:“他变得更壮了”。几场比赛下来,力量和对抗的增强是他给大家印象深刻的地方。

8 月19 日,印尼雅加达,将开始第一场比赛。在这之前,我们MH 找到个机会对周琦进行采访和拍摄。如果以我们的角度来看,他最大的变化就是:敢说也想说了。在接到一个问题之后,他经常脱口而出的词是:让我想想这个问题要怎么说……好像正努力从英语转换到中文的表达,而且就算经纪人还没到场,他也不再局促,再也不需要回答一个问题后,眼睛飘向团队人员寻找后援。而在拍摄时,他就更像美国大男孩一样,明明初次见面,但是跟编辑助理用一种Hey, buddy, what's up的口气聊天,当需要把长袖服装往上撸袖子但是被卡住时,助理说“撸不上去,你胳膊太粗了”,周琦乐得“我就爱听这句!”,搭在肩膀的衣服,别人可以在下颌处挽上一个结,而周琦的肩膀太宽,袖子不够长,只能双手往下拽着,或者勉强搭在肩上,能显示出来自己肌肉练出的成绩,都让他乐得不行,展露腹肌时,又恢复本来的羞涩,向摄影师嘀咕好几次:能帮我拍得好看点吗?

“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替国家队出征,备战亚运会,为国效力。”而亚运会结束后的九月,周琦将再返休斯敦,回到那个强者如林的顶级联盟里,不管有什么等待着他,他都只能继续一个人的战斗。

Q&A:

夏季联赛你的表现体现在数据上。

周琦:没有感觉,也不关心。数据确实很重要,在我看来并不绝对,不能完全衡量一个球员,因为有些比如防守是没有数据的,数据只是一部分,比如你投篮得分,没有球,怎么得分?要人家给你球,这是个过程,不能只看一个人的数据。

于你而言进步在哪里?

周琦:感觉进步不是一瞬间的事,只有在赛场上,下意识地发现这个动作你能做到了,这些下意识动作你之前根本无法预计。这一年,整体方面比去年有进步,不管思想还是身体,还是身体对抗,这是我觉得不同的地方。

效力世界顶级俱乐部什么感觉?

周琦:感觉像个北漂,在美国的北漂。跟那些强者相比差异还是很大的,要尽快提高身体对抗能力,去完善自己。希望能越来越好吧,其实职业球员就是把打球当成一份职业,现在我有点像实习期,然后争取正式职位,一点一点升职。当然一觉醒来也有可能被裁员,没有一眼望到头的事。我没压力,不恐惧了,只是习惯了,不干这项工作,干别的,干什么都一样的,跟所有人一样。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