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练练 | 踏光而来

2020-09-08 来源:时尚先生
见到练练,就会发现她其实与她饰演过的大多数角色都不太相同,脱离角色的她其实开朗又文艺,“剧中的角色都太苦大仇深了,我生活中是一个岁月静好的人。”而聊到经常在微博上分享的烹饪、插花和绘画,她表示这都是生活中的一部分。练练对自己的戏和角色有一种执着,在她眼中,角色是容器,演员是水,演员就是需要根据“容器”的形状去改变自己的形态,而她也很享受作为演员每一次的挑战,与磨炼之后的蜕变。

3

练练

见到练练,就会发现她其实与她饰演过的大多数角色都不太相同,脱离角色的她其实开朗又文艺,“剧中的角色都太苦大仇深了,我生活中是一个岁月静好的人。”而聊到经常在微博上分享的烹饪、插花和绘画,她表示这都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在演艺圈许多年,她也会自嘲说自己可能缺少所谓的“娱乐精神”,比起展现自己去获得更高的关注度,她更喜欢一心扎在戏里。

而她对戏和角色的投入,也帮助她塑造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

5

练练

不久之前才进入《落花时节》剧组的练练,跟我们透露说她这次接到了一个很有突破性的角色。往往以温柔形象出现在荧幕上的她,这次会少见地展露她具有“攻击性”的一面。而在演艺圈许多年,她也会自嘲说自己可能缺少所谓的“娱乐精神”,比起展现自己去获得更高的关注度,她更喜欢一心扎在戏里,而她对戏和角色的投入,也帮助她塑造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

最为人所熟知的,应该就是练练在《大江大河》 中所饰演的韦老板韦春红,“她是一个活色生香、八面玲珑的女人,但是她唯一不同的就是遇到雷东宝以后,这个男人是走到她心里的人。”一开始,练练会觉得这个角色离她很遥远,但回到情感上,她又很能理解韦春红作为老板娘对外“职业化”的一面,还有面对雷东宝时才展现出的柔软一面。在练练心中,韦春红就像是舒婷《致橡树》中的那棵木棉树,“不需要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她与雷东宝的感情是势均力敌、旗鼓相当的,无论何时,只要雷东宝需要,她就会在他身后。

2

练练

比起关注度高、 节奏更快的电视剧而言,练练认为舞台剧恰恰是一种给自己充电的方式,舞台上那种踌躇和挣扎的感觉,总是能够推动她去一次又一次地突破自己。在去年排练话剧《我的妹妹,安娜》时,她总是会感觉自己已经到了瓶颈。最难的时候,她想到了尼采的那句“倘若不变成灰烬,你如何想更新!”于是她把自己“打碎重塑”,并凭着这样的信念,还有导演和整个团队的信任和支持,才有了在舞台上完美地“化茧成蝶”的安娜。

舞台剧的排练让练练获得了“新生”,但荧幕上的光鲜也一样需要很多付出,一样需要演员去慢慢打磨。现在练练还在新剧组,尝试与开头提到的那个有难度的角色“好好相处”,“我想要让大家能够理解到这样一个可怜之人的悲哀,让大家能够透过这个角色,看到这样一个人的无奈与挣扎。”但谈起剧组,练练掩饰不住的兴奋,“可以继续和正午阳光合作,有简川訸导演,阿耐老师编剧,这样的组合和团队真的是品质的保证。作为演员身处其中特别的幸福。”

1

练练

“我们这个戏里每个人都是藏着秘密的,不看到最后你根本不知道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经历过什么。”

而见到练练,就会发现她其实与她饰演过的大多数角色都不太相同,脱离角色的她其实开朗又文艺,“剧中的角色都太苦大仇深了,我生活中是一个岁月静好的人。”而聊到经常在微博上分享的烹饪、插花和绘画,她表示这都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 美是无目的的快乐,我觉得每个人都有创造美的能力,生活中的幸福感知,是从点点滴滴、生活中的小细节体现的。一枝花、一片叶、一清茶、雨后大自然的青草味道都可以增添满满的幸福感。”

4

练练

Q&A:

您是怎么接到韦春红这个角色的?

练练:我是全剧组最后一个确定的主要演员,从第一次接到寻档期的电话,到确定我来饰演这个角色,足足等了一个月的时间。在等待期间,我就想不管结果怎样我先把功课做好,如果导演定了我,至少我有备而来,所以在等待期间我把《大江大河》的三本小说都看了。突然有一天接到剧组的电话,让我明天过来跟导演见一面,见导演时,导演让我先看看片花了解一下这部戏,在看的过程中,我就指出这个是谁,那个又是谁,于是导演就看着我说,不需要谈了,已经这么了解了就回去好好准备吧。然后当天晚上我就去泾县试镜和定妆,第二天就进组正式开拍了。

新剧《落花时节》中您饰演了一个非常有难度的角色,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感受吗?

练练:压力很大,她不是一个常规的角色,是一个随时会“爆炸”的人,情绪非常的极致,活在自己的世界,不安、抑郁、多疑、毁灭性,每天活在角色的世界,这个过程是非常折磨人的,很难熬,需要不断地撕裂自己。有时候一天戏下来,真的很难抽离,回到房间我会放上音乐喝一杯,哭一会儿笑一会儿。多么可怜的角色,多么幸福的演员。遇到这样一个复杂多面的角色,很难得。其实演员的职责,通过自己的表演,让观众相信这个角色是活生生存在的人。

您之前在话剧《我的妹妹,安娜》中饰演的安娜也很有挑战性,那您首场演出时是什么样的感觉?

练练:《安娜》是我的第一部舞台剧,上台之前,杨婷导演让我去拥抱一下舞台,我躺在地上对舞台说,今晚拜托了。从幕后走上前的时候,我是抖着走上台的,控制不住的紧张。但当我念起独白的时候,我就不怕了,我相信那一刻我就是“安娜”。第一场演出谢幕的时候我激动得哭了,这么多天的压力得到了释放,那种所有人齐心协力,倾注所有的热情和热爱共同努力完成一个作品,得到台下观众出自真心真情的掌声,这真的是身为演员最幸福的事情。演出完成后,我拥抱了我们的导演,告诉她,我爱舞台,这只是刚刚开始。

6

练练

您在微博上经常分享丝巾造型,丝巾是您比较喜欢的单品吗?除了丝巾还有什么喜欢的时尚单品吗?

练练:丝巾我确实用得挺多的,我觉得它很有变化,也非常实用。用来搭配时,它的风格可以随性,可以文艺,也可以高贵。除了丝巾,我还有比较多的饰品和眼镜。我非常喜欢淘饰品,比如说一些小众的品牌,或者国外的古着店淘一些古董饰品回来请设计师朋友加工做成一个独一无二的配饰,优雅又独特。另外墨镜也必不可少,尤其去户外,海边,或者滑雪场的时候,墨镜真的时尚又实用。

如果可以的话,您还想挑战什么样的角色?

练练:我今年看了一部电影叫《安娜》,是讲一个女间谍的故事。这个角色就像是一个俄罗斯套娃,她一直用各种身份潜伏在各种环境里。如果能够挑战的话,我很想演这种多重身份的女人,她像一个秘密,不到最后一刻你都不知道谜底。

 

采访 + 撰文:Joanna Q / 编辑:张末 / 摄影:Kevin(臻尚视觉) / 妆发:万云峰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